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季后赛挺让人意外的,勇士早早锁定总决赛门票,凯尔特人和热火决战抢七,而像赛季初雄心壮志的湖人、篮网、雄鹿、太阳等热门球队,纷纷出局。实话实说,勇士在季后赛三轮系列赛中,没遇到太大挑战,打掘金放水一场,打灰熊放水一场,打独行侠继续放水,差点被替补打回来,好在科尔大手一挥,守住了悬念,G5回到主场后勇士多挣了接近2000万美元。勇士距离总冠军,只差4场胜利,而科尔在任期间,只要球队打进季后赛,那一定保底总决赛,这可不是夸科尔,而是夸库里!当勇士淘汰独行侠后,库里一番话其实挺有意思的。

库里说:“我和克莱、格林之间很适合,我们性格互补,充满竞争欲望,这让我们一直走到现在。我们打好了基础后,可以让很多球员参与其中,找到适合他们的比赛方式,提升自己的能力。这远比我们个人成就更让人骄傲。真的有太多例子,来到勇士后取得成功的例子。联盟中有很多球员一直换队,但其实并不能保证下一站一定能成功或者适合。我们在金州建立了赢球文化,让所有人能参与其中,这一点非常有趣。”即便库里不点名,我想很多球迷一定会第一时间想起几个熟悉的名字,比如杜兰特,比如哈登,比如老詹。当然,我这里没有批评指责的意思,库里也不是那种夹枪带棒喜欢嘲讽别人的球星。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勇士这8年6进总决赛的历程,离不开库里。

就从两个数据说起。本赛季季后赛,在防守对方至少150次投篮的球员统计榜单中,限制对手投篮命中率第一的人,正是库里,限制对手投篮命中率为37.5%,而格林限制对手投篮命中率为38.3%排名第二。先不讨论,接着看第二个数据,最近9年来,在防守端被针对次数差值(季后赛和常规赛相差在20以上)统计中,前三名都是库里,分别是18年打火箭系列赛,今年的西决,以及18年总决赛打骑士。其中今年打独行侠这轮系列赛,库里防守端被针对35次,而常规赛仅为8.7次,增加了26.3次!简单来说,从东契奇到布伦森,甚至是丁威迪,都在点名单打库里,无非两个原因,他们觉得库里防守没那么好,同时也能消耗库里体能。而数据不说谎,库里的防守竟然是季后赛中最好的!

这确实很意外!但是这是库里的态度。实际上看勇士比赛超过5年的球迷,一定会对科尔有些怨言。切割库里的上场时间;包括当初杜兰特在队时,库里要在关键时刻必须把球权给杜兰特,甚至稍有怠慢就会引来科尔的怒吼;包括本赛季克莱复出后,库里牺牲的球权;包括季后赛打掘金系列赛,库里在已经康复的情况下,给普尔打替补。作为一名可以在退役后去竞争历史前15甚至前10的超级巨星,简直就是科尔眼中的工具人,甚至说科尔有些比赛故意试错,但是他相信最后时刻可以让库里兜底收尾。当然,库里本赛季用行动证明,他可以打出第四节得分联盟第一的表现,可以打出关键时刻得分联盟第一的表现,只不过之前他没有这个机会。

在库里捧起西决MVP奖杯时,科尔说了这么一句话:“是斯蒂芬的伟大、成熟、坚定的领导力带领勇士回到了总决赛。”库里确实和其他球星不太一样,防守端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积极给队友创造机会,克莱和维金斯就是最好的例子。本赛季库里还增加了冲击篮下的回合,在防守端消耗增加的情况下,库里依旧可以保持很好的效率,这就是库里带给勇士的最大价值。而在此基础上,克莱的防守和投射,格林的领导力和串联策应,形成完美闭环。杜兰特来到勇士三年,拿走了两个FMVP,不可否认杜兰特的个人能力,但是勇士是他成功的根基。维金斯可以在西决打出场均18.6分+7.2篮板的数据,可以攻防限制东契奇。包括小佩顿、普尔、波特等等,勇士这里确实有太多成功的例子。

其实库里说的那番话,我觉得后半段才是重点:能让所有人参与其中。这其实一定会给那些经常换队的人一些思考。以杜兰特为例,当球迷抛出杜兰特换成维金斯,勇士依旧能进总决赛时,他还在反击那些质疑他的人,让他们去看看脑子。那杜兰特在篮网这两年,让所有人参与其中了么?他当初离开勇士没错,他想证明自己依旧可以脱离勇士体系拿到冠军,但是现在一无所获也是真的。再比如哈登,从火箭到篮网,从篮网到76人,自己数据下滑是一方面,他确实去哪都是牺牲,但是他的牺牲是否赢得了尊重,他的牺牲是否得到了队友的理解?并没有吧,至少从恩比德的言论中就能看出来。那哈登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3年前,当伦纳德带队击溃勇士捧杯时,库里绝望坐在地板上垂着头。特别是当杜兰特离开后,很多人都说勇士王朝结束了。第二年勇士战绩西部倒数第一,去年勇士没打进季后赛,今年至少保底总决赛,一年一个脚印,当库里和这支勇士敢于去面对和解决一些问题时,他们就已经收获成功了。

作者 James23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