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陈巧翠与高禹萱在忙着装修新房,房子不贵,比琼中县普通的商品房便宜了50%——她们都是海南琼中的足球教练,也是琼中女足总教练肖山十多年前带出来的最早一批弟子。近年来,琼中女足的好成绩给海南和琼中县带来不少荣誉,县政府给了她们可以买经济适用房的事业单位编制照顾。

足球和肖山改变了陈巧翠和高禹萱的人生,现在她们回到家乡,希望可以有更多大山里的女孩像她们一样,因为足球而改写命运。现在,这样的机会可能更大:去年12月15日的女乙联赛半决赛,琼中女足用一场奇迹般的逆转,赢得了今年参加女甲联赛的资格,这群大山里的姑娘,将真正站上职业联赛的赛场。

草根——校园——职业,琼中女足就这样一步步走来,虽不易,却又踏实而坚定。

奇迹逆转发生在女乙赛场

“辛辛苦苦这么多年,老天爷对我不会这么残忍吧?”

2021年的最后一个周末,在海口琼中女足办事处,总教练肖山回忆起半个月前的冲甲历程,仍然心有余悸。

琼中女足去年成立了俱乐部,参加女乙联赛,主教练是香港人陈婉婷。

带队征战女乙之前,陈婉婷是中国女足U16国家队的主教练。再之前,她带东方队拿过香港男子足球联赛冠军,因此获得亚足联最佳女教练称号,创造了世界足球史上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

陈婉婷把奇迹又带到了琼中女足身上。

与武汉体院的女乙半决赛,90分钟时,琼中还0比2落后。因为疫情防控,肖山只能站在球场的铁栅栏外观看比赛,他说当时自己已经绝望了。

倒是赛场内的陈婉婷和队员们都没有放弃——“还有一分钟,我们还有一分钟!“陈婉婷不停地大喊。然后奇迹就这样出现了,一切就像是对琼中女足过往15年奋斗的回报,或者恩赐。

第91分钟,邹梦瑶右路带球突破至禁区内,被对方防守球员放倒在地,主裁判当场示意点球,李琳主罚命中,琼中女足将比分追至1比2。

第94分钟,琼中女足再次依靠不惜力的拼抢争取到了又一个没有争议的点球机会,王静怡的凌空抽射造成了防守球员的手球犯规,张倩在对手的绝望中罚进了扳平的点球。

随之而来的点球大战似乎已没有悬念,天平倒向了琼中女足,她们最终以4比3淘汰对手晋级决赛,同时也锁定了明年女甲联赛的资格。

“虽然我已经教了十多年的足球,但今天真的是我人生没有经历过的时刻!“陈婉婷在赛后这样评价这场奇迹逆转。

超级逆转,琼中女足冲甲成功

超级逆转,琼中女足冲甲成功

县城球队来了国字号教练

陈婉婷是中国足协副主席孙雯力荐给肖山的,她是亚洲足联A级教练,拥有香港中文大学地理及资源管理学士学位、运动医学及健康科学硕士学位,还是中国香港足总的教练导师。在去年沸沸扬扬的中国女足国家队竞聘过程中,陈婉婷也一度是民间及媒体呼声最高的一位,然而谁都没想到,她会以国字号球队主教练的身份,“屈就”于一个县城球队。

陈婉婷自己也没有想到,会来到一个“满城买不到一杯爱喝的热咖啡“的地方做主教练。但她有自己的理由:”琼中女足的故事很励志,很感人,而且作为一名女教练,我反而没有执教过女足俱乐部,也算是填补了自己履历中的空白。“

“自律“是陈婉婷来到琼中第一节队内课的主题,她专门让国脚吴海燕录了一段激励女孩们的视频,给她们讲述什么样的队员才是职业运动员,才能最终走到国家队和世界杯的舞台。

“那次会议后,我能感觉到所有女孩们的眼睛里都有了光。”陈婉婷注重队员的自觉性,从不没收手机。不过,诸如训练迟到等违反队规的举动,无论队员还是教练员,都必须接受罚款,从100到500元不等,立即手机转账兑现,积攒下来的罚金变成队费,用来给队员买生日蛋糕,或者训练中的定位球、网式足球比赛的奖励等。

王靖怡和王慧敏姐妹都曾因为迟到、忘带训练用具被罚款,为了和自己谈得来的队友同住一屋,私下换房间的姐姐和其他3名球员被罚了2000块。虽然作为职业球员的女孩们都有了数千元一个月的工资,但是类似这样的错误,还是在一个月后彻底消失。

夏日的海岛闷热潮湿,球队的早餐被安排在5:30,训练从7点到9点,因为9点以后的高强度训练很容易让孩子们中暑。而一场暴雨总会在午后如期而至,陈婉婷会在这个时段安排室内的力量训练。

女孩们用一个月的时间适应了高强度的技战术训练,即使是曾在U16国家队跟着陈婉婷训练过的王靖怡和王慧敏姐妹,也都感觉那是她们最疲惫的一段日子,让她们坚持下来的,依然是山里娃特别能吃苦的原生属性。

100天,执拗顽强的陈婉婷,和一群来自穷乡僻壤的姑娘,就这样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奇迹就这样发生了,一如7年前,她率领香港太阳飞马男子足球队,在瓢泼大雨里10打11,比赛补时最后一分钟进球,夺得足协杯冠军。

冲甲成功,队员们将陈婉婷高高抛起

冲甲成功,队员们将陈婉婷高高抛起

山里姑娘用足球敲开大学之门

在海南当地,以前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一琼二白三保亭,指的就是琼中、 白沙、保亭三地是海南岛的贫困地区,而琼中排名第一。

