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里参加过7次全明星三分大赛,两次折桂,横亘在他前面的纪录,是霍奇斯的8次参赛3次夺冠(伯德四次参赛,三次夺冠),库里距离追平纪录仅一步之遥。

但霍奇斯是NBA历史上唯一一位参赛次数和夺冠次数都历史第一的猛人,而且贵在他的8年和3年,都是连续完成的。

坊间曾经盛传幼年库里在1992年远投大赛场边看到霍奇斯投篮百发百中,遂立下宏愿要把三分也练得同样出类拔萃。

故事真伪有待考证,但霍奇斯投三分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确实是真的。只是此人个性乖张、性格怪异,结果导致自己晚景凄凉。

霍奇斯在高中和大学时代就长于投射,1982年以第三轮(当时选秀是十轮制)第二顺位出道,新秀期在快船待了两年,然后去了雄鹿。

虽然起点不高,但在密尔沃基他打出了漂亮数据,连续三个赛季场均得分上双,还有两个赛季三分命中率联盟第一,可见他是有得分能力的,而且在当时三分还没有如今这般大行其道时,三分就已经是他的常规武器了;

1988-89赛季中期来到公牛后,在乔丹和皮蓬身边,作为角色球员,他的任务很简单,就是做射手,投三分。这种活儿,他做得很好,在公牛三个赛季,三分命中率分别是48.1%、38.3%、37.5%。所以乔丹第一个三连冠,也有他的一份功。

也可能是因为三分优秀,所以跟《灌篮高手》有了联系,有人说他是三井寿的原型,可能跟他也穿14号有关吧,

但霍奇斯其貌不扬,哪有三井寿半分潇洒帅气?说克里斯穆林是三井寿,貌似稍微有些说服力。

话说霍奇斯常以三分厉害为傲,恰好就赶上了NBA在1986年举办第一届三分大赛。那个时候三分才引进NBA没几年,球员们的三分水平与今日不可同日而语,但还在密尔沃基打球的霍奇斯自信满满,非常有夺冠的把握,于是果断报名。

这一报不打紧,执拗如他,竟然连续参加了8年,从第一届三分大赛开始,一直参加到退役,要知道他的NBA职业生涯也不过短短11年而已,历史上应该没有谁像他这样热衷参加远投比赛了吧。

当然,霍奇斯这样连绵不绝地参赛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伯德,是的,就是那个在三分大赛口出狂言大放厥词你看不惯他却又干不掉他的白人大个子。

因为伯德扼杀了霍奇斯头三年的冠军梦。

1986年,第一届,霍奇斯本来是有机会夺冠的。他在首轮手感可谓炙热,轻松投出25分的高分惊艳全场,和16分的伯德晋级次轮。

在第二轮,霍奇斯和来自纽约的戴尔艾利斯打了个平手,于是通过加赛决出霍奇斯进入决赛和伯德碰面。
多说一句那位戴尔艾利斯,他也是个犟种,一心想要拿三分王,但被伯德牢牢压制好几年,直到1989年伯德没参赛才趁机捞了一个。

决赛里,霍奇斯发挥严重失常,只得到12分,接下来是伯德的装x时刻,他脱下前两轮穿着的训练服,露出酒红色球衣,好似神仙附体一般,第一球失手后,来了一波11连中,几乎兵不血刃就拿下了NBA三分大赛首位冠军。
自信满满,却遭遇当头一棒,难免英雄气短,所以霍奇斯肯定心里憋着一股劲儿,不破楼兰终不还,不蒸馒头争口气,就是那股子力量推着他一直往前走下去。

第一届输了,第二届再战,结果在1987年全明星,霍奇斯连伯德的毛都没碰到就在首轮被淘汰出局了。霍奇斯屡败屡战屡战屡败,1988年的第三届,他又做了伯德三连冠里的炮灰一枚。
连输三届,霍奇斯输得如丧家之犬,活在伯德的阴影里的感觉,和当年活在乔丹阴影里的巴克利、斯托克顿们如出一辙。

1989年,伯德没参赛,本以为是个好机会,可是霍奇斯这家伙关键时刻掉链子的毛病又犯了,他在第一轮得到最高20分晋级,半决赛又以18分晋级,可惜决赛只得到15分,憾负19分的艾利斯。

艾利斯苦熬四年,那种得偿所愿的感觉,应该与1994年趁乔丹打棒球间隙拿下冠军的奥拉朱旺感同身受吧。

总结一下霍奇斯前四届失败的规律和经验,大概要归罪于心理素质层面。因为他前两轮总能砍下高分,但越是在紧要关头需要他硬起来的时候他反而软了。他要是有伯德一半的心理素质早就坐拥三连冠了。

别看伯德在场上气定神闲,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其实他在很多轮次里也有发挥失常的时候,但该死的是,决胜时刻,他都把握住了。”这种事一点儿都不容易啊”,在别人恭维他拿下三分王如何如何牛逼、如何如何轻松时,伯德来了这么一句。

