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北京国安队主帅比利奇曾说,张玉宁是中国足坛最顶级的球员。比利奇这位在英超闯荡多年的前世界杯季军队成员当然没有看走眼,能够在中超关键场次连续两场上演梅开二度的好戏,张玉宁凭借出色的发挥将球队送进争冠组,也奠定了自己在目前这支球队中的核心地位。

赛后,在接受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专访时,张玉宁坦言“太累了”,不过能够在中超首阶段结束时交出14轮连续首发,进6球、助攻2球的成绩单,张玉宁自感这份辛苦很值得。而对于接下来在国家队漫长的封闭训练和比赛,这个年轻人已经从身体和心理上做好准备。“能够站在赛场上为国家拼搏,已经是巨大的荣誉。留洋,一直都会是我的选择,如果国家需要我去留洋,我就会义无反顾地走出去!”张玉宁说。

图片

就在国安4比2击败申花之后返回驻地的时候,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与张玉宁的父亲张全成聊起了他的表现。张全成并没有因为儿子连续进关键球而得意,甚至没有一句夸赞,但言谈话语间无不流露着作为一个父亲对孩子的理解、信任还有心疼。他说,“今年春节,玉宁就在家(温州)待了3天,那是我们最近一次见面。我其实也不清楚他接下来的具体安排,但马上要去国家队了,也就短短几天休息时间。主教练(比利奇)说得没错,根本没时间合练,3天一场球,确实没法练。所以,玉宁和国安教练、队友们都很不容易。”

对于张玉宁本赛季中超比赛首阶段交出的成绩单,张全成评价说:“可能之前国安队这边对外援还是相对依赖一些。玉宁的作用,其实还是在禁区附近。我想,重要的是他在比赛中没有杂念,所有教练都喜欢没有杂念的球员。”

图片

张玉宁回到驻地后,此时他已收起进球后的兴奋与喜悦,很快恢复到平静。对于联赛首阶段的表现,他自我评价道:“应该算比较满意吧。虽然说前面几场有几个进球机会没有把握住,但是后面几场关键的比赛还是顺利地取得了进球,能够帮助球队晋级到争冠组确实很开心。”

这个赛季的中超与以往相比有所不同,张玉宁对此也深有体会。他说:“这个赛季因为疫情和赛制的原因,我们队有几个外援没有回来,现在能够上场的只有巴坎布一个外援。球队确实在踢法上和以往有所不同,所以我也要扮演一些不同的场上角色,可能有时候要多参与加一些组织进攻,包括串联的任务,有时候也会去尝试一些边路突破,这样就能为球队在进攻上创造更多机会和空间。”

在中超第14轮对阵亚泰队、第8轮补赛对阵申花队两场命运之战中,张玉宁连续上演梅开二度的好戏,成为球队跻身争冠组的头号功臣。这既得益于张玉宁扎实的足球功底,也得益于其在场上表现出的成熟心理状态。很多业内人士,包括国家队成员都感叹,“玉宁长球了。”

图片

对此,张玉宁认为,能够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得到教练的信任,技术与心理的成长可谓水到渠成。他说,“俱乐部和国家队层面都让我取得了进步,40强赛的经历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不可避免地经历长期集训,因此这样的环境对我也是一种磨砺。到苏州赛区后,联赛3天一场,这也是对自己精神上的一种考验,能够获得球队想要的结果,我觉得这场才是最重要的。”

“联赛结束后,有什么计划?”对于这个问题,张玉宁回答说:“现在就是想要回到家里好好躺着休息一下,太累了,暂时没有什么计划,能和家人聊聊天,谈谈心就可以了。”

在张全成看来,儿子并不见得天赋异禀,却从来都踏实、勤奋,还有一颗不变的上进心。“我还是比较理解玉宁的。多说无益,我不会对他唠唠叨叨,但我和他从来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他是怎么一个样子踢球,其实大家都看得见。我就希望他脚踏实地,不要去奢望或者幻想什么。”张全成说。

图片

张玉宁的确不是一个夸夸其谈的人, 对于即将开始的12强赛,他说:“等到了比赛的时候再说吧,现在就是想要好好休息一下。12强赛没有弱队。到了赛场,就去硬朗地拼搏吧,能站在场上为国出战,这已经是种巨大的荣誉。”

在中国足协推出的球员留洋计划中,有3名男球员跻身初选阵容,除了泰山队中锋郭田雨及其俱乐部队友段刘愚外,还有一个就是张玉宁。对于留洋计划,张玉宁表示,“当初留洋,当然是对自己有帮助的。我也由衷希望有更多的年轻球员能够去到国外去丰富经历,因为海外踢球的经历确实对一个人的成长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下一步还是先做好自己,帮助球队取得理想的成绩,然后再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吧。至于留洋,我已经说过很多遍了,这一直都会是我的一个选择。如果国家需要我去留洋的话,我就会义无反顾地走出去。”

对于接下来的国家队训练、比赛和集体生活,张玉宁也在身体和心理上做足了准备。他说,“确实长期集训、比赛会对球员构成身、心两方面的考验。但是现在受疫情的影响,我们必须去执行各种防疫规定。我希望能够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总结40强赛的经验,全队上下团结一心一起扛住,争取在12强赛打出好成绩,回报全国的球迷。”

作者 JackyBoy

在 “张玉宁:太累了想好好休息几天 然后为国足硬朗地拼搏”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