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杰伦-布朗刚刚进入NBA的时候,他从伯克利的明星球员变成了凯尔特人的菜鸟。他在场上一次又一次地犯错,忍受着教练的不满,和无休止的自责,对前路感到一片失望。

这种失望终于在赛季后半段被彻底引爆:在一次低级失误之后,少帅史蒂文斯立刻把他换了下来,而布朗低着头走回座位,无视了所有队友的击掌。

在余下的时间,他把头埋在怀里,一个人生着闷气,而教练也没有再把他派上场。队友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他需要帮助,但他又排斥帮助。

布朗所属的2016级选秀,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年,除了本-西蒙斯和布兰登-英格拉姆之外,其他人都是陪衬。排在这两人之后被绿军用探花签选中的布朗,不像那两人被称为“小詹姆斯”和“小杜兰特”,而是“一个身体素质炸裂的,糙哥”。

这一点从布朗的比赛中很容易就能看出,他没有太多技巧,就是横冲直撞,逮着人就想隔扣,结果总是出洋相。球迷们质疑凯尔特人看走了眼,而他越是想证明自己的时候,就打得越上头。

在那个夜晚,正当凯尔特人的球员发展教练布莱恩-杜正想着怎么给布朗打打气的时候,手机竟然响了,他一看是一条短信,居然来自凯文-加内特。

“我说兄弟,杰伦这小子咋了?他怎么肢体语言这个样?情况也太糟糕了吧?”

杜说,加内特说的“差不多这个意思”,因为这条信息夹杂着太多要消音的词汇,不过,“他真的想帮忙。”

“KG说,‘把我的话转述给他,告诉他我在乎他,挺他,希望他赶紧振作’,我马上给他回信,‘要发短信自己发去,我跟他说,他肯定觉得我是编的’。”

KG想了一下,“那这样吧,我给他发一条语音信息吧,你等下把手机拿给他。”

走下赛场,在更衣室旁的一间休息室,沮丧的布朗听到了那条让他铭记终生的语音留言。

“他说,‘你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凯尔特人吗?把你TM的头抬起来,就现在!’”布朗笑着回忆说,“这句是唯一一句能说的,其他的句子都太不宜播出了。”

凯尔特人的JB也很硬!加内特一条不宜播出的短信,改变了他的生涯

布朗没有想到KG竟然一直在关注着自己,他仔细思考着KG这番话的含义,告诉自己说:我改变不了教练安排的出场时间,但是我能改变出场时间的比赛质量。如果我能表现出更高的能量,他们也一定会给我更多的表现机会。

“我想成为像KG一样拥有强大精神力的人。那一天,我深受鼓舞和启发。”

事实证明,没有人轻言放弃,教练、团队、训练师还有场外所有关注这支球队和他的人们,他们都希望这位20岁的年轻人可以顺利成长。而他自己更清楚这一点,带着期望和爱打球的他,在第二年得到了几乎翻倍的出场时间:从17.2分钟到30.7分钟,从6.6分到14.5分,已经坐稳了绿军的首发。

不,这还远远不够。

杰伦-布朗还记得他小时候,坐在电视机前看全明星,他当时疯狂喜欢麦迪,看着麦迪穿着一红一蓝的鸳鸯配色的球鞋站在全明星的舞台上,他兴奋地大叫,“我以后也要打职业篮球,打NBA,穿鸳鸯球鞋打全明星!”

而在2021年的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全明星赛场上,他实现了这个梦想——佐治亚州,那是他出生长大的地方,父老乡亲们,一同见证了他的梦想实现。

凯尔特人的JB也很硬!加内特一条不宜播出的短信,改变了他的生涯

一转眼6年过去,人们似乎已经完全不记得那个新秀赛季表现挣扎,常规赛6.6分季后赛5分的愣头青,而是自动带入到星光熠熠的双探花组合。有多少次凯尔特人和大牌球星的交易联系在一起,布朗都会深陷流言之中,但最终的结果都是一样的:他们不会放弃布朗,因为他还会不断制造惊喜。

和人们猜测的不同,布朗真的心甘情愿地当二当家,即使聚光灯都照在塔图姆身上。他只想做对球队有用的事情,始终铭记着KG当年对他的教导。

而所有的质疑声都成了他的前进动力,球队给他的资源和合同,却都让他心存感激。

2019年夏天,凯尔特人用一份4年1.07亿提前锁定了布朗,而在那一年,布朗因为莫里斯的到来成了替补,数据反而比第二年还下降了。这份续约合同再次让安吉饱受指责,给一个22岁的替补2700万,绿军也有当冤大头的时候?

