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2-3(25-17/25-27/25-23/21-25/8-15)输给比利时女排,再次让女排有种虎落平阳的凄凉,本场比赛前3局中国队本有机会横扫拿下,第2局的换人导致球队意外陷入苦战,最终输球的症结还是发拦环节,输给对手20分,几乎一局球的差距太大!和对阵加拿大有些类似,输得不甘心,也送对手创历史的首胜中国女排。

比利时女排在强队如林的欧洲赛场并不起眼,她们整体实力应该位居塞尔维亚、意大利、荷兰、俄罗斯之后,与波兰、德国、保加利亚、阿塞拜疆同处一个水平。最好成绩应该是欧洲锦标赛第4名,但从未进入三大赛的8强,去年的奥运落选赛也未进入半决赛,突围失败。

比利时在里约奥运周期开始才陆续亮相国际赛场,和中国女排的交锋主要集中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世界联赛)中,在此之前最后一次交锋是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3-0轻取比利时。2014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同样是替补阵容,以刘晓彤、李静等人组队3-1力克比利时取得总决赛开门红,当年世锦赛同在D组的中国女排也是3-1战胜对手,取得两队大赛唯一交锋的胜利。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在2-1领先的大好局势下,最终2-3失利遭遇本次比赛第4败!第2局局点上的换人是个转折,24-23准备打一攻,刘晓彤上来是为了加强一传保障的,结果不但没起到作用,还打乱了正常节奏,看来打得顺风顺水之际不能随便换人,否则自毁前程也扰乱军心。第4局大比分领先没拿下,也证明这批队员在机会面前没能力把握住,先是精力不集中,后被对手疯狂追分又慌乱,连续犯错又刹不住车。

这场的比赛两环节表现不够理想:发球是进攻的开始,好的发球可以直接发死对手得分,免去了各种后患,即便是发不死对手哪怕破坏一攻也是好的。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发球居然0得分,除了第一局姚迪一波12连发破攻效果很好之外,很少有强发球轮出现,反观对手却是9分的发球直得,一个二流球队都在中国队身上这样的疯狂,两队发球差距显而易见。

另外一个差距就是拦网,全场拦网得分中国女排6-17落后,比利时女排的副攻让森斯一人就拦死了9分,比中国队全队的拦网还多3个,她之前就排在最佳拦网榜第3,本场比赛证明她的拦网实力非常强,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副攻,在拦网环节有如此尚佳表现值得中国的年轻副攻学习。

本场比赛是比利时女排连续4场打满5局并且获得最终胜利,真可谓五局小能手,她们也终结了对阵中国女排的连败纪录,迎来首次胜利。中国女排本次比赛让加拿大和比利时相继拿到对阵首胜,比赛过程实在有些力不从心,中国女排真的只是缺少比赛可打那么简单吗?

综上所述,总结起来其实中国女排替补二队就是世界三流的水平,这几个替补队员已经培养了四年多了,几乎没有什么技术提高,又软又弱,似乎是她们这么久比赛下来始终都是给球迷这个印象!也可以说,近来几场比赛,中国女排替补副攻几乎是处在一直掉链子、一直拖后腿的状态中,给了这么多机会,带着她们又是世锦赛又是世界杯的打比赛,但是这些年下来,没有一点点成熟的迹象!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