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张刺激的足球盛宴欧洲杯已于今日落幕,在最后的终决舞台上,意大利人笑到了最后,他们拿下了在家门口作战的英格兰队,第二次捧起了德劳内杯。比赛虽已结束,可值得回味的还有很多很多,这就是足球的魅力,也包含了人生的真谛。在本文中,请随笔者一道,共同回忆下这一个月以来的激情时刻、感动瞬间、难忘经历,梳理过去,期待未来。

奖杯:蓝衣军团问鼎,胜利实至名归

一个多月的紧张激烈角逐过后,意大利队最终捧起了奖杯,正式加冕欧洲冠军。虽然蓝衣军团也是世界足坛的顶级豪门,可在这项赛事中他们的确还没有太多的荣耀时刻,五十多年的等待后终于等来了第二座冠军奖杯。值得庆祝!

意大利人是正确的,他们在跌落谷底后很快就找到了球队复兴之道,也安排了最合适的伯乐。在曼奇尼的带领下,球队意气风发、一改往日萎靡态势,三军用命、毫不惜力,最终夺冠也算是实至名归的。在比赛中无论是比分领先、还是场面落后时,他们从来都没有放弃过,拼尽全力,这就是冠军品质直接的体现。“得防守者得天下”,这句话再次在大赛中应验。

意大利人是幸运的,他们在对奥地利、西班牙、英格兰的比赛中,都被拖入到了加时赛;对西英的豪门对抗,则是通过点球取胜。虽皆是实力打底,可运气也确实是都站在了他们这边。年轻的多纳鲁马传承老将们的衣钵,他的大局观、冷静、稳定,成功守住了球队获胜的关卡,当选赛会的MVP,也是当之无愧。他扑出的点球,和对对方射门人的威慑,价值万金。

意大利人是幸福的,他们队中的主力队员多纳鲁马、巴雷拉、小基耶萨、贝拉尔迪、埃莫森、洛卡特里、巴斯托尼都还是青年才俊,若日尼奥、维拉蒂、迪洛伦佐、斯帕纳佐拉、因西涅,也不过是当打之年。他们有足够精力,也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在夺得了欧洲冠军奖杯后,他们有机会冲击2022世界杯,就像英雄的前辈们那样。

时代:轮回再现,经典重演

当你轻叹着时光的流逝时,会忽然间明白,只有轮回的四季,没有轮回的人生。可对于足球世界,却有着别样的轮回。他们会在不轻易间消失,又会在某些时刻重现眼帘。反反复复陪伴着你,享受着运动带来的欢愉。本届欧洲杯,似乎又是个新的轮回。

轮回1:传统豪门复苏,昔日王者证明

传统豪强复苏是这新轮回的第一个标志。意大利和英格兰闯入决赛,是很多人都没有预料的事情。虽然都是传统豪门,可一个遭遇了至暗时刻,另一个被常年嘲讽无冠,看起来也不再是热门候选。反倒是坐拥豪华天团法国,和C罗领衔的葡萄牙,以及多年被看好的比利时,才是夺冠大热。然而本届杯赛却改了样子、换了天地。

一路过关斩将,意大利展示出了足球底蕴的重要性。曼奇尼不辱使命,带着意大利染上了攻势打法的现代色彩。他们不惜体力、他们不顾代价、他们甚至不放弃每个球,这样的态度让他们走到了最后。当蓝色的旗帜飘扬在温布利的上空,“足球回家”的口号黯然失色

一路砥砺前行,索斯盖特不信“邪”缺信自己的“理”。虽不是什么江湖名将,也不是什么世界名帅,可他坚信英格兰作为足球发源地,他们配得上好成绩,也配得上各项荣誉。井喷的人才并不是“凭空捏造”,大英帝星的闪耀该是实打实的,他们本应走得更远。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索帅努力做好每项工作,英格兰也在日新月异发展、积累、进步。终于,他们不再是“赛前被看好、赛中猛拉垮”的三喵军团;虽然倒在了十二码线上,可依旧值得尊重。

轮回2:简单足球重回正轨,传控体系走下神坛

技战术打法的变革,则是这轮回的第二个标志。看看意大利人的策略吧!没有控球率的高要求,没有局面上的硬指标,他们讲究效率,他们重注质量。直塞空挡打身后,多么简单直接的战术,多么奏效可靠的策略。看看英格兰人的战术吧!充分利用边路优势制造杀伤,打出高质量定位球和传中寻找机会,没有那么多的拖泥带水,依旧可以保证他们顺利前行。

很多队伍也是如此,特别是足球“小国”。在这样理念的辅佐下,他们打出了不错的比赛质量,也取得了很好数据成绩。比如小组赛中晋级的瑞士、差点制造了童话新篇的丹麦、舍瓦带领的乌克兰新军、以及给人们以极其深刻印象的匈牙利。这似乎是个宣告,西班牙的控球时代似乎已经成为上个时期印记,足球又要回到昔日曾经有过的样子

轮回3:大中锋再次成为进攻关键

在这样的理念指引下,传统的高中锋又“吃香”了,这是轮回的第三个标志哈里-凯恩不必多讲,他是英格兰晋级决赛的最大功臣,能攻能组织的他,就是三狮军的头牌;射手王C罗希克也是各自队中的进攻箭头,他们的制霸价值是球队能够得分至关重要的因素;本泽马、卢卡库、莱万多夫斯基,这些已经成名已久中锋,也都打出了身价向世界证明了中锋的“回归”。

感动:足球温情,无处不在

感动不是单纯地落泪,也不是肤浅地伤怀;她是人文精神,是心灵共鸣,更是认可、认同、认知。感动就如同另类的孤独智慧,潜伏于你我的内心;蓦然回首之时,翻阅心灵的那一刹,迸发出来,落下深深地印记。本届欧洲杯因疫情影响、人数骤减,可温情和感动,却没有任何折扣。

