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在赛季一开始就成为“背景帝”。

阿森纳在赛季一开始就成为“背景帝”。

危机开始了吗?危机可能就在面前。

8月22日的英超重头戏,排列在这个周日最后一个比赛时间,伦敦德比,阿森纳主场对切尔西。

然后在8月28日周六的第一个比赛时间,曼城主场对阿森纳。

转会市场围绕着英超在运转,欧洲五大联赛,其他四大联赛的交易量,在距离关窗不到两周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及英超一家。续签了3年本土媒体版权合同之后,哪怕疫情也没能对英超购买力形成多大打击,从其他联赛吸纳人才的趋势仍在延续。

阿森纳的希望,只能寄托在最后这12天的操作了吗?倘若有所斩获,甚至是如主教练和技术总监所言,“无情的清理”,潜在的操作,能否在眼前这两场挑战中,改变首战客场被升班马“暴锤”的状况?

阿尔特塔的临场应变,难以帮助球队摆脱落后局面。

阿尔特塔的临场应变,难以帮助球队摆脱落后局面。

一场爆冷,暴露出阿尔特塔的短板

输掉赛季揭幕战,毕竟只是一场比赛,哪怕表现不佳,让卡拉格们继续吐槽“新赛季、老阿森纳”,还不能确定这就是危机。过度解析,总会有矫枉过正的嫌疑。只是眼前这支阿森纳,在战术风格、精神意志和队内氛围各个方面,都不断翻滚着各种疑问。疑问叠加,黑云压城,能闪耀出金鳞甲光的日出,在哪里?

谁能说明阿森纳的战术风格?

阿尔特塔从来都在坚持他的足球风格,理论上,这就是类曼城的风格,传控渗透、后场传导向前,通过长时间的控制和移动渗透,来攻陷对方防守。因此很长时间,他这种理想主义描述,是能得到认同、博取很多好感的。

只是在实际操作上,这种风格并没能在阿森纳战术执行上体现。控球比例,阿尔特塔执教期间不算低,却也未必高过温格执教后期,而控球渗透能创造出来的优质进攻机会,绝没有现任主教练想象的那么高。对布伦特福德确实有22次射门,但命中目标的只有4次。过去一个半赛季,阿森纳在“预期进球”(xG)以及优质机会上,创造性不是在上升,而是下降。

所以他急切盼望厄德高的到来,否则前场具备组织创造力的,只有史密斯罗和萨卡。

厄德高的到来,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吗?

厄德高的到来,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吗?

传导向前,更是常常都会出错,笑话比比皆是。中后场球员,不是脚下传导能力不够、就可能是移动转身笨拙。主力门将又是一个缺乏侵略性的线上门将。阿森纳本方后场慢速短传,而被对手连续团队高压逼抢发生的失误,总在高频发生。这只能说明,主教练的战术思路僵化,临场调度更乏善可陈——高价引进本·怀特,当然是要强化后场控制和传导,从而缓解两个后腰压力。可是在被对方强力高中锋托尼碾压的情况下,就不能做出一些战术体系,或者位置对位的调整吗?之前用过的三中卫如何?换个人来扛托尼又如何?

球队的问题在于,关键时候缺少领袖。

球队的问题在于,关键时候缺少领袖。

阿森纳的领袖,到底在哪里

整体上,阿森纳防守是有进步的,即便定位球防守依旧一塌糊涂。这支球队战术上真正的短板,在进攻效率低下,中前场严重缺乏灵感。蒂尔尼一个人能推动左路向前,但和中场以及禁区内队友,很难形成更有层次以及反复次数的进攻。

这支球队漂浮在主教练幻想的战术体系里,场上执行荒腔走板,又折射出平素训练的不达标。

精神意志,是最容易诟病的地方,也是卡拉格们最轻松抓住的把柄。这支球队没有领袖,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温格后期,就时有类似诟病。球队领袖,不是任命出来的,而是在球场上拼杀出来的,必须要有足够的韧劲,和关键时刻的狠劲。

扎卡貌似具备这种质素,但他犯错太多,和球迷有过的冲突,已经自我隔离了这种可能性。蒂尔尼显然是更合适的队长人选,苏格兰边卫场场搏命,尤其在现任队长和主教练关系越来越糟糕的背景下。其余球员,具备这种强韧领袖气质的,实在太少,不得不说,这是阿森纳前后几任主教练在引援期间,一直忽略的问题。

摆在阿尔特塔面前的,还有用人的难题。

摆在阿尔特塔面前的,还有用人的难题。

奥巴和拉卡,因为“身体不适”错过首战,对切尔西的主场,还可能继续“不适”。关于“不适”的解读已经很多,有认为是疫情所致,也有其他分析。缺乏确凿证据前提下,无法得到答案。但将帅之间关系紧张,众人皆知。对于奥巴能否恢复进球状态的提问,主教练在回答时,开篇一句是“我不确定”,这是不能更差的回答,连家丑不外扬的外交辞令,主教练都懒得使用了。

0比2落后,钱伯斯作为右后卫发挥不佳,阿尔特塔宁可用夏窗引进的左后卫去替换他,也不用替补席上三个右后卫:贝莱林、塞德里克和迈特兰德—奈尔斯。这种替换,到底是传递什么信息?

这样的队内氛围,会是怎样?

危机还没开始。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