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申花、国安、河北上一轮同时取胜,河北最后一轮只需打平武汉就能晋级争冠组的背景下,国安和申花迎来了决战。在最困难的时候,国安踢出了整个赛季最好的一场比赛,他们用一场完胜抢到了争冠组的门票,把申花踹进了“深渊”!

国安的完美开局是申花送的

在本场之前,本赛季国安的表现一直备受外界诟病的背后,比利奇完全可以把锅甩给俱乐部;毕竟他手头上就巴坎布单外援,李明推给他的何朕宇、柏杨等新援也被调侃为堪比地坛踢野球水准。在手头上可用之人非常有限的背景下,比利奇之前被迫改打三中卫。而三中卫可以最大限度弥补于大宝打中后卫能力上的缺陷,最大限度发挥杨帆盯人的优点,最大化的放大王刚和李磊助攻能力强的特点,以及掩盖这两个人防守上的短板。

然而通过打津门虎那场完败不难看出,这套适合国安主力的打法,并不适合轮换球员;特别是王刚和李磊的位置,在三中卫体系下,已经没有替补了。但到了需要搏命的时候,比利奇不会再考虑那么多,他派上了目前可以派上的最强阵容,国安全队也拿出了拼命的态度。而申花并没有让冯潇霆首发,中场也没有让彭欣力首发,左路没有用于汉超+温小将的最强配置,而是用了曹赟定+半吊子艾迪。用曹赟定,毛毅军确实赌对了,没有用冯潇霆也不能说是错误的;但用艾迪和孙世林首发,这是毛毅军本场的两大败笔!而申花全队开场踢的松松垮垮的,他们也为自己的松懈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国安的第一个进球,池忠国断球后带球推进,申花的双后腰基本上没有起到任何的干扰作用;第一下赵明剑已经进行了干扰,但第二点,球到了张玉宁脚下,没有任何防守球员去干扰他打门。而国安的第二个进球,申花的高位逼抢可以说是漏洞百出;在李磊长传找巴坎布的时候,没有人对出球的李磊进行干扰,约尼奇和朱辰杰两个中后卫都没有注意到巴坎布。当申花的防线,指着39岁的李帅去跟巴坎布拼速度,送点球几乎是种必然。而国安的第三个进球,第一下申花的解围没踢远,之后申花的左路防守让王刚突成了筛子;王刚的下底传中属于传点不传人,那个点很有威胁,但并没有包抄球员。但凡申花的防线默契度足够出色,谁大喊一嗓子,这球一漏就完事了;但谁都不喊直接导致约尼奇只能伸脚解围,结果踢进了自家球门。

侯森的扑救扭转了局势,国安用更强的求生欲保住脸面

15分钟就连丢三球之后,现场导播迅速把镜头给到了已经站起来热身的冯潇霆;半小时不到,申花连换两人,前面摆4外援,后面冯潇霆带着艾迪、朱辰杰改玩三中卫,申花不得不豁出去了。而收回去的国安也暴露出了防守队形不够紧凑,后卫线和中场之间间距过大的问题。再考虑到国安的三个中场,何朕宇是前锋,张稀哲也是个进攻球员,只有池忠国一个防守型中场;而池忠国的对抗又特别弱,申花从30分钟左右就开始频频在对方禁区前做文章,曹赟定也在半场结束前追回来一个。

而在上半场前10分钟,申花继续死打中路,连续在正面获得了远射和定位球的机会。即便这些远射和直接定位球打门全部被防守球员挡了出来;但是当申花连续在中路制造出机会,国安的中场被迫收到中路,边路就完全交给两个边翼卫之后,申花又开始从两个边不断强攻,他们的传中战术开始直接威胁到了国安的球门。

