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干架的时间长了,敌对双方的战术抛物线会走向趋同。至少在北伦敦双雄身上,这事儿我信了。因为阿森纳和热刺近5年在英超交手10次,不仅打了4胜2平4负的对称阵型,而且每次战术布置大抵也是和对手相同。

——如果你撒丫子进攻,那我也一定去他的防守。

——如果你选择眼前的苟且,那我也绝不选择诗和远方。

所以,当本场比赛开场阿森纳和热刺呈现明显的一攻一守的时候,我就隐隐觉得这次的北伦敦大片可能换编剧了。

阿森纳这边完全互捅局的布置,而热刺的进攻从开场哨响就从阵地转偷鸡:他们拉开宽度、锁死边路,目标是先防住阿森纳的几位当红炸子鸡再说。于是,佩里西奇和埃莫森增加防守投入,不让厂子家边路蹦跶起来;而戴尔多次顶防到中圈,让热苏斯很难拿球策应。

表面上看,热刺的部署的确冻结了萨卡这边。但实际上,阿森纳玩的是不对称进攻,白本为右后卫保证坚挺的防守,主要心思都放在了左路上。

(马丁内利中柱)
(马丁内利中柱)

比如,津琴科几乎一直站位在后腰和左边前卫的位置,左后卫和他无关。比如,扎卡调高了进攻尺度,俩腰子经常是津琴科搭配托马斯。再加上能自己玩一过二的马丁内利,和本来就很习惯游走拉边的热苏斯,两个巴西人在左边路和左肋一起跳起了桑巴。

马丁内利边路1过2
(马丁内利边路1过2)

是的,这“阴阳膀子”战术就是目前阿森纳的精妙之处。左路他们人多不得不防,右路萨卡能自行操作也得防守,一边男儿当自强,一玩对镜贴花黄,对手在两边兵力调配过程中,中路就漏出了空当。于是,托马斯突然在弧顶接到传球,他调整呼吸、迎球摆腿、把肌肉力量集于一点爆发……炮弹划出了一道天堂与地狱之间的伽马射线,直挂网窝。

(托马斯轰出世界波)
(托马斯轰出世界波)

赛后,很多球迷评论说热刺的防守托马斯太多。但事实上,托马斯几乎每场比赛都要试上这么几脚,这个进球是他在连续57脚飞机之后才憋出的世界波。铁树开花的受害者其实不太用分锅,基本按倒霉处理就行了。

热刺的主要问题,还是他们的进攻。佩里西奇和理查利森到来后,佩剑吃掉了孙兴慜的一些行进路线,理查利森吃掉了孙兴慜的位置和球权,所以最近孙兴慜经常是大圣困在五指山,抬头一看,敢问路在何方?

好在,孙兴慜本场比赛从边到中的推进中硬是给自己开荒出了一条带球线路;而理查利森虽然再次独逼附体,但这伙计吧……就算失忆重造、技能回炉或者被僵尸吃掉了脑子也不会忘了怎么犯规和造犯规。

于是,理查利森一头扎进禁区碰上了犯规大户扎卡和加布里埃尔,接下来的故事,互相成就了这属于是。

加布里埃尔送点
(加布里埃尔送点)

凯恩点球破门
(凯恩点球破门)

就这样,上半场两队以1-1暂时打平。中场休息,阿尔特塔显然给上半场发挥一般的萨卡赋予了“如果进不去你可以瞎冲瞎打”的新任务。下半场开场不久,萨卡一脚中距离射门反弹到门前,然后热苏斯闪现到门前,热刺防线在三防一的情况下,出现了FIFA游戏《网卡了之后,拼命按解围键就是不动的你的后卫》,《门将下蛋之后还挡着路,后卫的AI甚至都不敢伸脚》的著名场景……

(热苏斯进球)
(热苏斯进球)

进球之后,热苏斯做出了经典的滑跪姿势。

(热苏斯滑跪)
(热苏斯滑跪)

