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三巨头的湖人新赛季首秀失利。 本文图片 CFP

拥有三巨头的湖人新赛季首秀失利。 本文图片 CFP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36岁的勒布朗·詹姆斯就迎来了自己的“里程悲”——在职业生涯的第19次揭幕战中,詹姆斯的揭幕战总得分超越“邮差”卡尔·马龙,位列历史第一,但湖人却在最后一节被勇士彻底逆转,遭遇“开门黑”。

114比121,在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球馆,湖人吞下了一场“诛心”的失利。说是新赛季常规赛首败,其实加上季前赛的六连败,湖人已经连输了七场球了。

为什么拥有詹姆斯、安东尼·戴维斯和威少这“三巨头”,并且配置了一众全明星球员的紫金军团到如今难求一胜?这是多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球队老龄化、伤病缠身、阵容磨合不理想,再加上威少的持续“反作用”。

这样的湖人有机会冲击总冠军吗?或许在赛季之初谈论这个话题为时尚早,但如果湖人主帅沃格尔解决不了球队的各种麻烦,那36岁的詹姆斯真的要和总冠军渐行渐远了。

詹姆斯陷入重围。

詹姆斯陷入重围。

首秀就逼出“全力詹”,威少帮倒忙?

“勒布朗·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今天打出了现象级的表现,但我们是一支全新的球队,我们还需要熟悉彼此。”遭遇勇士逆转之后,湖人主帅沃格尔在赛后发布会上留下了这番看似对未来充满信心,却也略显无奈的总结。

确实,詹姆斯已经尽力了。出战37分钟,23次出手命中13球,三分线外11投5中,得到34分11篮板5助攻。光是上半场,詹姆斯就已经10投7中得到18分和7个篮板。

就连他的好兄弟韦德在看到詹姆斯这样的表现之后,都禁不住在社交网络上感慨:“詹姆斯看来已经处于赛季中段模式了。”

回顾整场比赛,逼出这样的“全力詹”,除了库里和他的勇士在比赛大部分时间里的紧紧追赶,还有一部分“功劳”不得不归于威少。

全场比赛威少首发出场35分钟,13次出手只命中4球,三分球4投全失,送出全队并列第一的4次失误,而效率正负值则是全场倒数的-23。

数据可能还不足以说明威少在球队“化学反应”里所产生的副作用。两个细节足以说明威少在场上的尴尬——第二节威少上场后,他和队友连续大对角传球,仿佛谁都不想拿球进攻。而第三节上场后,威少先是抢投一个三分不中,反过来让库里抓住机会赚到一个三分犯规,随后他又在运球中出现失误,被对手抢断,要不是进攻时间不够,湖人可能更早就被逆转。

“相比于其他球员来说,威斯布鲁克更需要适应,他会经历一个适应的阶段。”沃格尔的表述中不难看出,经过一个季前赛,威少的磨合并不如人意,而这样的情况,可能会在常规赛初期持续一段时间。

“他现在需要接受新的球队文化,了解我们新的篮球体系,他必须从中找到他的比赛方式。”

威少的发挥不尽如人意。

威少的发挥不尽如人意。毕竟赛季刚刚开始,沃格尔的话里还是充满了对威少的认可和期待,“威斯布鲁克对我们非常重要,但他目前还需要时间,我认为他要学习如何在詹姆斯和戴维斯身边打球。”

至少从现在看来,就像在比赛的最后一节,当威少和霍华德在场上“辅佐”詹姆斯的时候,他们更像在“帮倒忙”,不仅无法帮助詹姆斯撕扯开空间,更无法制造有效的杀伤。

回想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当湖人花了大力气把威少交易到球队的时候,湖人篮球运营副总裁佩林卡就和美国媒体表示,希望威少可以帮助詹姆斯分担上赛季在控球位置上的压力。

如今看来,当威少无法融入球队的时候,詹姆斯肩上的压力却是不减反增。

年龄真的只是数字吗?

