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形势变化之快,根本不会给你反应的时间。一次伤病,总能迅速令一个季后赛系列赛的局面发生逆转。继湖人成为受害者首轮出局后,篮网现在也落入危机中。

业内人士一直认为,篮网三巨头模式的一大优势在于,当其中一人受伤,他们还有另外两个巨头保证输出,有足够的容错率。可当伤病在篮网毫无防备之时接连以篮网始料未及的方式出现时,篮网也只能感慨命运的残酷。

詹姆斯-哈登仍未复出,凯里-欧文又在东区半决赛第4场脚踝扭伤退赛,两人何时能复出仍是未知数。别看大比分上双方只是2-2平,篮网还多1个主场看似有优势,但现在,胜负的天平已经倒向雄鹿这边。如果哈登无法尽快复出,靠杜兰特孤军奋战,篮网想要在最后3场拿下2胜难度极高。

双后场伤停,篮网遇到大麻烦

本赛季常规赛,篮网一直被伤病折磨得苦不堪言。在负荷管理上,史蒂夫-纳什受到了不少质疑,但在对待伤病的谨慎程度上,篮网还是做得不错,常规赛末期他们一直很小心,尽可能避免伤病,同时给了伤员足够的休养时间。

季后赛,篮网终于可以全员出战,篮网众将信心满满踏上征程。首轮打凯尔特人,三巨头表现强势,角色球员集体给力,篮网以4-1淘汰对手晋级。但从首轮开始,恼人的伤病就缠上了篮网,杰夫-格林受伤,缺席了首轮后3场和次轮前3场。

次轮第1场,哈登只打了不到1分钟就因腿筋伤势退赛,至今没有复出。然后今天第4场,欧文又在进攻时因为阿德托昆博那有意无意的一脚扭伤脚踝退赛。篮网现在面对着非常麻烦的局面,他们并不确定哈登和欧文究竟何时能复出。

现在对篮网来说,最令他们揪心的是欧文的伤病。从现场的情况看,欧文脚踝扭伤非常严重,他在离开赛场时没有靠队友搀扶,但走路明显一瘸一拐。欧文离场后接受X光检查结果呈阴性,这说明他的右脚踝没有结构性损伤,但接下来他会接受进一步检查。据悉,欧文离开球馆时用了拐杖,右脚穿着保护靴。

从目前的信息判断,欧文大概率会缺席下一场比赛,他究竟何时能复出得看他的脚踝到底是几级扭伤。本赛季初在灰熊同篮网一战,莫兰特封盖时也遭遇过类似程度的脚踝扭伤,当时他被诊断为2级扭伤,连续缺席了8场比赛。从欧文能自己一瘸一拐离场,而莫兰特无法行走只能靠轮椅被推离赛场看,欧文的伤势应该没有当时的莫兰特那么严重。

如果欧文无法出战下一场比赛,甚至本轮系列赛都无法出战,那篮网只能将希望寄托于哈登复出了。纳什赛后表示他不会因为欧文受伤而催促哈登尽快复出,但从目前能掌握的信息看,哈登本来就已经接近复出了。

哈登已经能进行一些场上训练,他的恢复非常顺利,他自己也表示状态在不断提升,正越来越接近复出。只不过因为哈登常规赛因为右侧腿筋拉伤缺席过18场比赛,在那之前他曾因为腿筋发紧缺席过2场比赛,所以篮网这次无比谨慎。

如果按照纳什的说法,哈登虽然接近复出,但天王山之战仍可能很难复出。纳什表示哈登在复出前必须先完成几次高强度训练,而且训练后2-3天时间里伤处没有反应,只有达到这个要求他才能复出。可现在是隔天进行比赛,打完今天的比赛后,明天篮网休息一天,6月16日就要迎来天王山之战,所以在天王山之战前,篮网没有足够的时间来测试哈登的身体状况是否达标。

所以,综合当前的所有信息,下一场天王山之战,欧文和哈登可能会一起缺席。若欧文的伤病没那么严重,哈登在第4场结束到第6场开始前这几天时间里完成高强度训练达到复出要求,那第6场比赛欧文和哈登可能会一起复出,或者哈登先自己复出,让欧文再休息两天,这两个结果应该算是篮网所能期待的最理想的结果。

单核带队,杜兰特能行吗?

倘若天王山之战哈登和欧文无法出战,杜兰特单核带队,篮网拼得过雄鹿吗?若是以杜兰特当前的状态、所遭遇的防守压力和吹罚尺度,杜兰特单核带队想赢球难度很高。

常规赛时,当欧文和哈登都不在场,杜兰特单核带队确实表现不错,他们的进攻效率高达120.5分,只丢105.9分,百回合净胜分14.5分,比三巨头同时在场时还要出色。可季后赛是不同的舞台,针对性更强,防守强度也更大。季后赛当哈登和欧文都不在场,杜兰特单核带队,篮网百回合得分仅为87.5分,丢90.4分,百回合输2.9分。

当三巨头同时在场,杜兰特打得游刃有余,他不需要过多持球,既能减少失误,还能选择最节省体力的打法。哈登受伤后,杜兰特这一轮的持球压力提升,失误明显增加,4场比赛他已经出现了15次失误,而打凯尔特人的系列赛他5场比赛只出现了14次失误。

前3场身边没有哈登,第4场打了没多久便又失去欧文,杜兰特所面对的防守压力达到极致。没有可靠的攻击点帮杜兰特分担持球压力,吸引防守注意力,杜兰特作为终结点的作用很难得到彻底的发挥。最近两场,杜兰特的投篮命中率都没有超过40%。

杜兰特从来不是一个能串联一支球队,带动全队的超级持球核心,这也是篮网倾尽全力引进哈登的原因,最适合杜兰特的角色就是进攻终结者。天王山之战指望杜兰特带着一群功能型角色球员取胜,并不那么现实。就激发角色球员最强战力而言,杜兰特并不如哈登。

但这是否意味着篮网必败?倒也不是。这一轮系列赛两次主场作战,杜兰特以不俗的效率一共拿下61分、9助攻。在连续两场被塔克限制后,杜兰特和教练组一定会想办法破解塔克的防守。另外,最近两场篮网角色球员表现不给力,明显没得到有效发挥,篮网教练组一定会想办法解决。若是杜兰特能找回前2场的进攻状态,篮网角色球员发挥作用,即便杜兰特单核带队,篮网也有机会击败雄鹿。

杜兰特现在所面对的局面非常像2015年的勒布朗-詹姆斯,那一年,凯文-乐福在首轮同凯尔特人的系列赛肩膀受伤报销,JR-史密斯在第4场对克劳德恶意犯规被禁赛2场,未能出战次轮打公牛的前2场。东部决赛打老鹰,欧文因为膝盖受伤缺席了2场,但詹姆斯带着阵容不整的骑士杀入了总决赛。

总决赛,欧文只打了第1场就因膝盖重伤报销,詹姆斯靠着场均打45.7分钟拿下35.8分、13.3个篮板、8.8次助攻带着骑士赢了勇士2场,最终2-4负于对手无缘总冠军。

如今,杜兰特面对着险境跟2015年的詹姆斯非常像,但现在的他没必要想那么远,毕竟欧文和哈登所遭遇的都不是赛季报销的重伤。如果下一场欧文和哈登都无法出战,杜兰特得先想办法帮球队拿下天王山之战,帮两个队友争取更多养伤的时间。

作者 James23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