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4日,东京奥运会第1个正式比赛日,中国射击队运动员杨倩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以251.8环的总成绩斩获金牌,并打破奥运会纪录!为中国代表团拿下本届奥运之旅的首枚金牌!

杨倩

杨倩

女子十米气步枪项目是中国射击队的传统优势项目,杜丽、易思玲分别在2004年雅典、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得该项目金牌。但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中国队未能收获该项目金牌,不禁让人将目光投向了2020的东京。

2020东京奥运选拔赛上,00后小将杨倩连续4站夺冠,顺利取得奥运会参赛名额,随中国射击队征战东京。这名小姑娘说,选拔赛是检验,更是经验,奥运席位是自己近几年来努力的最好回报。

杨倩在比赛中

杨倩在比赛中

11岁被选入宁波体校射击队,跟随国家级教练虞利华从零基础开始训练;12岁获得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亚军;14岁在浙江省运动会女子气步枪40发比赛中打出了399环世界级水平的好成绩,一口气拿下3块金牌;15岁获得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季军,获得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同年入选国家青奥队;16岁特招进入清华大学射击队;18岁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9岁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打出超过国际健将标准的好成绩,进入射击国家队……

大眼睛 强心脏

启蒙教练虞利华一开始就被杨倩那双水灵灵的眼睛打动,杨倩的努力和成绩也证明了她是一个有悟性、有能力的女孩。最初入选射击队时,重复、枯燥的基础训练让刚刚十岁出头的小女孩感到痛苦,但在家人的鼓励和自己的努力下,杨倩选择了坚持。

中国队斩获第一

中国队斩获第一

训练仅三四年,就取得骄人成绩,被时任国家射击队主教练的王义夫夸赞天赋、能力出众。射击逐渐成为了杨倩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项运动也彻底点燃了杨倩体内的斗志,也成为了她生活的精神指引。

“淡定”、“聪明”、“能吃苦”

这是杨倩班主任老师和家乡长辈谈起她时给出的评价。射击项目的比赛不仅对身体素质和技术能力有很高要求,还极其考验心理素质和临场发挥能力。由于十环的瞄准区很小,轻微的晃动都会导致射击点的偏差,上半身的稳定性和下半身的控制力是极为关键的因素。

子弹射出的一瞬间,运动员身体所有部位的力量都要保持在原有状态,任何突然的收紧和放松都会影响子弹射出的轨迹和上靶位置。杨倩和其他射击队员一样,需要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提高自己的平衡、协调和稳定性,确保赛场上的冷静、出色发挥。

与自己的较量

与大多数竞技项目不同,射击更多时候是一个人的战斗,训练时没有和同伴的配合或与对手的对抗,运动员需要做的就是在常年多次的训练中找到自己固定的标准动作,强化自身能力,以保证射击时的精准和稳定。到了赛场上,他们一定程度上也是在和自己比赛,把每一枪、每一场都发挥到最好就是制胜法宝。杨倩就是在这样略显孤独的训练中走上了奥运的赛场。训练和比赛中,自我激励是射击选手重要的信心来源,她在之前得采访中曾说,“我练习中有一次打的不好的话,就会主动去要求自己,我今天一定要把这一枪打好,不能放弃。”

“每次都是新的开始”

在练习射击的经历中,杨倩学会了把精力投入到每一次端枪、瞄准和扣动扳机的时刻,忘记过往的光环,就是抛去了身上的压力。就像杨倩自己说的那样,“每次比赛的时候都不要去想自己以往的成功或失败,因为每次,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如今,大家都期待的那枚奥运金牌,终于摆进了杨倩和中国队的奖牌柜,但这对于年仅21岁的杨倩来说,或许只是又一个新的起点。获胜的成就感刺激着杨倩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更好的自我,她在自己的射击之路上,重新启程。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