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是当今世界足坛的第一大联赛,中超无论在竞技水平还是商业开发上均远远无法与英超相提并论。

但这样的差距并不妨碍中超在某些规则上走在了英超前面。

  2017年正值中超金元足球的鼎盛时期,上海上港队花费6000万欧元引进切尔西球星奥斯卡,将中超历史转会身价的纪录推上了一个新高度。然而,中超俱乐部对于这项纪录的冲击,却也在那一年戛然而止,因为中国足协在2017年夏天推出了引援调节费规则。

  根据足协的规定,我国俱乐部在引进价格超过4500万元的外援、2000万元的内援时,必须向足协缴纳等额的引援调节费,未超过的则要向俱乐部自己的青训专户内转入等额青训预算。足协承诺,收到的引援调节费将被用于足球公益活动、青少年球员培养、促进足球普及、推动足球科技进步等事项。

  近日,英国政府发布了一份足球审查报告,他们将在2023-2024赛季前成立一个独立足球监管机构,并计划在英超俱乐部从海外或英超引进球员时收取10%的“团结转会税”(不包括从英格兰低级别联赛或苏格兰、北爱尔兰、威尔士联赛引进球员)。

  英国政府表示“团结转会税”将被用于建设足球金字塔。据上述报告预测,他们每年可因此征得1.6亿英镑,这将每年为英国带来80个3G标准球场、100个草根球场、100个儿童球场、30个全新的更衣室,还能确保各级联赛俱乐部的收支平衡。

  顶级联赛的俱乐部拥有着雄厚的财力以及最丰富的资源。相较之下,鲜少得到关注的低级别俱乐部和草根足球则常常面临生存困境,但他们却是组成足球金字塔的重要基石。因此,从金字塔尖的俱乐部身上收取调节费来帮助塔座、塔基,这将能够促进足球运动在一个国家更健康地发展。

  有人可能会问:如果引援调节费有这么好,怎么中国足球现在快要搞不下去了呢?这个问题主要出在足协身上,足协无法为引援调节费开具发票,有俱乐部因此缴不了调节费,足协自己也不能动用这笔钱,使得十几亿人民币只能躺在银行账户里吃利息。英国此次是由政府出面以立法的方式推动“团结转会税”,只要能在议会通得过,是不会遇到中国足协这种问题的。

实际上,英超推出类似中超正在使用的规则,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中超有一个在世界上很罕见的规则,那就是限制俱乐部每个赛季的引援名额。而英超在后来也推出了类似规则,规定每家俱乐部在冬窗最多只能引进3名外籍U21球员、全年最多只能引进6名外籍U21球员。这项引援规则已在今年1月1日正式开始施行,英超认为这能够保护本土年轻球员的成长。

反过来,我们不妨也可以学学英超的一些规则,像是他们这次提出的独立足球监管机构,似乎就很值得我们借鉴一下。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