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佳丽在比赛中。

唐佳丽在比赛中。

14日凌晨,中国女足球员唐佳丽迈出了自己留洋生涯的关键一步——在联赛杯小组赛首轮对阵查尔顿女足的比赛中,她帮助热刺女足打入制胜一球。

这是她留洋以来取得的首粒进球,跨过生涯里程碑后,唐佳丽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的专访,畅谈了自己留洋之后的感受。

更快速的训练比赛节奏、相比国内更加自主也更需要操心的生活、在语言方面的潜心学习和进步……这些经历,对于唐佳丽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有压力,有困难,但更有成长。

而至于重回中国女足国家队的渴望,唐佳丽也毫不掩饰:“我肯定是希望回去,但是我毕竟不是教练,还是要看教练的选择和想要的安排。”

唐佳丽进球,帮助热刺女足获胜。

唐佳丽进球,帮助热刺女足获胜。

首粒进球,等待太久了

对阵查尔顿女足的联赛杯比赛中,唐佳丽打入全场唯一进球,成为球队取胜的功臣,而对于这粒进球,她说自己的反应是——等了太久了。

“其实我等这个进球也等了蛮久了,来了这里之后,我认为我打入了这个首球,才能算是我留洋的开始。”对于唐佳丽来说,这粒进球的重要性和意义不言而喻。

其实,在赛季前的热身赛中她就取得过进球,平时训练中也常有破门,但这都远比不上正式比赛中的一粒关键进球提振士气。

就像唐佳丽自己所说,这粒进球也“释放出了我很多的压力”。

“(教练队友)也非常替我感到高兴,恭喜我终于为球队进了第一个球,对我说你表现得很好,大家基本都来祝贺了我一下。”

“我也想要跟球队的磨合更加默契,现在跟教练队友的默契我感觉是越来越好了。”唐佳丽对澎湃新闻记者说。

唐佳丽和热刺队友们。

唐佳丽和热刺队友们。

虽然有一定的英语基础,也专门通过词汇书来学习了足球英语专业词汇,但对于唐佳丽来说,想要完全跟队友教练无障碍沟通无疑还是需要更多时间。

“障碍肯定还是有,但是我也能感觉到慢慢习惯了她们的语速,有时候能听得懂,她们也会为了我特意再单独和我沟通,包括球队的技战术之类的。”

平时在训练比赛之余,俱乐部也请了英语老师通过网络给唐佳丽上课。“虽然还是有很多比较难的,我不太懂的地方,但她们都觉得我有进步,觉得我的英语能力在提高,毕竟我也是正式到队才不到两个月。”唐佳丽说。

唐佳丽在比赛中拦截对方球员。

唐佳丽在比赛中拦截对方球员。

最明显的感受:这里节奏更快

虽然留洋的时间还不算太长,但也足够唐佳丽感受英超女足和国内女足在训练和比赛中的不一样。

在她看来,其中最大的不同就是一个字:快。

“比赛肯定有太多不一样,第一就是速度特别的快,然后就是身体对抗的激烈程度(更高)。因为这边球员的身体素质都比较好,打得也比较大开大合,也有小配合,但是长传可能会偏多一些。”

“因为快速的节奏,所以会有很多一脚出球、长传,对方拿球了马上就要快速到位,没有休息的时间,角球任意球也要快速发。”

唐佳丽为自己加油打气。

唐佳丽为自己加油打气。

在唐佳丽看来,这个“快”是攻防两端全方位的,

“节奏真的很快,防守对你的压迫和逼抢,你快速的反击,快速的配合,包括你自己的盘带,都必须要在一个高速的基础上,才能去做别的动作。”

“她们的身体也是很壮,每球必争的那种。”此前球队教练也希望唐佳丽的运动能力能够继续提升,“比赛后会给我安排一些额外的训练,比如速度耐力,一些上肢的力量训练等。”

想要在比赛中达到这样的快节奏,只能从每天的训练中去努力:“训练内容其实也差不多,还是节奏快——这里每天都会有测跑动距离,会看你一堂训练课有多少冲刺量。”

“如果冲刺量达不到(要求)的话,可能还会让你训练结束后加练,一定要跑到这个量,所以训练时候就必须有更多的全速跑、冲刺跑。”唐佳丽说。

唐佳丽在比赛中突破。

唐佳丽在比赛中突破。

在这里,什么都要自己做

英超女足不一样的比赛风格和节奏,唐佳丽正在快速的适应当中。但和国内不同的,当然不只是足球。

虽然此前也曾多次跟随球队出国比赛,但在海外生活,对于唐佳丽来说还是第一次。

在经纪团队的联系安排下,热刺俱乐部帮唐佳丽解决了一些生活事宜,除了为其配备英语网课老师外,还帮她租了房子,安排了接送往返训练的车辆,但还是有不少杂事要唐佳丽操心。

