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不知道蔡崇信夫人和这事有什么关系,但这确实是真的,篮网官方推特上黑纸白字写得很清楚:纳什、马克斯、蔡崇信、蔡崇信夫人和杜兰特及其经纪人在洛杉矶达成了一致,要聚焦篮球,要建立一支可持续发展的球队,要拿总冠军。

  在2022年8月24日学科比日前夜,当别人只能发两句自我感动的鸡汤来祭奠逝者伟大之际,凯文-杜兰特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谁才是真的科蜜。众所周知,2007年科比也提出了申请交易,最终还是留在了球队里。


杜兰特与科比

2007年5月2日,季后赛首轮湖人1-4被太阳淘汰。鲨鱼东游已经三年了,科比还没带队赢过首轮,他的首发搭档包括法玛尔、司马师和夸梅-布朗,被淘汰的赛后,科比发言掷地有声:“球队必须有所行动,现在就行动。”

25天后,5月27日本是个风平浪静的周日,科比先行动了。ESPN记者里克-布彻尔写了一篇报道,说自己和科比进行了一次“谈话”,科比表示希望湖人能够让杰里-韦斯特回来,并全权管理球队,“否则他就会申请交易。”

但就在当天晚上和第二天周一,科比连续接受另外两家媒体报道辟谣说:“我没有说过韦斯特不回来我就走人。我只是想表达韦斯特够伟大。我热爱湖人,我想在这里退役。”

周一上午辟谣过后,周一下午科比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说自己依然想被交易。

故事的高潮是周三科比接受了史蒂夫-A史密斯的采访。两人聊了一通奥尼尔不是我科比赶走的之类的事情后,科比逐渐陷入沮丧,说自己不知道该做什么和球队重建信任。


06年季后赛的科比

A史密斯老循循善诱了,他立即嗅到了流量的味道,便道:“你说不知道怎么改善现在的处境,而你又有合同在身,那么你现在说这话的意思是你想要被交易吗?”

科比仿佛恍然大悟说:“啊,对,我想要被交易,对。”

A史密斯准备把棺材板盖严密了:“你这个决定里面还有没有什么‘除非’或者‘但是’?”

科比确认:“没有。”

A史密斯最后再确认一次:“湖人真的不能做点什么来挽回你了吗?”

科比:“没有。”

A史密斯:“怎样也不行?”

科比:“不行。”

三番确认过后,大新闻已经搞定,A史密斯又问科比想去哪儿打球,科比的答案是:“去冥王星也行。”

就是这么决绝。

这是科比在周三上午接受的采访。

周三下午,科比马不停蹄又接受了另一次采访,这次采访里他的态度开始缓和:“和禅师聊了一下之后,我觉得自己哪儿也不想去,只想终生为湖人效力。”


科比

短短一周时间,科比放出自己想要被交易的新闻,又辟谣,再放出,再辟谣……

你能想象这一周篮球媒体人是怎么过的吗?

没错,他们在狂欢啊。

消息一出来就炸翻了舆论,人们将信将疑之际,有人翻出雷阿伦三年前鲨鱼东游之后的预言:“如果科比在一两年没有得到帮手来冲击冠军,他就会告诉杰里-巴斯自己需要帮手,或者干脆提出交易。不信走着瞧。”

雷阿伦的预测有点准。


科比与雷-阿伦

但截止此时仍然没人知道科比这是在演哪一出,反转再反转过后仍是云山雾罩,接下来是20年来收视率最低的总决赛之一,然后是漫长的休赛期。

湖人想要把科比交易到公牛,科比都在那儿给孩子买学区房了,但他用交易否决权否决了,连洛尔-邓都没有,去芝加哥那个鬼地方干什么?

湖人想要把科比交易到活塞,但科比用交易否决权否决了,去底特律那个鬼地方干什么?

湖人想要用科比跟骑士交易勒布朗,骑士否决了,但提出用其他人打包交易科比的友好建议,组成科勒组合,湖人也友好地拒绝了。

多年后说到此事,勒布朗表示理解:“换一个巨星肯定要用另一个巨星来才行。”

但后来的科比不信:“我不可能接受这样的交易,绝对不可能。我当时的指定下家有公牛、马刺和太阳。”

公牛大家都想到了,马刺大家可能大家都没想到,但他们是那一年的冠军,也是2003年终结湖人王朝的那支球队,最后一个选项是太阳,一支刚刚连续两年首轮淘汰科比的球队。


科比与纳什

转眼便是10月,训练营开张,科比第一次出现在队友们面前。科比提到了拜纳姆,几个月前他刚刚在一个被盗摄的视频里亲密地提到该小弟:“哔拜纳姆,你在搞笑吗?安!猪!拜!纳!姆!哔他的哔眼。你在搞笑吗?我们说的可是贾森-基德!他们甚至都不愿意交易!现在我们就沦落到这个哔地步了。”

