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艾伦背着李宁竞品的包。

郭艾伦背着李宁竞品的包。

“球队有没有预估郭艾伦什么时候能回来?”

CBA联赛第二轮的赛后新闻发布会,澎湃新闻记者向辽宁队主帅杨鸣抛出这个问题时,他眉头皱了皱,顿了两秒,然后声音干脆利落:“没有。”

联赛已经开始近一周时间,作为联盟招牌人物的郭艾伦却消失在了赛场。其中有伤病原因,但更多的是当初那笔因“违规使用竞品服装、配饰”而遭受的罚款未缴,被CBA联盟停赛处罚。

如今,郭艾伦已经向中国篮协提出申诉,但何时有结果,结果如何都尚未可知。

无论对于郭艾伦还是CBA,这件事都有些“哑巴吃黄连”的感觉——罚单争议的背后,或许应该让CBA官方对“职业”二字有着更深刻的思考。

郭艾伦微博。

郭艾伦微博。

消失的郭艾伦

辽宁队新赛季的首场比赛,郭艾伦并没有出现在球队大名单中。甚至当时,郭艾伦都没能随队前往诸暨。直到辽宁队第一场比赛结束的第二天,郭艾伦才与球队汇合。

赛后有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杨鸣的回答也是含糊其辞:“他有伤病,也有个人事务需要处理。”

但至于何种伤病,又是什么个人事务,反倒是篮球媒体人苏群在赛后做了补充:“郭艾伦第一场没打,其实并非只因为缴罚款一事,他的手和脚都有伤,缴了罚款也上不了场。”

简单地说,郭艾伦因为伤病原因不具备出场能力,又因为未缴纳罚款不具备出场资格,于是他在新赛季的CBA赛场上消失了。

“一个月前的全运会决赛还拿了33分,怎么就又伤了?”有不少球迷发出这样的疑惑。但从网络上披露的各种信息来看,郭艾伦确实有伤在身。

翟晓川微博回复,让郭艾伦注意“背包”。

翟晓川微博回复,让郭艾伦注意“背包”。

6月份的亚洲杯预选赛和奥运会落选赛,郭艾伦都没能加入国家队。当时球队给出的原因是——郭艾伦因为足底筋膜炎无法在突破和起跳时发力。

随后郭艾伦进入漫长的恢复期,直到全运会才迎来复出。但彼时的郭艾伦更多的是带伤作战,这也导致了他旧伤复发。

赛前开始前,郭艾伦在接受《辽宁日报》采访时表示:“全运会结束之后,没有多少时间进行调整,联赛就要开始了。我现在有一些伤病,还在康复中,希望能赶上第一阶段比赛。”

10月5日的CBA体测当中,郭艾伦获得了辽宁队唯一的免测名额。而在社交网络的视频中,郭艾伦则在接受左手和右脚的治疗中疼得直叫……

显然,伤病的康复让郭艾伦没法第一时间上场,再加上辽宁队第一阶段的11场比赛,仅有对阵广厦和山东的硬仗,因此郭艾伦也没必要在赛季初便立刻复出。

CBA晒出郭艾伦违规证据。

CBA晒出郭艾伦违规证据。

未缴的罚款

但对于目前的郭艾伦来说,因伤不能打比赛和因罚款未缴被禁赛,完全是两个性质。

10月16日,辽宁首战前一天,郭艾伦在微博上写道:“真烦啊!哎。”两天后他再次发声:“无论什么结果……都要快乐。”一天后辽宁队第二场CBA比赛,郭艾伦发布了在酒店独自训练的照片并写下“磨练”二字。

从社交媒体上,能感受到郭艾伦的郁闷。而有趣的是,翟晓川则在微博下留言内涵:“背包警告!”

郭艾伦之所以被禁赛,是因为在2019-2020赛季期间四次违规使用了竞品服装、护具或配饰,被处以罚款,但郭艾伦至今尚未缴纳。

除了郭艾伦,杜锋、胡明轩、赵睿、邹雨宸等10人都被联盟处以罚款,合计罚款542万元,其中郭艾伦4次罚款累计115万元,是所有球员当中最大一张罚单。

消失的郭艾伦,拖欠的罚款,中国篮球的糊涂账

根据当时联盟要求,球员和教练未能按时缴纳罚款,将被实施禁赛处罚。但由于几家俱乐部牵头,联合向联盟发起仲裁申请,此事暂时搁置,球员和教练得以继续比赛。

据《沈阳日报》报道,赛季结束后,CBA联盟于7月初召集召集相关人员举行听证会,对郭艾伦及其他6人提出的联名申诉进行审理。最终,以“当事人存在减轻处罚的情形”为由,对相关人员的罚款金额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