“还是会感觉很辛苦,毕竟刚刚来什么都不懂。吃穿住行,需要考虑的事情特别多。因为对这边的各种办事也不太熟悉,所以也找了朋友帮我弄了一段时间,办证件之类的。”唐佳丽说。

“在国内的话,可能会有像领队这样的人帮你去做,你自己不需要出特别多的力。而这边则是——虽然也会告诉你要去办这个办那个,但是还是需要你自己去弄,我就得找朋友去问,然后自己做。”

“出来之前也有想到困难,有想到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但是真正来了之后体验了之后,跟你想的准备的还是不一样。”

“比如这边跟国内很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平常是走训,就是像工作一样去训练,结束以后就回各自家里,她们都是有自己别的业余生活,比如可能有的人会去学校带队等。”

唐佳丽晒出留洋生活。

唐佳丽晒出留洋生活。

唐佳丽透露,平时自己每天的日常就是大约8点45到球队集合,早餐和开会之后进行一些拉伸训练,然后是一个半小时的场地训练,午饭后会视情况进行力量训练,有时训练结束也是下午三四点钟了。

闲暇时间,如果没有英语课的话,唐佳丽也会跟朋友去伦敦市区逛逛,或者和队友一起外出聚餐散步。

相较于国内,球员有更多的自主时间,比如客场比赛也只是提前一天会合前往,主场比赛则是直接各自从自己家去比赛。

“我也要慢慢丰富一下我的业余生活。更多时候对她们来说可能足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对我来说就没有想过是这样子的(生活)。”唐佳丽笑言。

留洋女足国脚唐佳丽:目标成队伍核心 希望回到国家队

目标:成为队里的核心人物

出国之时,唐佳丽还带上了火锅底料和螺蛳粉,果然派上了用场——因为球队提供早午餐,但晚餐得自己解决。唐佳丽说经过留洋的“锻炼”,自己的厨艺应该也会有所长进。

不过她更希望的,还是通过留洋锻炼让自己的足球能力更上一层楼。在她的身上,也寄托着众多中国球迷的期待。

在随热刺女足征战的时候,会有中国球迷和当地的留学生特意来到现场为唐佳丽加油,这让她感到颇为暖心。而英国当地球迷对女足的热情也让她印象深刻。

“这么多场比赛下来,基本上都会有不少球迷来看我们的比赛,不管是主场还是客场,都会有很多到场的球迷。”唐佳丽说。

唐佳丽多场比赛的出色表现,也征服了不少球迷的心,赛后也有球迷向她索要签名,如今完成了首球这个“小目标”之后,唐佳丽也更有动力面对接下来的挑战。

“期待肯定是想走得更高更好,但还是要一步一步来,首先要取得教练和队友的信任,然后逐渐可以打到主力的位置,渐渐能成为队里的核心人物。”这是她对自己整个留洋生涯的期望。

唐佳丽代表中国女足出战。

唐佳丽代表中国女足出战。

肯定希望回到中国女足

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在奥预赛中表现出色的唐佳丽没有进入中国女足的名单,让众多中国球迷困惑不已,这对于唐佳丽自己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如今身在英伦踢球的她,心中重新披上国家队战袍为国争光的愿望依然没有改变。

“我肯定是希望回去,但是我毕竟不是教练,还是要看教练的选择和想要的安排。”她对澎湃新闻记者说。

由于中国女足长期实行长时间集训,留洋踢球是否就可能难以和国家队集训兼顾?对于这个问题,唐佳丽倒没有太多的担心。

“既然我已经出来留洋,而且也都有国际比赛日,还是会有时间回去。如果是国内那样的长期集训的话还是会商量吧。”

如今在英国的土地上,唐佳丽的留洋之路已经顺利起步——对于中国女足来说,一个冲劲十足的唐佳丽可以成为强有力的武器,错过了东京奥运会,她仍有机会在更多的大舞台上闪光。

Nice3.com X FYT富易堂 专业合作足球投资平台:↓↓

https://gzzzf.com/

作者 JackyBoy

《留洋女足国脚唐佳丽:目标成队伍核心 希望回到国家队》有3条评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