本月30日,国足40强赛即将开打之际又出变故。北京时间5月27日傍晚,国际足联正式通知亚足联,就朝鲜队宣布退出40强赛之后的成绩以及名次计算做出最终决定:取消朝鲜队先前在第八小组中已经进行的五场比赛的结果。此外,国际足联还宣布:各个小组第二名在进行比较时,首先将刨除第二名与同组第五名之间的比赛结果,然后再进行比较。

对中国队来说,这个决定受到了一定不利的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而且,中国队目前唯一所需要做的事情还是和先前一样,即全力以赴拿下全部剩余的四场比赛!

国际足联选用第二方案:

朝鲜队五场比赛的成绩全部作废

今年4月份,朝鲜宣布因疫情防控原因不参加东京奥运会,近日,亚足联又确认,朝鲜足球队退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暨2023年中国亚洲杯预选赛。

在朝鲜队宣布退出之后,一方面,亚足联一直在努力争取游说朝鲜队,希望他们回心转意,继续回到40强赛之中。另一方面,亚足联也不得不做好打算,即朝鲜队依然坚持退出,必须拿出朝鲜队退赛之后成绩与名次的计算方案。亚足联曾有过两个动议,一是朝鲜队前五场比赛的成绩继续计算在内,剩下的三场比赛全部以0比3计算;二是朝鲜队五场比赛的成绩全部作废,剩下的三场比赛也就无需考虑。并将此上报国际足联,因为世预赛属于国际足联主办的赛事,必须由国际足联做出最终的裁决。最终,国际足联选择了第二个方案。

与关岛队比赛成绩作废

国足净胜球优势化为泡影

朝鲜队退赛的直接受益者是第一阶段被朝鲜队逼平的韩国队。此前,韩国队在所在小组中排名第2积8分,土库曼斯坦排名第1积9分,但是土库曼斯坦战胜了朝鲜队拿到了3分,而韩国被朝鲜逼平只拿到了1分。所以朝鲜的退赛,让土库曼斯坦扣掉3分只剩6分,而韩国队扣掉1分积7分,反超了土库曼斯坦来到了小组第一。

反观国足所在的小组,关岛已经锁定最后一名,一旦取消他们的成绩,那国足之前的净胜球就化为了泡影,要知道,国足在关岛身上取得的净胜球可是7个,在小组中是最多的。按照原来排名,国足放在小组第二球队比较当中,净胜球也有优势,拥有11个净胜球,如果去掉7比0关岛的比赛成绩,那么国足一下子仅剩4个净胜球。

1622117756363181.jpg

27日下午,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继续进行场地训练 图据中国足球队微博

剩下比赛全胜就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若不胜叙利亚或将看别人脸色

尽管本届40强赛名义上是八个小组第一与4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出线,进入12强赛,但E组第一卡塔尔队是世界杯东道主,这也意味着本届40强赛成绩第5好的小组第二也可出线。

在同期的其他小组第二的横向比较中,排除与最后一名的成绩,E组的阿曼拿到9分基本锁定一个12强赛名额。F组中的塔吉克斯坦,虽然与中国同积4分,但只剩对阵日本和缅甸的两场比赛,即便全胜也只有10分,是出线形势最差的小组第二,可以说基本无缘12强赛。

简而言之,国足只要在6个小组第二中跻身前四,就能进军12强赛。不过这就要求国足在接下来的四场比赛全胜,并在对阵组内对手时尽可能多地刷净胜球,才能牢牢地掌握自己的命运。倘若无法战胜叙利亚队乃至于菲律宾队,那出线的可能性将微乎其微。

如果在与叙利亚的比赛中只拿到1分,11分在手的国足仍有不小的几率出线,但更多的要看别人的脸色,因此,国足最好还是要在马尔代夫和菲律宾身上多拿净胜球,避免在小组第二的竞争中居于劣势。而一旦输球的话,形势就非常不乐观了。

归根结底,本届预选赛八个小组第二名中有5支球队可以参加最后的12强赛,比起上届预选赛只有成绩最好的四个小组第二才能晋级好了很多,但国足为了确保晋级12强赛,只能力争获得全部四场比赛的胜利。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