其中,多名球员从原本罚款金额50万元调整到15万元,郭艾伦则由115万元下降为65万元。

10月11日新赛季CBA热身赛前一天,联盟再次向各俱乐部发函,正式通知从季前热身赛开始,对尚未缴纳罚款的球员及教练员处于停赛,停赛期限直至按规定足额缴纳罚款为止。

其他球员担心错过新赛季选择缴纳罚款,本就在养伤的郭艾伦选择抗争到底,拒交罚款并向中国篮协提出申诉……

消失的郭艾伦,拖欠的罚款,中国篮球的糊涂账

罚款,一笔糊涂账

据悉,随着郭艾伦向中国篮协提出申诉,其他几位已经缴纳罚款的球员也一同提出申诉。

因为缴纳罚款一事,影响的不仅是郭艾伦,广东队几位主力球员同样如此——当时广东队多达4名球员身背罚单,虽然他们已经到达赛区,但季前赛却并没出场。

广东队考虑队员出战揭幕战以及总冠军戒指的颁奖仪式,最终以俱乐部承担一半的方式缴纳了罚款。

但苏群透露,至于罚款减免规则,原因并不清楚,“为什么减了50万呢?不知道,也没有解释。”

这也是CBA联盟多次被诟病的原因。而这一切源于CBA复赛后的“球衣事件”,当时CBA选择赛会制空场比赛,为了烘托气氛,CBA在现场的座位上套上不同联赛球队的球衣。

这样的点子不差,现场也颇为热闹,却侵害了赞助商的利益——现场出现众多联赛主装备赞助商竞品的球衣。

郭艾伦点赞媒体撰写关于他被禁赛的文章。

郭艾伦点赞媒体撰写关于他被禁赛的文章。

随后CBA联盟在赞助商的压力下,开始进行球员着装审查,最终郭艾伦四次违规累计被罚115万元。

至于为何是115万元,联赛《纪律准则》写得十分明确:首次出现前述违规行为罚款3万元,第二次罚款42万元,第三次及以上每次罚款60万元。加上一次训练时的违规罚款10万元,导致他总共被罚115万元。

由于几家俱乐部联合向联盟发起仲裁申请,因此今年7月将罚款都进行了下调。但至于下调原因和依据,仅仅只有以“当事人存在减轻处罚的情形”。

从CBA的角度,从50万降到15万,从115万降到65万,都是不小的让步。如此一来,像买吾丹这样的球员,不至于喊出“可以回家卖羊肉串”的抱怨,而65万对于郭艾伦这样的顶薪球员,也并非无法负担。

但是,无论是减35万还是扣除50万,背后的逻辑和依据又是什么,这才是问题的核心。

CBA上赛季复赛后,在赛场布置上,出现了众多联赛主装备赞助商竞品的球衣。

CBA上赛季复赛后,在赛场布置上,出现了众多联赛主装备赞助商竞品的球衣。

各让一步?总是郭艾伦吃亏?

可以想象,如果不是因为上赛季复赛时的“球衣风波”,CBA联盟对球员这些行为更多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尤其是在疫情背景下,联赛本身能够平稳办赛,就已经颇为不易。

但这却又牺牲了赞助商的利益——当年联盟要是早日出手惩戒,也不会让球员累计那么多罚款。

等到了赞助商愤怒,掰开揉碎一点点琢磨时,发现违规行为早已写在“白纸黑字”上的CBA,也不得不按章办事。

可按章办事似乎历来也不是CBA的风格——这不免让人想起,当初巩晓彬带领贾诚参加发布会,但由于贾诚不符合“数据统计最高”这一规则引发争执,巩晓彬最终说出那句:“你怎么这么教条呢?”

这些都是CBA走惯了不愿节外生枝的“人治”时光,开始向“职业”二字过渡阶段必然会遇到的摩擦。

只是这次,CBA在决策执行上好像又走回了老路,CBA仿佛苦口婆心地在球员耳旁念叨:“大家都有做得不周的地方,这回咱们各让一步,你稍微吃点亏,这样大家面子上都好过。”

消失的郭艾伦,拖欠的罚款,中国篮球的糊涂账

但在郭艾伦的视角里,自己大概是CBA中让步最多的球员。每年MVP的评选,郭艾伦都会因为各种稀奇古怪的规则问题无缘奖项,惹得球迷喊出“CBA针对郭艾伦”的说法。

但事实上,无论是MVP评选标准还是穿着竞品罚款,事先都有明文规定,但恰巧郭艾伦总是不偏不倚地撞在了规则的死角盲区,惹出一身苦恼。

但如果CBA依然抱着“这回头一遭,下次不再犯”的想法,试图寻找所谓的平稳,可能只会栽进另一片荆棘当中。

正如郭艾伦所说:“无论什么结果……都要快乐。”他向中国篮协申诉的动机,也绝不是交不交钱这么简单,而是希望有一个明明白白令人信服的结果。

毕竟,中国篮球不能总是一笔人情账和糊涂账,让自己的当家球星莫名其妙地无球可打。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