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16年来,您对乒乓球事业的执着和奉献最让我感动。您为我和队友付出多少,看到您的满头白发就知道。”

“感谢陪我‘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的秦老师,东京奥运会的冠军是对您带队最好的回报!”

这是9月10日教师节当天,马龙对自己教练秦志戬说的话。马龙是秦志戬第一位弟子,从初出茅庐到如今首位蝉联奥运男单冠军的龙队,师徒二人一起走过了16载光阴。

马龙数次在公共场合,希望将这位站在他身后的男人推上前台,正如他所说:“特别要感谢秦志戬教练一一我们的‘秦老师’。”

秦志戬教练白了头发。

秦志戬教练白了头发。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这是马龙对自己的评价,也是对恩师秦志戬的形容。

一段视频里,马龙说:“对不起,秦老师的白头发怪我。”一旁的许昕连忙附和:“怪我怪我,我也帮忙了。”

两鬓银发是秦志戬最具标志性的特征,这位打球之时被称为“国乒前三帅”的教练,年轻时还因为出众的形象,在2000年播出的电视剧《国球手》中扮演男二号。

“放在20年前,秦老师比马龙抢手。”面对网友的调侃,秦志戬也打趣回应:“我眼睛可比马龙大。”

转眼20年过去,还有25天才到45岁的秦志戬,已经满头白发,完全没有了当年的影子。

难怪马龙也感慨:“您为我和队友付出多少,看到您的满头白发就知道。”

秦志戬6岁开始打球,1989年进入省队,1993年开始了国家队生涯。他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来得很快。国家队第二年,18岁的秦志戬就作为中国男队的一员,夺得世界杯男子团体冠军。

但彼时国乒人才辈出,秦志戬的职业生涯并没有一飞冲天。前有刘国梁、孔令辉,后有王励勤和马琳,秦志戬并没有崛起成为国乒最主力的核心,他的身份更多的是担任主力陪练,以及双打队员的身份参加国际赛事。第45届和46届世乒赛,秦志戬搭档杨影先后摘得混双铜牌和金牌。

秦志戬带领樊振东、许昕和马龙,拿下东京奥运男团冠军。

秦志戬带领樊振东、许昕和马龙,拿下东京奥运男团冠军。

2005年十运会,秦志戬与陈玘、单明杰组成的江苏队在男团决赛中击败王皓领衔的八一队,首次问鼎冠军后,秦志戬正式退役,进入国家队教练组,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

2006年1月1日,18岁的马龙成为了秦志戬第一个主管队员,自此开始了两人长达16年的师徒情谊。

曾有记者问秦志戬为什么选择当教练,秦志戬回答:“我还是喜欢这个。”

在秦志戬口中,一直围着乒乓转是因为“习惯了”,而选择教练而非其他和乒乓相关的工作,是因为纯粹,“我只喜欢职业的乒乓球,像现在这样。”

无论是球员时期的陪练,还是此后担任主管教练,秦志戬都是离乒台最近的人,但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最远的人,这应该就是马龙口中的“十年饮冰”。

可28年的国家队生涯,12年球员16年教练,从青丝熬到白头,一如他说的那句,“我只喜欢乒乓球,像现在这样。”这或许就是马龙口中的“难凉热血”。

秦志戬教练和年轻时的马龙。

秦志戬教练和年轻时的马龙。

“马龙乖吗?”

国乒男队,马龙时常被网友调侃为“全班学霸+班长”,或是“地主家的傻儿子”,似乎马龙是一个不会犯错的全能战士。

但在《乒乓王国》的采访中,秦志戬略带疑惑地说:“就是我不知道大家为什么认为马龙特别乖,是从面相上看吗?”

显然,在秦志戬的眼里,马龙和外表看起来不同。

“刚开始带马龙的时候不是很容易切入。”秦志戬曾这样形容外表乖巧的马龙,“马龙他多倔啊!”

秦志戬刚刚当教练时,马龙一次训练之后,他本来要和队友一起跑步练习体能,队友故意调侃他:“马龙,你看你这么听话,肯定是去跑步吧?”彼时年轻气盛的马龙抬起了杠:“我不跑了。”

“你肯定不敢!”“我怎么不敢,我今天就不跑了!”于是那天,所有人都跑步,唯独马龙没去。

那天晚上的集体会议,马龙直接被秦志戬赶出了会议室。“当时我第一次让他滚,他愣住了,想继续坐下听会。后来我又大喊一声‘你给我滚’!”

