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场12强赛,4个进球,帮助国足拿到5分,这是留洋近三年后,武磊在国家队最重要的舞台上交出的成绩单。尽管在一次次受到质疑后,武磊一次次用进球回击,但国足仍然距离世界杯渐行渐远。十年磨一剑,如今的武磊正式步入了30岁的大门,他还是那个全村的希望。

  俗话说,三十而立,但又三十而已。对于武磊而言,作为职业球员,他还有几年的时间;而作为一个足球人,他的生涯才刚刚开始。对于经历了多事之秋和寒冬的中国足球而言,还好有一个武磊,但却只有一个武磊。

  作为根宝基地的精英,武磊从出道以来一直脚踏实地稳步前行,连续获得中超本土最佳射手,最终以中超金靴的身份帮助海港拿到联赛冠军。集齐俱乐部荣誉和个人奖项的武磊,毅然决然选择离开中超舒适圈,远赴西班牙人挑战自己的极限。谈到留洋的选择,武磊多次表示,自己非常清楚在这个年龄留洋很难为国家队带来质的飞跃,但他希望通过这样的尝试鼓励有能力的年轻球员,为后人铺路。

  三年留洋之路,武磊经历了站稳主力的高光时刻、感染新冠的不幸、随队降级的痛苦、浪费机会的失落、不被重用的无助……无论何种处境,武磊始终不惧竞争、压力,甚至是嘲讽,因为他不仅仅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代表着现阶段中国足球的最高水平。至少在有比赛的周末,中国球迷在羡慕孙兴慜完美表现,日本多名留洋球员首发的同时,还可以关注一眼武磊。

  众所周知,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大家的要求自然而然越高。当武磊在国家队哑火、在西班牙人苦坐冷板凳、错失单刀时,质疑声从未间断,但武磊早已不是那个懵懂的少年,愈发成熟的他保持着正确的自我认知和平常心。本届世预赛,从40强赛到12强赛,武磊在14场比赛中攻入12球,在艾克森、阿兰、洛国富等归化人群中,武磊仍然是国足锋线的头牌。武磊用这样的数据告诉所有人,为什么他必须首发。

  一转眼,武磊已经30岁,在电视剧《三十而已》中大概有这样一段台词:20岁和30岁的最大区别在于,20岁的时候可以不顾一切的向前看,到了30岁就会看到100条退路,找不到一条向前的路。30岁的武磊正经历着双重打击,一边是国家队距离世界杯越来越远;另一边是在西班牙人彻底失去了位置。武磊可以选择后退一步,回到中超踢球,他还是最亮的那颗星,但不服输的他决定坚守,争取在海外多踢两年。

  从十年前开始,中国足球一直在寻找郑智的接班人,如今41岁的郑智还在球场上奔跑;十年后的今天,恐怕我们需要想想谁是武磊的接班人,中国足球需要寻找下一个武磊。在不同的球迷心中,可能会有一些答案,韦世豪、张玉宁、郭田雨、何小珂……他们是各自年龄段的佼佼者,但在中国足球目前的大环境下,要想真正达到武磊的高度,难!等到有一天,国足首发阵容绝大多数来自留洋球员时,场内场外的主角无论如何也不会是主教练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