2006年的夏天,四十不惑的前足球职业球员肖山,放弃了他并不成功的下海经商生涯,接受恩师谷中声的号召,来到琼中“体育扶贫“。

“这么多年了,中国足球总上不去,就是愿意吃苦的人太少。你过来吧,我们一起做点有梦想的事儿。”恩师的一句话打动了肖山,这与他深藏在内心的念想不谋而合:他想再回到球场,而且,一定要干出点儿出人头地的事来!“

15年前,在一个著名的贫困县开展女足运动,难度可想而知:落后闭塞的海岛小镇,面对一群以为足球是“用脚踢的排球”的山里孩子,拿着6、7万元的经费,吃着每天5元的伙食,肖山一人扮演多种角色——教练、领队、父亲、厨师、保镖。

初来乍到的肖山曾和来挑衅的当地人干仗,为此赔了3千多块,他也会暴打骚扰队员宿舍和训练的小流氓。最艰难的时刻,肖山想过一走了之,却又被孩子们单纯希冀的眼神留了下来。

成立伊始的琼中女足在泥地里训练 艰苦但也快乐

成立伊始的琼中女足在泥地里训练 艰苦但也快乐

2012年秋天,随着肖山的第一批弟子从足球场进入大学,琼中女足被确定为事业单位,县政府决定每年划拨80万元的预算经费,队伍的管理者从教育局变成文体局。加入琼中女足,不仅意味着一切免费,而且还预示着一只脚迈进了大学校门——足球改变命运的故事就这样悄悄发生了。

只是在当时,这还不是对山里女孩们来踢球最有力的吸引,更多父母把女儿们送来,只是因为:上学免费、伙食免费、服装免费。

10年前,红毛镇毛西村的王靖怡为此而来,与她住在同一个镇子上的王慧敏和王敏慧姐妹也因此而来。她们仨,现在都是女足国家集训队的常客。

女孩们住在琼中中学的一座破旧简陋的宿舍楼里,屋顶弥漫着由于常年漏雨而生出的青苔,训练回来,自己洗球衣球袜,用冷水洗头擦身。学校里仅有的一块场地,从坑洼不平的土地到碎石遍布的草坪,再到后来稀疏、坚硬的人造草皮,跑道比草地高出数公分,每每下雨积水难消,一堂训练课下来,姑娘们的膝盖酸痛不已。

肖山一开始对大山里女孩们的判断是准确的,她们能吃苦,身体素质好,球队很快打出了成绩,2015年-2017年,琼中女足连续三年获得了哥德堡杯U系列赛的冠军,打出了名气。

飞得更高,才看到更大的世界

关注度的提高也为琼中女足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比如蚂蚁集团在2017年开始了对琼中女足的赞助,从资金到资源再到技术支持。用肖山的妻子、也是球队大管家吴小丽的说法:“琼中女足是吃百家饭走到今天的,比如支付宝的帮助,除了物质层面,还有许多精神精神层面的东西让姑娘们更有所收获:与葡萄牙球星菲戈同场竞技,与中国女足球员零距离互动,姑娘们不仅踢出了大山,更开阔了视野,进而在心中埋下了更高的目标。“

蚂蚁集团董事长进贤栋与琼中女足球员合影

蚂蚁集团董事长进贤栋与琼中女足球员合影

“从前这些女孩们就如同‘井底之蛙’,过着一眼见底的生活,16、7岁可能就要结婚生子。如今她们因为足球有了更多可能性,她们见到更多的人,更大的世界,她们会想,我能不能融入到这里面去,我能不能生存?”

一路陪伴琼中女足发展的吴小丽如是说,“我们这么多年来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些女孩子将来的出路,为了她们能有更好的人生。她们学了足球,有了这个技术,将来可以踢职业,可以进国家队,也可以上大学,或者去当教练……她们会有比过去多得多的选择。”

生活、训练有了保障,琼中女足也从2017年开启了“井喷式”的发展,在保持成绩稳步提升的同时,国字号球队的大门也向来自琼中的姑娘敞开了大门:截止目前,琼中女足已经培养出42名国家一级运动员、73名国家二级运动员;60余名女足队员考取海南大学、西南大学等国家重点院校;3人入选国青集训队、6人入选U系列国家队,两人入选U14全国精英训练营……琼中女足真正成为了中国女足青训的摇篮之一。

琼中女足拥有了标准的11人制球场

琼中女足拥有了标准的11人制球场

现在, 琼中女足已经成为了琼中的一张名片,县城里电线杆上贴着女足姑娘们的照片,“拼搏”、“顽强”、“勇于攀登”是她们的标签,甚至县里的特产琼中绿橙都请她们做了代言人,发往全国各地。

琼中女足已经成为琼中的名片

琼中女足已经成为琼中的名片

琼中女足的训练条件也已经翻天覆地,去年12月24日,琼中女足俱乐部正式挂牌中国足协青训基地,除了现有的一块标准11人场地和一个室内场,其余10块场地也已经开始建设,海南省旅文厅计划拨款3千万用于基地购买健身和康复设备,蚂蚁集团也宣布了未来三年继续资助的计划。

蚂蚁集团会继续助力琼中女足,帮助更多大山里的女孩赢得人生的世界杯

蚂蚁集团会继续助力琼中女足,帮助更多大山里的女孩赢得人生的世界杯

15年前,肖山怀揣的那个“要在足球场上干出点出人头地的事来”的梦想,似乎正在实现,而这群能够在最后3分钟实现球场上超级逆转的山里姑娘,一定也可以在她们人生的赛场上,创造更多的奇迹。

Nice3.com X FYT富易堂 专业合作足球投资平台:↓↓

https://gzzzf.com/

作者 JackyBoy

在 “从草根球队到职业联赛 她们用足球改变人生”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