短短三年之后,这份合同成了全联盟最优质合同的标杆,而当那些赞颂的声音出现的时候,也千万别忘了,那都是布朗用勤勉和聪敏,一点点换回来的。

直到今年季后赛,很多人才意识到凯尔特人不只是塔图姆的球队,在关键时刻,布朗甚至是更能靠得住的人。

当塔图姆面对高强度防守而表现迷失时,布朗能够随时挺身而出。除了得分,他还在防守端倾尽所有,比起华丽的数据数据,球迷们更能看到他强烈的求胜欲。

“那种感觉就像是,来吧兄弟,跳到我背上,我将杀出重围,带你们回家。”凯尔特人的著名记者基斯-史密斯说。

“我看到塔图姆有点挣扎,我就想‘那就换我来吧’,”布朗在赛后说,“每一场都需要人站出来的,我们是一个集体,我要为集体做点事情。”

可这只是谦辞,布朗已经无数次在第四节拯救球队,他的技术的确没有那么精细,作为一个持球型二号位,他的护球能力不够优秀,往往出现掉球失误;他的组织也没有塔图姆出色,除了自己单打没有太多的选择,但在乌度卡教练看来,布朗时时刻刻都在学习和进步,这是他最可贵的品质。

“他在以肉眼可见的幅度学习和成长,”乌度卡说,“他还在学习如何在人群中做出更好的决策,会出现一些运球失误和不合理强投,但我们会提醒他,而他总是会虚心接受,很快改进。”

当分析师把这些缺点告诉他的时候,他没有抵触,而是点点头承认确实想得太简单,从那之后,布朗花费大量时间在上篮上,现在他的上篮柔和度,放眼全联盟也难有太多对手。

“我知道媒体们喜欢看什么,喜欢对比什么,但是我更知道赢球的重要性,”布朗说,“更好的球队赢球,不需要更好的个人。只要大家一起打团队篮球,我们就能赢。”

这种信念不止挂在嘴边,也刻在他的心里:布朗球风爆裂,性格却坚毅冷静,很少在场上冲动,早在他的新秀赛季,他就曾经被库里晃飞,射进一个压哨三分。而当库里一次次用庆祝动作挑衅他的时候,布朗只是默默走开,准备第四节的比赛。

而他的球队在总决赛的舞台站在勇士队的对面,他也从没想过要去还击当时的挑衅,比赛就是比赛,赢球最重要。

比赢球更重要的,是兄弟之间的友谊。

在赛季进行到半程,凯尔特人一度跌落五成胜率的时候,外界有许多的质疑声,认为双探花无法共存,凯尔特人必须要交易走一个,而在那个时候,两个人同时发声,力挺队友。

布朗说:“我俩可以一起比赛,我俩相识搭档了那么久,我们彼此交心,我知道现在的情况不是那么好,但是你给我们足够多的时间,我们一定会扭转困境,走得更远。”

塔图姆说:“我想,是那些流言,让我们的友谊更紧密了。”

然后,他们打进了总决赛。

只可惜,他们与冠军失之交臂。

“但无论如何,这是非常棒的一年,是一段非常精彩的旅程。比赛结束后,我给了塔图姆一个大大的拥抱。”

如果说KG的那段语音彻底激发了杰伦的斗志,那么对KG的崇拜,也让布朗找到了团队篮球的真谛,他会主动跟杜交谈,去询问那些曾经的老大哥是如何让自己融入球队的,而杜告诉他,成为一名优秀的球员和球场领袖,不是让自己深陷困境,独扛压力,而是用点点滴滴的努力,去真正告诉队友,我愿意为你们做出牺牲。

而布朗从KG的那段话里,读到了更有力量的东西。

“KG给了我很好的建议,他并没有严肃地说教,而是用了一种挑衅中带点可爱的方式,他让我接受自己在这个联盟中的平凡,但又告诉我,我的天赋能让我变得与众不同。”

“更重要的是,他让我有了接过火炬感觉,就像是‘我们要把凯尔特人交给你了,你要努把力,别TM给我们丢人啊’!”

“他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凯尔特人。”

Nice3.com 官方授权 专业篮球投资平台:↓↓

https://bsj186.com/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