这一次科比说得更多:“我在休赛期里给小拜发过短信——他就是喜欢发短信而不是打电话——我说抱歉啊让那种视频流出了,他也表示完全理解我现在就想赢的心情。”

记者把此事转告拜纳姆,拜纳姆只是微微一笑:“我从来没收到过什么短信。我们这几个月一直没聊过,但那也没什么。”

这就是2007年暑假科比申请交易的故事,但这又仿佛是另一个熟悉的故事,或者几个熟悉故事的混合体,究竟哪里熟悉,我一时想不起。

哦对,没错,我们是在聊杜兰特,在聊杜兰特cosplay科比这件事。如何不露痕迹地致敬偶像,除了在8月24日前夕决定留下之外,科比想要韦斯特回来当管理,我可以让现在的管理层滚蛋,科比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我就一言不发突然申请丢出“除非”和“但是”,科比想要加入马刺和太阳,而我,已经加入过了勇士。

还有一些可能是天意般的巧合,2007年第一个发布科比想要交易消息的布彻尔,实际上只是自己写了一篇文章,并没有援引科比的原话,而科比的光速辟谣也很可能打到了布彻尔的脸,于是你现在再去ESPN找这篇“访谈”,已经渺无踪迹。

而这个里克-布彻尔,正是今年夏天发布本西退出群聊杜兰特勃然大怒的记者,他似乎又一次被打到了脸。


杜兰特

整个事件上来看,杜兰特和科比的最大不同恰恰是时代变迁所致,科比的时代里,强者仍然喜欢利用媒体发声,来影响或者干扰一些事情,从禅师到乔丹到科比乃至到勒布朗,都有这种和媒体互相利用的旧时代痕迹;杜兰特很早就与旧媒体决裂,目前已然成为新风尚的引领者,他和追梦-格林一起做“新媒体”,就是要强调球员亲自发声为准——但他们可能忽略了一件小事,如果一个个体说过的话就一定是真话,那这个世界从一开始就不会存在媒体这个行当。

15年前参与过科比事件的A史密斯说得很明白:“世界上的A史密斯不会消失,我拿钱就是让我来评论你,而不是和你谈话。我可以一辈子不用和你们直接谈话,也能做好我的工作,以我的所见做出我的评论,这就是我的工作。如果你想跟我聊,打电话给我,而不是我给你打。”

A史密斯说得很好,有一半原因是因为他敢说这样的话,科比上他的节目,于是他们聊天,科比不上他的节目,他照样评论。

对于杜兰特,A史密斯自然也是这样的态度。但我仔细想了想A史密斯为什么能够这么刚,应该是没有人能砸他饭碗的缘故。据我观察,咱们这边就没有这样的媒体人,我们真正吃这碗饭的媒体人不要说直接批评,但凡说了两句不中听的,就会有一堆人跳出来砸他的饭碗,所以我们只能躲在大洋彼岸批评老外巨星,因为他们不会漂洋过海来砸饭碗,即便如此,还是要万分小心,因为到哪里都会有洋巨星的免费代理人。


杜兰特

2022年的夏天,看起来是杜兰特输了。老子道德经有云:用兵有言:“吾不敢为主而为客,不敢进寸而退尺。”现在杜兰特得寸进尺而退丈余,可以说是脸都不要了,但你猜怎么着,到了新赛季新闻发布会,他仍然可以坦然坐在那里发言说“团结一致共同努力”,而且按照他的新媒体理论,有些事情如果他不提,完全就可以当做没发生过。

接下来我们就该观察,夺冠赔率翻了一番的篮网在新赛季究竟能走多远,如果他也带队拿冠军了,那杜兰特能不能算是篮网的科比呢?

嗯,怎么不算呢?

2007年科比没走成,然后两连冠了,他之前的申请交易就成了“机智地逼宫”;2022年杜兰特没走成,还没完成两连冠,就已经开始有人鼓吹他“机智地拆了对手”,现在看起来还像一个半真半假 的笑话,但时间一长,真有战绩了,没人会想起这些破事,菜是原罪赢家通吃理论永远不缺市场,美好的故事一茬接一茬,似乎就能覆盖过往所有的不堪。

顺带的,篮网具备条件完成这项伟业的,除了杜兰特,还有另外两位。


杜兰特与欧文

我曾经和网友潘志立讨论过伟大的人也有阴暗面的事儿,我表示:“伟大的人呢,也不是完美的铁板一块,潘子你来看那裂开的缝隙,那是光射进来的地方。”

潘志立不为所动,说:“你可别刻奇了。在我看来,伟大的人身上裂开的缝隙自有别的东西射进来,但绝对不会是光。”

Nice3.com 官方授权 专业篮球投资平台:↓↓

https://bsj186.com/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