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前,40岁的穆里尼奥在塞维利亚的奥林匹克球场忘情庆祝,那是野心勃勃的少帅统治欧洲的第一步;19年后,在山鹰之国的地拉那,已满头白发的葡萄牙“狂人”喜极而泣,不仅仅因为他追平了特拉帕托尼的纪录,拿满欧洲三大杯冠军,还因为他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要为罗马留下值得载入史册的奖杯——欧协杯是罗马队史第2个欧洲冠军奖杯,第1次还是遥远的1961年(联盟杯前身的国际博览会杯)。

  这位从执教曼联开始被认为江郎才尽,近年不断委身热刺、罗马这样二流豪门的名帅,再次用征服欧洲的方式宣告了自己的归来。哪怕只是一个新创办的欧洲第3级别赛事,也是意大利足坛继2010年国米夺冠欧冠奖杯后,首次能赢得欧战冠军。而那次,蓝黑军团主帅也是穆里尼奥。同样,对于已失去意甲冠军竞争力的罗马而言,正如鸟叔此前自己所说,“欧协杯就是我们的欧冠”。

  扎尼奥洛的进球让穆里尼奥热泪盈眶:“我已经在罗马待了11个月,当我抵达罗马的那一刻就已意识到这意味着什么。罗马人正在等待久违的奖杯,正如我在更衣室告诉小伙子们的那样,我们做了需要做的,我们获得了欧联杯参赛资格,我们获得了欧洲奖杯。”满头白发的穆里尼奥依旧骄傲地伸出五根手指:“这不只是一场比赛,这是历史。我们必须书写历史,而我们做到了。”

  没有12年前在伯纳乌球场叉腰而立,仰望看台接受球迷顶礼膜拜的意气风发,岁月留痕的穆里尼奥更容易动容。摄像机在赛后记录的泪水多于喜悦,因为所有人都知道这座奖杯的来之不易。从2017年夏为曼联拿到欧联杯开始,外界不断质疑穆里尼奥已经失去了顶尖教练的魔力。除了炫耀自己的冠军数量,他没能在积分榜上说服怀疑者。从曼联到热刺,狂人都是中途被炒,以至于去年夏执教罗马时,几乎所有人都不相信他可以待满整个赛季。但现在,穆里尼奥的3根手指(3次英超冠军)变成了5根,封住了所有质疑者的嘴。

  穆里尼奥是继特拉帕托尼之后第2位赢得5座欧洲三大杯的教练,意大利老帅先后赢得欧洲联盟杯(1976/77、1990/91和1992/93赛季)、欧洲优胜者杯(1983/84,1999年停办)和欧冠(1984/85),但其中4次是在尤文图斯,1次在国际米兰。穆里尼奥拿到2次欧冠,2次联盟杯/欧联杯和1次欧协杯,分别在4支球队,真正的顶尖豪门只有国米和曼联,略胜一筹。而且,穆里尼奥与弗格森、特拉帕托尼一样,都是在3个不同的10年中都赢得过欧洲冠军,足以证明他的“常青”。

  虽然弗格森、特拉帕托尼、安切洛蒂都赢得过6次欧洲冠军(包括欧超杯),派斯利、瓜迪奥拉和齐达内(5次)也与穆里尼奥并列,可要赢得跨越整个赛季的3项欧洲赛事,仅有特拉帕托尼、德国老帅拉特克和葡萄牙人能够做到。拉特克在1974年(拜仁,欧冠)、1979年(门兴、联盟杯)和1982年(巴萨,优胜者杯)先后夺冠,前后仅耗时8年就完成三大杯大满贯。

  埃里克松非常可惜,瑞典名帅赢得过联盟杯(1982年,哥德堡)和优胜者杯(1999年,拉齐奥),唯独输掉欧冠决赛(1990年,本菲卡);否则也能完成大满贯。阿森纳的温格则最凄凉,带队阿森纳3次进入三大杯决赛全部败北(1995年优胜者杯、2000年联盟杯和2006年欧冠)。

  不过穆里尼奥也不是没有遗憾,虽然他5次进入欧战决赛均夺冠,捧杯概率100%,但3次出战欧洲超级杯均败北,也从未有机会参加过洲际杯/世俱杯,成为俱乐部世界冠军。这方面,弗格森和特拉帕托尼都更胜一筹。这是鸟叔连续第3次在欧战决赛击败荷兰教练的球队:2010年欧冠决赛是范加尔的拜仁,2017年欧联杯决赛是博斯的阿贾克斯,2022年欧协杯决赛是斯洛特的费耶诺德。

  赛前两队球迷和当地的极端球迷制造了大规模骚乱,12名警察受伤,60名球迷被捕,其中就包括48名罗马球迷。但没有影响罗马队的士气。罗马从各方面都比费耶诺德更胜一筹,1984年欧冠决赛和1991年联盟杯决赛失利的噩梦没有继续。而因为夺冠,还为财政拮据的红狼军团赢得了约1900万欧元的收益,可谓名利双收。对罗马球迷而言更重要的是,夺冠后的穆里尼奥明确表示将继续带队,向更多的奖杯发起冲击。这一夜,伸出五根手指的穆里尼奥已经是绝不屈服的“罗马人”了。

Nice3.com X FYT富易堂 专业合作足球投资平台:↓↓

https://gzzzf.com/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