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宿敌广东再进总决赛后,郭艾伦面前站着的是又一个老对手——广厦,将和他对位的将是又一位本土顶级后卫孙铭徽。但无论对手是谁,郭艾伦都会全力去争取总冠军和总决赛MVP。

  对郭艾伦而言,广厦这个对手并不陌生。四个赛季前的总决赛也就是2017-18赛季,辽宁正是总比分4-0横扫对手拿到的队史首个CBA总冠军,那也是郭艾伦职业生涯第一次在总决赛真正爆发(场均19分)。更早之前的2016-17赛季和2014-15赛季,辽宁和广厦同样在季后赛狭路相逢,而每一次,晋级的都是郭艾伦和他所在的辽宁。

  时隔四个赛季再次在总决赛和广厦碰面,郭艾伦依然有足够的资本。本赛季季后赛进行到现在,场均24.2分的郭艾伦在得分榜上排名本土球员第二、仅次于孙铭徽(场均27分),排名所有球员的第四。同时,郭艾伦场均还能送出8.5次助攻排名季后赛本土球员第三、排名所有球员的第五。值得一提的是,得分是郭艾伦季后赛生涯的第二高(最高是2018-19赛季),篮板(场均5.8个)和助攻都是新高。

  但比起2018-19赛季季后赛被迫挑起重担、场均攻下季后赛生涯最高的25.1分(韩德君常规赛最后阶段因伤无缘季后赛,哈德森季后赛状态低迷),本赛季的郭艾伦显然要更加自如。本赛季,辽宁已经配备了足够多的火力点,张镇麟、弗格、赵继伟、付豪……都能在进攻端为辽宁分担压力,但郭艾伦依然做到了进攻和组织一肩挑,这也是对他能力再进步的最好诠释。季后赛首轮对阵山西轰下40分10助攻成为CBA本土第一人是最好的例证。半决赛跨过广东这座大山,则更是对郭艾伦的历练。

  相较于广厦和上海的半决赛,辽宁和广东的半决赛显然要更加激烈。即便广东缺兵少将,卫冕冠军依然给辽宁制造了很大麻烦。在广东的频繁包夹下,郭艾伦手感出现起伏,但关键时刻,他依然在一次次扛起辽宁。系列赛首战轻松取胜的辽宁在第二场被广东缠住,末节一度落后,艰难的攻坚战,是郭艾伦的一次次中投为辽宁稳定军心。第三场的加时之争,郭艾伦加时赛最后14秒的突破上篮更是几乎一锤定音。面对广东三大国手后卫赵睿、胡明轩和徐杰,郭艾伦成功突围。

  又一次登上总决赛的舞台,这也将是郭艾伦争夺FMVP的最好机会。从2010-11赛季进入CBA到现在,这是郭艾伦第10次参加季后赛,也是他个人的第6次总决赛。之前的季后赛,郭艾伦真正有机会冲击总决赛MVP只有上赛季。

  在上赛季之前,郭艾伦在季后赛很少担当辽宁的头号得分手。郭艾伦生涯初期,辽宁有约什-阿克格农这样的得分手。而后,哈德森加入辽宁,郭艾伦绝大部分时候都是老哈身后的小兄弟。只有2018-19赛季,哈德森深陷新疆包夹,郭艾伦才首次在季后赛成为辽宁的头号得分手,但那个赛季,辽宁提前在半决赛出局无缘卫冕,郭艾伦也无力争夺总决赛MVP。2019-20赛季,梅奥加入后扛起辽宁进攻大旗,季后赛和总决赛,梅奥都是辽宁的头号得分手。

  上赛季,郭艾伦以场均20.3分的表现再次成为辽宁季后赛得分王,不同的是,当时的郭艾伦不再是被推上这一位置,而是明显更加胜任这一角色。总决赛,他将场均数据提升到25.7分7助攻,得分在总决赛中仅次于威姆斯(场均26.3分),助攻排名两队最高。遗憾的是,辽宁无缘总冠军,郭艾伦也失去了争夺总决赛MVP的大好机会。

  如今,郭艾伦在季后赛的表现比上赛季更强势。在系列赛拉长的赛制下,辽宁两轮横扫更见其功力。作为辽宁的先锋和领袖,郭艾伦也迎来了争夺总决赛MVP最好的机会。

  一直以来,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郭艾伦始终未能在常规赛MVP评选中获得足够的认可。本赛季,当伤病来袭,郭艾伦更是因为未达到出场次数要求早早无缘常规赛MVP的竞争。但他始终都是无数球迷心中的MVP,上赛季总决赛,郭艾伦在被场边辽宁球迷一次次高喊“MVP”后曾表示:“我很感谢球迷,有他们的支持我什么都不在乎了。”

  现在,无论郭艾伦是否在乎,总决赛MVP的最好机会就在眼前,广厦意外遭遇伤病打击,更是让这轮系列赛的天平似乎已经向辽宁倾斜。而常规赛MVP因各类评选条件留下的种种遗憾,郭艾伦也有望通过总决赛MVP来弥补。

Nice3.com 官方授权 专业篮球投资平台:↓↓

https://bsj186.com/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