然后镜头给到看台上那个自带背景音乐和旁白的亨利大帝,那一刻,许多中国球迷脑子里都响起了天下足球经典曲目《Ce train qui s ‘ en va》,以及,「当时光的列车缓缓驶过酋长球场,32岁的亨利就坐在那里,深情的目光望过去,都是自己22岁的影子。」

那一刻,我脑子里的有个刘嘉老师轰然上线,“你们的内心os先停一停,这个只有我配才好听”。

(亨利观战)
(亨利观战)

再次落后的热刺重新集结了进攻兵力,但他们发现,虽然本场孙兴慜和凯恩甚至有时候连亚亚-图雷模式都开了,却依然是中场过不了托马斯、后场干不过萨利巴。

是的,21岁的萨利巴本赛季出场720分钟,71次赢得球权(英超中后卫之最),83次完成传球至对方半区(英超中后卫第二),没有一次被过掉,还顺便进了2个球。他的老练和大心脏,甚至让你怀疑,范戴克、博努奇、科斯切尔尼几个灵魂是不是投胎到一个肉体里了。

萨利巴此役的精彩表现
(萨利巴此役的精彩表现)


(萨利巴)

被阿森纳攻防两端几番折磨之后,热刺终于自己破防。埃莫森突然毫无征兆的斜刺里杀出,冲着小老乡马丁内利下了个黑脚……

(埃莫森染红)
(埃莫森染红)

一个鬼故事。据《太阳报》报道,热刺后卫埃莫森为提高自身表现花费了80万英镑。这笔费用主要包括两部分。

A. 请了一位神经科学家合作,帮助他应对心理压力,让他的表现更加专注——这笔钱看起来可能白花了。

B.专门雇佣了一位球探观察和学习阿什拉夫踢法——目前可能只学完了上册,《进击的阿什拉夫之防守篇》。

其实,无论是中路的失衡还是埃莫森的冲动都是表象,热刺本赛季始终没解决的问题是前场的配置和中场的控制。尤其是后者,本场比赛完败于阿森纳。

托马斯我们已经无需再夸,但扎卡还是值得念叨两句。毕竟,他当年离开门兴的时候,官推建议送他一张巨型黄牌留作纪念。而来到阿森纳之后,他展现次数最多的超能力,就是所有事情都超出了他的能力。

然而,当他开始和托马斯搭在一起,我们才发现一位避世大儒重出江湖。上赛季,他已经变成了慢版拉姆塞、单足德布劳内、间歇性卡索拉,而本赛季……这么说吧,前几天我特地打开历史文档对着我所有黑过扎卡的文章鞠躬道歉对不起我言重了。

本场比赛,扎卡再次打出高光表现,并且用一脚射门把比分变成了3-1。

(扎卡破门)
(扎卡破门)

两球落后、少打一人,让孔蒂70分钟就连换4人。而孙兴慜、佩里西奇、理查利松一起下场,也意味着比赛早早进入了垃圾时间。

最终,本赛季的第一次北伦敦德比以阿森纳的胜利告终。本场比赛过后,阿森纳不仅继续高居英超榜首。而且前8场拿到的21分,也是他们自2004-05赛季以来英超同期的最高积分。


(比赛图)

很多人说,本赛季的阿森纳突然找到了龙脉。其实,并不是。

——回顾近几年的厂史,马丁内利两年前就是劲量小子,萨卡一直在持续发育,蒂尔尼、加布里埃尔、萨利巴、本怀特几乎是一年一块砖搬来的,托马斯和厄德高一个伤病一个漂泊本赛季才稳定下来。这些微小变化就像万物肆意生长,尘埃与曙光升腾,江河汇聚成川,无名山丘崛起为峰……时间从来不说话,却不知不觉的回答了所有问题。

这正是现在的阿森纳。

当你发现他们似乎变了的时候,时代其实已经到来。

而且,锐不可当。

Nice3.com X FYT富易堂 专业合作足球投资平台:↓↓

https://chinawin88.com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