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你我都知道,透过有氧运动(如跑步、游泳、自行车等)这类的中低强度长时间训练,使心率保持在燃脂区间,可有效帮助身体燃脂,然而人的时间只有短短24 小时,扣除掉日常生活作息、睡眠后可以运动的时间就变得相当有限,除了饮食控制之外,如何从这仅有的时间内达到最佳的减脂效果,那就是重训+有氧。

但重训种类这么多,运动完后累到无力有氧,而如果先有氧就没力气重训,到底是该先重训还是先有氧啊!?

先来带大家认识人体的能量系统吧,所谓的能量系统分为磷化物系统(ATP-CP系统)、无氧糖解系统(乳酸系统)和有氧系统。

磷化物系统及无氧糖解系统又和称为无氧能量系统,无氧能量系统负责提供中高强度运动时,将体内的碳水化合物转换经过一系列的转换、储存、分解肌肉中的肝糖后,成为肌肉的能量来源。

而有氧系统的代谢过程需和氧气参与,因为运动时间较长且强度较低,所以不管是脂肪、肝糖或蛋白质等,都可以作为能量来源。

由上述可知,如果先进行重训,因肝糖大量消耗,让身体更快速的消耗脂肪区间,以达到减脂目的,相反的如果先从事有氧,此时因肝糖消耗殆尽,身体处于较无力虚弱状态,导致在重训上无法得到一定的能量,让重训结果变得较不理想。

如果说对于重训及有氧顺序的规划还是有疑虑,不妨参考下列的建议:

.首推荐:重训有氧分天做,也就是一天重训一天有氧

.次推荐:分时段做有氧,如早上重训,下午有氧

.第三推荐:先重训后有氧,重训时间约60分钟后再紧接做30分钟有氧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