但是在这个夜晚,侯森的表现几乎是完美的,他在下半场一次又一次做出了精彩扑救。而侯森的出色状态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带动队友的作用。当于大宝、张玉宁等球员早就开始在场上喘粗气,张玉宁依旧是每一次都尽可能拿下第一点,给队友提供喘息之机。而于大宝找裁判吵架拿到黄牌,虽然一度让外界有些不解,但实际上当于大宝喷完裁判之后又一次次坐在地方拖延时间,其实同样给了队友们在最困难的情况下,缓一缓的机会。

即便最后阶段,需要进行调整的国安,必须要让此前表现备受诟病的柏杨去凑U23名额,但这一次柏杨不仅没有在防守端掉链子,还给张玉宁送上了彻底杀死比赛悬念的助攻,申花最后追回一个已经于事无补;可以说这一场国安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正是赢在他们比对手的求生欲更强。

从赛季首轮开始,外界就一直在批评国安,批评比利奇的排兵布阵,批评李明的运作。但在这么一场胜利之后,没有人再会去说比利奇的问题了;而李明引进的柏杨、刘欢、杨帆这些此前被诟病的球员,到了拼命的时候都没有掉链子,李明的位置又稳了。而国安也凭借着这么一套残阵打进争冠组,把脸面给保住了!

违背足球规律品尝恶果,过于强调温度才是申花最大的问题

当欠薪的国安只剩单外援,都能把这么关键的比赛咬下来,反观兵强马壮,薪资按时发放的申花,却在需要玩命的时候,踢了一场极为托大的比赛,这个问题是毛毅军的,是场上球员的。而申花掉进降级组不光是这一场比赛的问题,这个锅理论上也能甩给崔康熙,但最大的问题其实出在管理层!

在申花俱乐部24周年的时候,俱乐部董事长吴晓辉公开说出过申花要做最有温度的俱乐部。而申花的很多球员也都说出过,申花俱乐部的高层很有温度。有温度当然是好事,但申花的问题恰恰出在俱乐部太讲人情,太讲温度了。看看他们的引援吧,李帅状态下滑引进曾诚没有问题,后防线朱辰杰太年轻了,找冯潇霆来带一下也没问题;左右一直不太平衡,引进于汉超和赵明剑都是合理的,至于像吴曦这个级别的球员肯定是能抢就抢。但申花这两年的引援都是合理的么?秦升在大连后期因为状态下滑,经常出现失误被贝尼特斯打入冷宫,而申花后腰位置上又不缺人,为什么要让他重新回来?前面本来有莫雷诺、金信煜、朱建荣三个高点,抢杨旭的目的何在?何况申花这几年的引援注意过球队的年龄结构么?

在去年联赛开始之前,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吴晓辉曾说球队有9个33岁以上的球员,他称这些老队员个个都是宝。如果申花只有9个33岁以上的,有足够多的中生代,下面再带一些小的,当然没问题。但申花现在把很多小的都给租出去了,中生代几乎没有,他们今年的报名名单里有21个30周岁以上的球员,这真的合理么?当球队的年龄结构已经严重老化,为什么还要不断去引进老将呢?

赛季开始前,吴总喊出的赛季目标是争冠;而申花今年的纸面实力和投入也都属于第一集团,却连争冠组都没进,可以说如今的局面对申花来说侮辱性极强。但凡事都有两面性,或许这一次连脸都输没了之后,对申花来说也是个“转型”和“换血”的契机。

自从崔康熙下课后,圈内就把贾秀全和申花主帅的位置联系在了一起。而贾秀全前段时间被骂上了热搜,且早就被外界贴上了任人唯亲的标签。但朱辰杰以及被申花租出去的蒋圣龙、刘若钒、周俊辰、孙沁涵这些本身就是贾秀全在国青的嫡系部队;且贾秀全无论走到哪都会被打上训练量大、喜欢用年轻人的标签(贾秀全之前在河南执教三年,培养出两个中超最佳新人),且贾秀全和周军本身也是一条船上的人,现在的申花到了调转船头的时候了!

作者 James23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