或许是威少的表现实在是太过“抢眼”,湖人在输掉这场新赛季首秀之后,并没有太多批评和质疑的矛头指向其他球员。

但看看湖人一众新援们的表现:贝兹莫尔出战31分钟得到8分,他在场上的效率正负值相比于其他球员已经是最高的了。

小乔丹首发出场13分钟,仅仅1次出手得到2分;“甜瓜”卡梅隆·安东尼出战26分钟得到9分;隆多出战20分钟得到3分,而他的5次助攻已经是全队最高;还有“魔兽”霍华德,他同样出场13分钟,得到5分和6个篮板……

而这些湖人的新援们,除了都在首秀中表现一般以外,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都是“三旬老汉”了。

安东尼防守库里。

安东尼防守库里。事实上,当湖人在这个夏天将一众老将招致麾下时,媒体和球迷就已经开始担心湖人在这个赛季的表现了。据官方数据统计,湖人这个赛季大名单球员的平均年龄是31.2岁,坐稳了全联盟最老球队的位置,而如果湖人打入季后赛之后阵容没有做出调整,他们的平均年龄将达到31.8岁。

另一项统计显示,全联盟年纪最大的12名球员中,有5名都来自湖人。

或许,只有湖人球员不介意自己的年龄,就如34岁的艾灵顿在季前赛所说的,“我认为年龄完全不是问题,年龄只是数字而已。我觉得我们会保持健康的,并且在这个年纪打出最好的篮球。”

艾灵顿的自信当然不是空穴来风,老龄化不一定完全是坏事。从历史的角度看,1951年至今,一共只有8支球队平均年龄达到或超过31岁,而这8支球队的平均胜率高达64%,在所有年龄段中反而是最高的。

再加上如今球队的医疗水平和几十年前已经完全不同,以湖人为例,除了基本的队医,球队还有私人厨师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安排饮食,还有专门的拉伸教练、按摩理疗师、睡眠管理团队,还有特制的冷冻恢复房……

但即便如此,年龄结构过大所带来的隐患还是难以预估的。这又不得不把“锅”甩给了威少,正是因为球队引进了威少,三巨头的薪资超过了1.2亿美元,球队才不得不以老将底薪签下9名球员。

就连珍妮·巴斯都和美国媒体《The Athletic》坦言,正是因为球队缺少薪资空间,湖人才只能在这个休赛季做出这样的人员招募。

库里持球进攻。

库里持球进攻。

“伤不起”的湖人,重现当年F4的困境?

球队老龄化所带来的问题,其实在季前赛就已经逐步显现了。从训练营到季前赛阶段,湖人一下子伤了5个,36岁的阿里扎和34岁的艾灵顿都因伤倒下后,阿里扎铁定无法参加赛季初的比赛,而艾灵顿最终也没能赶上赛季首秀。

就在首秀开始前,湖人最终签下了埃弗里·布拉德利,也正是这位曾经的“老湖人”让这场新赛季首秀变得更有故事——就在湖人送上合同之前,布拉德利正披着勇士的球衣征战季前赛,他甚至在勇士的训练营第一天就力压“水花兄弟”,赢下了投篮大赛的冠军。

然而,由于他在场上的表现不够稳定,勇士最终放弃了他。值得一提的是,在湖人找回布拉德利之前,他曾经就是紫金军团的一员,只不过那个赛季,当湖人要前往迪士尼征战隔离赛季的时候,布拉德利单方面宣布“要一心一意照顾自己的儿子”,所以放弃了前往奥兰多的迪士尼世界。

更有意思的是,当湖人赢下总冠军之后,布拉德利直接向湖人索要了两枚总冠军戒指,按他的说法,其中一枚是要送给自己的妻子。

当时,这些故事在社交媒体上吵得沸沸扬扬,而如今,湖人决定再次签下布拉德利,多少也是因为球队的伤病已经让原本设计好的轮换阵容捉襟见肘。

戴维斯防守库里。

戴维斯防守库里。不过,布拉德利还算是“即插即用”,在第四节最后时刻出场后,他在8分钟时间里得到6分,他在场时湖人还是赢球的一方。

湖人确实已经“伤不起”了,特别是在球队中有这么多32岁以上的重要球员。其实,当湖人在这个夏天组建了这支球队时,不少网友就已经开始调侃,现在的湖人颇像2012年的那支湖人。

那一年,湖人交易换来德怀特·霍华德,先签后换得到史蒂夫·纳什,再加上科比·布莱恩特和保罗·加索尔,湖人组建豪华的“F4”,被视作夺冠大热门。但他们在季前赛0胜8负,常规赛打了10场就完成两次换帅。而如今,湖人在自由市场上“一整操作猛如虎”,最终却又跌入了8年前的怪圈。

8年前,湖人最终在季后赛一轮游。这一次詹姆斯表示:“每个赛季是不同的,每次的挑战不一样,我不能根据过去的情况来评估自己的球队。”

但从首秀所展现出的状况来看,这支“伤不起”的湖人,的确很难让人太过乐观。

Nice3.com 官方授权 专业篮球投资平台:↓↓

https://bsj186.com/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