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球员赛后拒绝握手。

韩国球员赛后拒绝握手。

奥运会男足比赛上热搜了。只不过原因不是精彩的比赛,不是大牌球星,而是韩国队球员赛后拒绝新西兰球员的握手。

这似乎也是奥运会足球赛场的尴尬,因为除了场外花絮,连巴西国奥队和德国国奥的大战,也无人问津……

由于奥运会经常和欧洲五大联赛的备战期重叠,再加上不属于国际足联管理,许多适龄球员无法参赛,奥运男足比赛也就此成了鸡肋。

奥尔默(左)刚刚踢完欧洲杯。

奥尔默(左)刚刚踢完欧洲杯。

球员比“生产队的驴都累”

奥运会开幕式前一天,男足打响了小组赛第一轮8场比赛,巴西国奥队险些复仇成年国家队世界杯1-7惨败德国的尴尬,两支身价总和近5亿欧元的球队合力奉献了一场荡气回肠的4-2高比分。

作为两队身价最高的球员,埃弗顿攻击手理查利森上演帽子戏法,但这个名字能够在身价榜中独占鳌头,本身也说明了巴西和德国这两支代表欧洲和南美最高水平球队的星光黯淡。

按照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的估值,本届奥运会18支参赛球队中身价最高的是西班牙,约为5.63亿欧元,这个数字已经相当于排名第二和巴西和排名第三的德国两个身价估值的总和。

巴西队前锋理查利森。

巴西队前锋理查利森。

斗牛士军团中身价最高的球员,也是本届奥运会身价最高的球员是欧洲杯最佳年轻球员佩德里,他的身价达到8000万欧元,超过日本全队身价(7780万欧元)。

西班牙组建了本届奥运会最豪华的参赛阵容,佩德里、奥尔默这两人是欧洲杯主力球员,刚刚参加完欧洲杯的埃里克·加西亚、保·雷斯以及门将乌奈·西蒙也都进入了奥运会参赛名单,西班牙等于移植了近半数欧洲杯主力阵容。

超龄球员中塞瓦略斯、阿森西奥和梅里诺也都是西甲效力多年的名将。

然而,这个所谓超豪华阵容,也是和其他球队相比得出的结果。

球队中身价最高的球员只是巴萨才踢了一年比赛的佩德里,而且佩德里联赛+欧洲杯连轴转,球迷都笑称——佩德里这一年比“生产队的驴都累”。

果不其然,第一场西班牙就0-0闷平埃及,还付出了明格萨受伤下场的代价……

吉尼亚克这样早已在墨西哥联赛效力的老将,此次代表法国出战。

吉尼亚克这样早已在墨西哥联赛效力的老将,此次代表法国出战。

东京奥运,星光黯淡

身价估值最高的球队尚且如此,其他球队就更不用说。

巴西身价最高的球员是理查利森,当然名气最大的应该是传奇右后卫阿尔维斯,但他的年龄已经接近四旬。

德国队的情况更加糟糕,超龄球员选择了过气前锋克鲁泽,你还能对昆茨的球队抱有多大指望?

至于排名第四的阿根廷,他们首场就0-2不敌澳大利亚,参赛阵容比之过往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日本队1-0击败南非。

日本队1-0击败南非。

整个球队阵容中绝大多数都是一些来自于本国联赛的“无名之辈”,唯一一名超龄球员是在西班牙踢球的门将莱德斯马。

阿根廷曾经在2004年和2008年连续夺取了两届奥运会冠军——在雅典,他们阵容中有特维斯、萨维奥拉、基利、马斯切拉诺、大头、阿亚拉和科洛奇尼等名将;在北京阵容更加星光璀璨,梅西、迪玛利亚和阿奎罗都是适龄球员,里克尔梅和马斯切拉诺则是超龄球员。

巴西队2016年在家门口历史性登顶奥运会男足冠军,球队也有内马尔作为超级明星压阵;那场决赛中巴西点球大战击败德国夺冠,德国阵中也有格纳布里、金特尔、克洛斯特曼、彼得森和马克斯等名将坐镇。

韩国队输球,失望溢于言表。

韩国队输球,失望溢于言表。

有心为国,无力出战

受到疫情的困扰,最近几个赛季的欧洲联赛都被压缩得非常紧密,球员也承担了更多的比赛任务,因此俱乐部就不愿意放球员参加鸡肋般的奥运会了。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法国队——相比两年前欧青赛的参赛阵容,本次奥运会的参赛名单中只延续了三名球员,因为法国联赛8月初就要开赛,各俱乐部都不希望球员参加奥运会,像超级新星卡马文加就只能留在国内。

比赛结果也验证了法国队的残阵水平,他们首战1-4不敌墨西哥……

澳大利亚首战击败阿根廷。

澳大利亚首战击败阿根廷。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德国、巴西、阿根廷等强队身上,他们并非不能召集大牌球星,但因为奥运会不属于FIFA国际比赛日,俱乐部对于球员参赛与否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一旦俱乐部不松口,球员哪怕有心为国效力,也很难找到解决办法。

就连非洲球队埃及也遇到了这样的麻烦——利物浦前锋萨拉赫和阿森纳中场埃尔纳尼是埃及最有名的两名球员,但考虑到明年1月还有非洲杯,英超球队根本不愿意让球员再去参加奥运会。

作为每四年欧洲杯后的传统赛事,奥运会男足这些年鸡肋味道愈发浓郁,这样的局面恐怕短期内已经很难扭转。

不过也有例外,那就是韩国男足——因为奥运会拿了奖牌可以免服兵役,出现在奥运赛场的韩国队总像“打了鸡血”,这才有了第一场爆冷负于新西兰后,球员的失态举动吧。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