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凯尔特人客场赢下抢七有多少信心?”

  东部决赛第六场凯尔特人输球后,记者问塔图姆。塔图姆笑着说:“1-10的区间吗?那我选10。我的意思是,你不应该选择低于10的分数,对吧?我对这个团队完全有信心。我的实力远比之前更强了,杰伦-布朗也一样,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逆境。”

  东部决赛抢七,塔图姆兑现了带领球队晋级总决赛的承诺。凯尔特人在客场以100-96险胜热火,12年后重返总决赛的舞台。

  全场比赛,塔图姆戴着紫金配色24号护肘出战46分钟21投9中,其中三分7投4中,罚球5罚4中拿下26分、10个篮板、6次助攻、1次抢断和2个盖帽。第四节关键时刻,塔图姆展现杀手本能命中关键球。系列赛7场比赛,塔图姆场均拿下25分、8.3个篮板、5.5次助攻,他毫无悬念拿下了首座东部决赛MVP奖杯。

  湖人和凯尔特人的确是宿敌,但在塔图姆看来,做一个曼巴传人与肩负起带领凯尔特人重返王座的使命并不冲突。

成为科比,塔图姆儿时的梦想

2018年7月的某天,加利福尼亚州新港滩。

塔图姆手心冒汗,因为他即将见到儿时遍布其房间内海报上的人物,他的偶像科比。

  “我X,我现在真的坐在这里,要跟我的偶像说话了,”塔图姆紧张地想着,科比邀请他到其办公室会面并在第二天一起训练令塔图姆受宠若惊。

“过得咋样啊,塔图姆?别紧张,我们就是聊聊,”科比说,这就是塔图姆和科比第一次见面的场景。

  “别去等待出现所谓的完美处境,你要去创造处境。别等着别人把火炬递给你,别让任何人阻止你成就伟大。不管你处在怎样的处境中,不管你年龄多大,去成为那个人。”这是科比对塔图姆的谆谆教诲,同样也适用于其他人。

  放到十几年前,塔图姆根本想不到会有这一天,不过,孩提时代,塔图姆的梦想远比跟偶像见面远大,他的梦想是成为科比。

  小学一二年级时,塔图姆曾跟母亲说:“我要成为科比。”塔图姆的母亲布兰迪-科尔-巴恩斯则说:“这么说,你想打篮球?”塔图姆回答:“不,我就是想成为科比。”

  作为一个母亲,科尔-巴恩斯当然不希望儿子只是活在另一个人阴影下,她鼓励儿子说:“你不应该想要成为科比,你应该想要成为一个比科比更好的球员。”

  但固执的塔图姆像看外星人一样看着自己的母亲,仿佛她亵渎了自己心目中的神灵一样:“比科比更好?你显然不知道科比是谁。我就是想成为科比。”

学习科比,塔图姆奋斗的方向

  科尔-巴恩斯19岁时生下塔图姆,当时塔图姆的父亲在荷兰打职业篮球。为了赚钱抚养塔图姆,科尔-巴恩斯放弃了到NCAA一级或二级联赛打排球的机会。后来,科尔-巴恩斯去了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并拿到了法律学位,直到塔图姆8岁时她还经常带着塔图姆去上课。

“她就是一个超人,”回想起儿时的经历,塔图姆说。

  无论家庭面对怎样的挑战,塔图姆都在专心打磨自己的篮球技术,从科比身上他学到了坚韧不拔、刻苦努力。每天早上,塔图姆会早早起床训练然后再去学校,晚上他会一直练到邻居们忍无可忍冲出来抱怨他的拍球声音太吵时才睡觉。

  科尔-巴恩斯注意到了塔图姆对篮球的热情,她联系了自己高中时代的排球教练的儿子布拉德利-比尔,没错,就是奇才球星比尔,当时的比尔刚拿到了全美高中年度最佳球员奖,他已经得到了众多大学豪门开出的奖学金。科尔-巴恩斯希望比尔帮塔图姆牵线搭桥,通往更高的层次。

  比尔帮塔图姆联系了他的训练师德鲁-汉伦,一开始,汉伦无数次拒绝科尔-巴恩斯拜托他训练塔图姆的请求,因为当时的塔图姆才13岁。科尔-巴恩斯不死心,她请求比尔帮忙游说汉伦。最终,汉伦给了塔图姆一个机会:如果塔图姆能完成首次训练,他就负责训练塔图姆。

几天后的一次晨间训练,汉伦和塔图姆见面,结果他们只练了35分钟塔图姆便练不动了。“你差点杀死我的孩子,”科尔-巴恩斯在训练后的电话交流中对汉伦说。

但塔图姆说:“妈妈,在他们强行将我从场上拽下来之前,我不会退出。”

汉伦被展现出曼巴心态的塔图姆打动,接下了这个客户,在之后的一周时间里,他们每天训练90分钟,训练重点只有一个,就是科比、迈克尔-乔丹、麦蒂、卡梅隆-安东尼都擅长的刺探步。

接班科比,塔图姆从不避讳

  在很多球迷看来,“曼巴传人”就是个蹭热度的名词,尤其是科比去世后,包括部分球员也因为担心亵渎科比亦或是害怕背上“蹭热度”的骂名而拒绝接受“曼巴传人”的标签。德文-布克无数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不希望外界拿他跟科比对比。

  但塔图姆不一样,在接班科比这件事上,他从来不避讳。塔图姆多次表示,科比就是他心目中的英雄,是他爱上篮球的原因。抢七大战,塔图姆戴上了紫金配色24号护肘,意思不言而喻。

  塔图姆抢七战的发挥也对得起“曼巴传人”的标签,第四节5分56秒,在进攻时间所剩无几的情况下,塔图姆接球强攻,左手运球横撤步强行干拔三分,命中了近乎压哨的三分球。这一球,像极了2020年凯尔特人打雄鹿,塔图姆面对阿德托昆博完成的打板准绝杀三分。

  第四节4分30秒,塔图姆再次“接锅”。在进攻时间只剩不到3秒的情况下,塔图姆接球摆脱巴特勒防守命中后仰中投。著名篮球评论员杨毅感慨:“这球真像科比。”

  赛后,当塔图姆接受采访,他也没有避讳,他说道:“所有人都知道科比对于我的意义有多大,他是我的偶像、我最喜欢的球员,所以在我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我需要一些东西让他与我同在。”

  今年季后赛,塔图姆的整体表现确实有些不稳定,他有过爆发狂砍46分的经典之战,但他也有19投4中只得到10分、14投3中只得到10分的拉胯之战。好在,塔图姆有着出色的调整能力,以及战火中飞速成长的能力。两次拉胯之战后,塔图姆都在下一场大幅度提升了表现,拿下了30+高分。在某场比赛疯狂出现失误后,塔图姆总能在下一场减少失误。东部决赛第六场塔图姆出现7次失误,但今天抢七他送出6次助攻但只有2次失误。

结语

塔图姆终于完成了职业生涯的新突破,他终于捅破了那层窗户纸,带领球队杀入了总决赛。但是,塔图姆还没有时间庆祝,因为接下来等待他们的将是强大的勇士。

2009年总决赛第二场后,当时湖人2-0领先魔术,科比在接受采访时一脸严肃。记者问科比,湖人已经2-0领先,为何他依然不开心。

科比说:“有什么可开心的?我们的任务还没完成呢。”

Nice3.com 官方授权 专业篮球投资平台:↓↓

https://bsj186.com/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