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欢之后的中国足球:一切死亡,都有冗长的回声

  导语:中国足球,再一次让人失望了。这一次我们有理由有底气说出失望二字,是因为希望一度真的清清楚楚地浮现在了沙迦体育中心的上空。相比于双十一属于购物和商品经济的狂欢,中国足球又一次呈现出了一种悲凉的色彩,这种奇妙而杂糅的感觉,我想在昨夜每一个国足球迷的内心中都曾浮现过。

资深而专业的女足教练员,太少了

长城的建立只需一天,自毁也只需一步

一切死亡,都有冗长的回声。

  李铁的首发在被中国球迷狂喷三场之后,终于应了大部分人的心。支点作用不明显,冲击力又显著下滑的艾克森、创造力发挥不出来只能回传的张稀哲、俱乐部中出色的角色球员,国家队中的背锅侠池忠国、金敬道等人都没有出现在首发阵容之中。替换他们的是一直以来呼声极高的归化球员阿兰、洛国富以及一直不显山不露水的徐新。

狂欢之后的中国足球:一切死亡,都有冗长的回声

  通过阵容的重新组合和战术意图的有的放矢,长城的建立几乎只需要一天就已经完成。吴曦和徐新的双工兵中场在防线身前建立起充分的屏障,张玉宁的支点作用和洛国富、阿兰在边路的牵扯突击作用互相成就,使得上半场阿曼队的防线顾此失彼。洛国富所在的左路更是多次拉开巨大空档,充分地让“野牛”发挥自己的全部才能。

  在完成对阿曼的首尾两头压制后,武磊的进球看上去是一种水到渠成。在他进球的瞬间,洛国富、阿兰、张玉宁奔上去庆祝的瞬间,颇有些鲜衣怒马少年郎的风采。

从战术压制到被反压制,也只需要三分钟。

狂欢之后的中国足球:一切死亡,都有冗长的回声

  李铁为了证明自己对于归化球员的使用有充足的解释权,再一次出现了决策失误,这样的场景放在前几场比赛并不是没有发生,只是提前出现了几个小时而已。李铁确实像一块铁,有着钢铁般的意志和钢铁般的固执。徐新被蒿俊闵换下,国足中场的传导球有了进一步的改善,但是防守的硬度则下了个台阶。本意死战的洛国富被吴兴涵换下,边路的活力倒是保持住了,但是细节球的处理和机会的把握则指望不上他。相比之下,阿曼10号哈勒迪的登场,改变了阿曼中场的颓势。李铁和老帅伊万科维奇之间的差距,使得中国足球的长城又一次倒塌。

  其实,李铁本可以以更聪明的方式堵住球迷的嘴。但是他再一次不仅凭借一己之力改变了战局,更是凭借一己之力成为了赛后的众矢之的。

仅有的几位人才,得到的机会太少了

国足的落寞和双十一的狂欢,中国球迷目前的处境

  如果不是国足的比赛和双十一当天撞车,可能没有人会把这两样看似不相关的事物牵强附会起来。但事实上,这种鲜明的对比其实更能见出中国足球的悲凉色彩。

  从11月1日0时到11月11日0时45分,天猫已经有382个品牌的成交额破了1亿元。在这个人工制造出来的商业狂欢节中,中国人展现出了近乎歇斯底里的躁动。内需的极度拉涨,使得中国经济在反复无常的疫情影响下被打了一针又一针强心剂。

中国人民是幸福的,中国球迷是不幸的。

狂欢之后的中国足球:一切死亡,都有冗长的回声

  有人说,中国球迷在短短一周内经历了两次嘲讽。第一次来自于11月7日的儿子或朋友或兄弟,“EDG威武!中国体育的未来在电竞!足球已经不是中国人民的第一选择!”第二次来自于11月11日的女朋友或妻子,“看什么中国足球,我要在双十一晚上再抢他一阵!”

  事实就是如此,中国球迷即使再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身份,他们也是一个庞大的集体。相比于高校中EDG夺冠的疯狂和社会上双十一狂欢的风潮,中国足球已经偃旗息鼓将近二十年。一切死亡都有冗长的回声,中国足球的回声,还能再回响多长时间?

外教?他们已经不太敢来了

中国足球10年内两次狂欢,留下的只是一地鸡毛

  赛后有消息称,本场比赛发挥出色的阿兰和洛国富、到现在甚至还没有拿到合法的中国男足出场资格的高拉特以及中国足球目前资历最深的归化悍将蒋光太已经在赛后开始收拾自己的行李,他们并不准备继续在恒大踢完本赛季的比赛。拥有中国人身份的他们,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还是选择回到巴西。

走投无路的原因是那个无数次刺痛中国足球的最敏感的字眼——欠薪。

狂欢之后的中国足球:一切死亡,都有冗长的回声

其实,中国足球也并不是沉默了二十年,期间我们也曾经疯狂过,比起双十一的全民狂潮来说,甚至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

  2011年,第一年冲上中超的广州恒大上演了中国版的凯泽斯劳滕奇迹,在已经形成稳态环境下的中超联赛勇夺冠军,打破了大部分中国球队长期以来“花小钱办大事”的梦想。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里皮等世界知名的球员、教练纷纷来到中国,不同于阿内尔卡和德罗巴的是,他们以绝对的实力碾压中超将近十年,并在期间收获了两座亚冠奖杯。恒大的成功模式吸引了江苏苏宁、上海上港、河北华夏幸福、天津权健等俱乐部的学习,在中超刮起了一场可以说是震惊世界的烧钱热。那几年间,中超的投入使得中国联赛几乎成为了世界第六大联赛。

  2019年,李可、蒋光太、侯永永等人来到中国,“归化”这个词眼第一次摆在了中国球迷面前。在中国男足一次又一次倒在十二强赛的门槛外边之后,解决方法貌似一块摆在了我们面前。在“烧钱热”走到尾声之后,“归化热”又席卷了中国足坛。即便李铁对于归化球员的使用让全国球迷都颇有微词,但是没有人不愿意承认,归化球员在确实短时间提升中国男足的竞技水平的同时,在考虑到中国国情的情况下绝不是长久之计。随着包括广州恒大在内的中超多家俱乐部在疫情和政策影响下遭遇到欠薪问题以及国家队中归化球员遭遇到的种种问题,“归化热”看上去也要在短暂的炫目后落入冰点。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即使那段峥嵘岁月不那么完美,但是总比一地鸡毛要好。中国足协在全力保障国家队的情况下几乎放弃了本赛季的联赛,而在李铁带领下的中国国家队,也并没有交出令人信服的成绩。

狂欢之后的中国足球:一切死亡,都有冗长的回声

  而这场比赛,在双十一的夜晚,中国男足至少没有颗粒无收。面对阿曼队踢得有来有回,并没有因为个体球员再次出现严重的错误而输掉比赛,这并不是一个最坏的结果。可怕的是,中国球迷又一次加深了对于中国男足实力的认知,进军世界杯的希望也在短暂燃起之后又一次熄灭。

  我们只能这么安慰自己,相比于0分,1分总归是好的;相比于彻骨的痛苦,无奈的沉默总归是好的;相比于“中国男足双十一输球”冲上热搜,“中国1-1阿曼”的字样让全国百姓看见,总归是好的。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