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讯 早前,《中国青年报》撰文报道了关于CBA选秀大会的话题。《中国青年报》认为,大学生球员渐成主角,可CBA选秀与外界预期仍有距离。

具体原文如下:

87人报名参选,30人最终中选,而其中有17人来自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所有的数据都创造了历史新高,但外界最关注的,还是这些从大学校园进入职业体育的大学生球员。

7月18日,2021CBA选秀大会在青岛举行,“状元秀”虽然是来自NCAA加州州立大学富尔顿分校的王翊雄,但“榜眼秀”和“探花秀”,分别由北京大学的赵柏清和中南大学的黎璋霖斩获,其他的大学生球员,诸如栾利程、黎伊扬、李玮颢、齐浩彤、张殿梁等,在CUBA大杀四方的球员,他们的选秀顺位也不低。

“今年应该是一个选秀大年,”前北京首钢男篮队长、现清华大学主教练陈磊就曾这样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我觉得至少有10个球员,可以打上CBA联赛。”

最终的结果,比陈磊预计的还要好——17名大学生球员被10家CBA俱乐部选中,这说明大学生球员越来越受到职业俱乐部的关注和认可。

2015年,CBA联盟第一次举办选秀大会,那是中国职业篮球联赛第一次对包括大学生球员在内的非职业球员敞开怀抱。当时,只有20人参加报名,最终也只有手握“状元签”的北控男篮,象征性地选中了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方君磊。

这不是一个好的开始,但却打开了一扇门。之后,参选球员、中选球员逐年攀升,而其中,大学生球员的数字,也从1开始,一路攀升,直到本次选秀大会的多达17人。

本次选秀大会的“榜眼秀”赵柏清就表示,自己经常会向师兄王少杰取经——同样毕业于北京大学的王少杰是前年的选秀状元,他现在已经是北控男篮的主要轮转球员,并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了不久前结束的奥运会落选赛。而陈磊的弟子、清华大学眼下最被看好的大学生球员邹阳,也已将自己的目标锁定在加盟CBA俱乐部球队上。

而像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张陈治锋、偰李永炜、石奎,湖南地质中学的贺赵杰等一批年轻的高中球员,同样期待自己可以通过大学的锤炼,然后进入到职业联赛的赛场。

从鲜有人问津,到如今炙手可热,CBA选秀大会正在经历着迅猛发展的过程。正如CBA联盟首席执行官张雄说的那样:“CBA选秀大会,已经成为篮球体教融合的良好示范,成为港澳台球员、其他路径培养出来的球员跻身CBA的宝贵机遇,当然也成为CBA联赛自身不断吸纳新鲜血液、壮大发展的重要通道。”

不过,发展固然可喜,但和外界对CBA选秀的预期,还有着很大的距离。

一方面,今年CBA选秀之所以成为“大年”,联赛赛制可能的变化,是不能忽视的因素。如果不能使用外援,就意味着各家俱乐部要有一定数量的储备人才,以备不时之需,大学生球员显然是解决即战力最有效、也是最经济的方式——今年选秀球员将和俱乐部签订新秀合同,年薪15万元人民币起,“状元秀”工资为50万。

另一方面,虽然选秀愈发得到职业俱乐部管理层的重视,南京同曦俱乐部总经理霍楠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自己为了了解球员,“电话、微信不下100个”。但在绝大部分优秀运动员,仍出自俱乐部青训体系的背景下,职业篮球体系对学生球员和校园篮球的了解和认知程度,仍然比较有限。每一届选秀大会,也都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遗珠”。

CBA选秀大会,仍然在路上。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