那时候外界都觉得霍奇斯心里素质绝对是有问题的。可霍奇斯还是在质疑声里第五次登上了三分大赛的舞台。

但也许是天可怜见,会眷顾那些锲而不舍的人;也许是霍奇斯做了神奇的心里治疗,还是改善和打磨了远投技巧,反正在1990年霍奇斯熟悉的三分大赛舞台上,连向来强硬的乔老爷也在他的全明星初夜里软的一塌糊涂仅得5分的时候,而我们的主人公,这位向来关键时刻不举的老兄竟然又行了起来,

他照例在首轮砍下高分晋级次轮,又顺利晋级决赛,这一回他强硬到了最后,干掉了另一位伟大的射手雷吉米勒,才喜气洋洋地把三分王的奖杯摸到手。而且最重要的是,这个奖杯,是以好几年不参加比赛忽然又回来了的老对手伯德居然未进决赛作为背景的。霍奇斯终于打败了拉里伯德一回。

刘欢老师歌里唱道,你太累了,也该歇歇了吧。如愿拿了三分王之后,总该不会再参加比赛了吧?!不不不,霍奇斯不这样想,他心中那根紧绷的弦并没有松懈。

他还抱着”伯德拿了三个冠军,我也要拿三个,别人有的,我也得有”的怄气心态,仍然继续参加他的苦行僧式远投大赛。但老天是偏爱他的,没想到,他这一硬愣是硬了三年,在接下来的1991年和1992年三分大赛上,他再也没让冠军旁落别家,并成功实现三连冠,和拉里伯德平起平坐,而且他还在1991年投出了连中19球的纪录。

1992年这时节,霍奇斯拿下了三个三分王,还跟着乔丹混了两枚戒指,按理说,一切功德圆满了,正常球员都会心满意足地卸甲归田,但霍奇斯不是,老了老了,却晚节不保,他是被联盟扫地出门的。
一切要从他失去球队位置说起。起初刚来公牛时,凭借一手三分,他还是队里重要角色球员,但菲尔杰克逊后来入主公牛,对霍奇斯不屑一顾,觉得霍奇斯功能单一,只会投三分而已,所以他在球队的位置逐渐边缘化。

如果被教练放弃,失去位置,还可以原谅。但如果自己作妖砸了自己名声,那只能算咎由自取。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很大程度上加剧了霍奇斯的离开。

那是1991年10月份的事,冠军球队公牛照例造访白宫,霍奇斯当然随行,但是他没按规定穿正装,而是一袭白衣打扮,令众人面面相觑,这也就算了,顶多算你标新立异,但他接下来干的事情才叫人大跌眼镜,

其实霍奇斯这位仁兄不仅是位球员,他平时尤为热衷议政,所以自觉此番白宫会晤是他展现政治才干的好机会,心里有话说的霍奇斯非常大胆,竟然递给接见他们的总统老布什一封信,这封信霍奇斯是下了苦功夫的,洋洋洒洒写了8页,严词控诉黑人在美国社会遭遇不公正待遇这一现象。可想而知,此次公牛白宫之行有多操蛋。

而且霍奇斯对社会热点问题超过篮球的关注愈演愈烈,甚至在1991-92赛季里炮轰起了队友迈克尔乔丹,他指责乔丹在维护黑人权益方面有逃避责任之嫌。乔丹不置可否。
1992年公牛夺冠两周后,眼里不揉沙子的公牛管理层开始有所反应,第一时间裁掉了霍奇斯,理由是年事已高防守不力。墙倒众人推,破鼓万人捶,这个时候连经纪人也以单方面解约的形式都离他而去。神经质的霍奇斯就这样被世界抛弃了。

但他还心心念念重返NBA。恰逢1993年全明星赛来临,球迷也是可爱,都给霍奇斯投票,因为他们知道这家伙三分厉害,他们最解风情,要成全他拿下第四枚三分大赛冠军,超越伯德成为历史第一人的佳话,

联盟当然不乐意,但一来球迷看热闹不嫌事大,对霍奇斯参加三分大赛呼声很高,二来霍奇斯这老小子长袖善舞,借助媒体四处造势,试图把舆论搞起来。结果联盟按不下去民意,被迫允许霍奇斯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参加比赛。所以,霍奇斯是NBA全明星三分大赛历史上唯一一位自由球员。

霍奇斯尤为重视这次比赛,训练极刻苦,但可惜在1993年的三分大赛赛场上,他的表现不佳,没能续写第四冠的神话,他的时代终究结束了。

后来霍奇斯远走意大利谋生,郁郁不得志返美,通过各种努力得到老东家公牛试训机会,他在试训里连续投中了35记三分,看呆了乔丹,于是给了他10天短约,

但是约满他还是被裁掉,于是恼羞成怒气急败坏的霍奇斯向法院起诉了联盟的27支球队(当时只有27支),法院不予以理睬,霍奇斯的NBA生涯就此终结。

但霍奇斯终究是闲不住的人,又是做教练,又是写回忆录,乔丹《最后一舞》热播时,作为公牛旧将兼乔丹前队友,他又不失时机地跳出来,就一些争议话题臧否一二,

可无论他说的,还是他写的,总透露着隐隐约约的怨妇般的失意气息,翻来覆去,字里行间无非四个字,神神叨叨。

Nice3.com X FYT富易堂 专业合作足球投资平台:↓↓

http://9418fyt.com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