事实上,秦志戬为了能获得马龙的信任,从教练到家人再到朋友,秦志戬问了个遍,“我跟以前带过他的教练聊,肖战、钟金勇、李屹,还有北京队的张雷。一点一滴地研究他,包括他对父母、对朋友、对家庭,他说话的态度、思想。先从外围了解,你要直接切,根本切不进去,没戏!”

所以如果青年时期的马龙犯错,秦志戬总是不依不饶地“点”他,“就是要把他给挖出来,全部暴露无遗!小孩嘛,犯了错误总想躲,会有情绪。18、19 岁的时候,他还跟我理直气壮地说:‘我这个年龄就是有反叛心理’。”

这个教师节,马龙写给恩师的话真的很好哭

马龙固然天赋异禀,但并非年少成名的那种,甚至可以说生涯初期并非一帆风顺。2013年世乒赛第三次在世乒赛半决赛输给王皓,让马龙差点想要放弃,为此秦志戬没少找他谈心,“我安慰他,说一个奥运周期里有两届世乒赛,2015年世乒赛还有机会,那时候输了肯定比现在被动。”

显然,马龙相信秦志戬,于是2015年卷土重来的他,终于拿下了这个期盼已久的世乒赛冠军。

2016年里约奥运会,马龙拿到冠军后,秦志戬只是平静地坐在场地里浏览手机里发来的祝贺。可面对马龙,他却抛出另一个问题:“下一个四年,走不走?怎么走?靠什么支撑你走?”

秦志戬让马龙不用急着回答,但他知道马龙是那种“认准了目标就走到底”的性格。

而面对记者“如果马龙决定继续走,您要陪他吗”的问题,秦志戬直截了当:“陪啊!我不退休。”

这个教师节,马龙写给恩师的话真的很好哭

“母亲”秦志戬

“我现在扮演的角色是一个母亲。”2017年参加北京卫视节目时,秦志戬曾这样形容自己。当然,父亲的角色是那个“不懂球的胖子”。

在他看来,自己要将马龙从一个男孩塑造成一个男人,这样的角色不可或缺。

球员印象中,秦志戬是一个极其细致的人。

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团决赛前,男队在场馆外乒乓队大本营中休息。此时中国男团决赛的对手韩国队正在广场边喝饮料。秦志戬就一动不动站在窗前,看着决赛对手。

“你听得懂人家说什么啊?”看到这一幕,原本紧张的大家调侃一脸严肃的秦志戬。

“决赛前,每个细节都很重要,其实从对手的神态上你就能看出他们准备得怎么样了。”事后说到这一幕,秦志戬依旧一本正经。

而作为开山大弟子的马龙,秦志戬自然是心思花得最多的人。

曾经的马龙有点胆小,为了磨炼他,秦志戬故意让他摸黑上山去拿所谓的“生日礼物”。结果马龙在山上转了1小时40分钟都没找到,反倒是被山上人家养的狗吓得够呛。

伦敦奥运会周期,秦志戬本是一个“大烟枪”,有一天晚上秦志戬跟马龙聊着聊着,突然说了一句:“你信不信我戒烟?”

“烟不好戒。”“我要把烟戒了,你以后就听我的。”

自此之后,马龙再也没有看到秦志戬抽过烟。

里约奥运会周期,秦志戬还特意为马龙量身挑了一块球拍。

“木材有很多讲究,比如底板上是否有木痂。而且,南北方气候差异大,因为湿度的问题,会对球拍的软硬度有不同的影响。”秦志戬特地挑的这块球拍,陪着马龙创造了56连胜的纪录。

里约期间,平时不怎么听歌的秦志戬知道马龙喜欢周杰伦的歌,于是偷偷将马龙精彩视频剪好,配上周杰伦的歌,做了一条10多分钟的片子。

“他之前对我保密,直到男单决赛前,才拿出来给我看,来鼓励我。”后来马龙回忆这段经历,依然颇为感动。

东京奥运会,马龙成为历史首个蝉联奥运乒乓男单冠军的球员,他在赛前录制的视频也流传出来。镜头里,他对秦志戬说:“秦老师,你是这个时代最成功的教练。”

“没睡醒”,看到视频的秦志戬,没有表情地揶揄了一句,紧接着说,“因为你强。”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