1-丹麦不仅有童话,还有力量、团结、勇敢

6月13日,欧洲杯首轮比赛如期开打。丹麦VS芬兰的比赛吹响哨音后,没有太多的波澜被掀起。很正常,没有太多大牌参与的比赛,也不决定谁能晋级,自然不会有太多人来关注。可在第43分钟危急时刻突然发生后,世界目光都被聚焦于此。

埃里克森在没有对抗情况下突然倒地,情况极其危险。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主裁判紧急吹停比赛,丹麦队长克亚尔立刻上前,对埃里克森施以急救,芬兰队员们也大声呼喊自己医护迅速进入场地辅助治疗。短短十几秒,足球赛变了模样。在众人的齐心协力帮助下,埃里克森恢复了意识,也转危为安、成功脱险。这是足球的力量。

赛后,无数的球迷和足球运动员向埃里克森致以慰问,在那一刻埃里克森是最不幸的人、却又是最幸福的人。虽然他可能很久都不能再从事这项运动,虽然世界足坛也可能因此而失去一名关键级球员,可由此带给人们的温情、感动,还是值得肯定与赞美。

丹麦队更是好样的。在主力中场倒下后,他们立志要为埃里克森而战。奋勇杀敌、过关斩将,他们一路不被看好,却一路杀到了四强战,和意大利、英格兰、西班牙这样伟大的名字,刻在一起,且险些就进入了终决战。以后,再给孩子们讲童话之都丹麦时,务必加上勇敢、团结的字样,他们配得上。

“对于人类生命不可能有两次,但是许多人连一次也不善于度过;珍惜自己眼前的人吧,那是你永远的财富。”

2-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6月24日,当杯赛的“死亡之组”进入末轮决战,晋级大戏即将揭开谜底。葡萄牙、德国都处于危急时刻,没有队伍敢于有半点的掉以轻心。对葡萄牙来说更是如此,卫冕冠军的压力极大,又是对上了法国队,难度可想而知。

关键时刻,又是C罗挺身而出,两粒点球将葡萄牙送入下轮。整场比赛拼尽力气、小组阶段3场5球是他交出的成绩单,这对于即将年满37岁的他来说,足够出彩、足够亮眼。可C罗依旧不满足,国家队的荣耀、对胜利的渴望驱使继续向前。那坚毅的眼神,依旧让人动容。

数日后,当梅西夺下第一座国家队奖杯时,人们惊讶的发现竟然和C罗夺得欧洲杯同日(2016.7.11,2021.7.11)。这也许是上天安排,这也许是最好赏赐,“梅罗时代”算是功成圆满,他们都实现了这难度极大的终极目标、替自己祖国登上了荣耀之巅。请放下斗争之枪吧!请停止攻击之矛吧!能经历百年不遇的双骄时代,就是球迷们莫大的幸福。明年的世界杯,或许会是梅西、C罗共同参与的最后一届大赛。期待又不舍。

“驻足一刹那,转身既天涯。”

潘德夫同样值得尊敬,马其顿老将算是给自己的国家“倾尽所有”,到了职业暮年的时刻,依旧是不惜力的奔跑、射门,他就是年轻人的榜样。索默也是如此,33岁的年纪,“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由他把守的大门,瑞士人足够放心。

3-大赛无弱旅,舍瓦当先锋

7月4日,当舍瓦的球队0-4惨败给“东道主”三狮军团时,没有人指责他们,没有人批评怒骂,反倒是现场响起了不少掌声,很多人都站起来给乌克兰施以赞美。的确,在动乱的国度乌克兰足球确实遭遇了极大的滑坡,身为名宿的舍甫琴科,当然深知运动复兴对国家的意义。

2006年,当舍甫琴科还被人们称作“核弹头”时,他带领乌克兰历史性的杀入到了世界杯淘汰赛(八强被淘汰)15年过去了,他又位居主帅,带着球队进入到了欧洲杯八强。洛巴洛夫斯基可以安息了,他的徒弟早已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带着老辈人的使命继续前行。“伟大之人皆于无声处闪耀”,舍瓦的努力值得赞美。

当然还有匈牙利,他们一直都在努力再现昔日的辉煌。普斯卡什的名字就刻在球场的上空,他们知道这几个的含义,更明白自己的努力意义何在。虽然没能晋级,可他们依旧给人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若不是对葡萄牙的进球越位在先、若不是对法国的主力受伤、若不是对德国的终场前的丢球,也许他们还能走得更远。

“人们总是喜欢以弱胜强的战役,因为那是平凡人的努力的意义”

期待:明天会更好

本届杯赛必定会被永久的载入史册。当2020欧洲杯被“+1”举办时,什么都变了、又什么都没变。数年之后,你该如何向自己的孩子,讲述这其中发生的故事呢?无论你是谁的球迷,感谢一次必定会被屡次提及,那是对自己坚持不懈的奖励,是对医护人员发自内心的赞美,也是对人类群体的最大肯定。“我们总是看不到生活的美好,当失去时,才知道那是多重要”。

2020欧洲杯的确不如过去影响力大、波及范围广,可那又怎么样呢?在伟大的自然面前,人类还是将自己的生活延续了下去,社会又慢慢地回到了正常的运转体系中,这就足够伟大了。

期待意大利吧!齐整的阵容配合更进一步的曼奇尼,他们必定会努力实现更多梦想。“五星蓝衣军团”,听起来多么的梦幻!征服了西班牙、英格兰、比利时的他们,当然有资格憧憬2022;

期待英格兰吧!屈居亚军的他们肯定是不会服气的,索斯盖特和凯恩们,必定会加倍努力。从屡屡被看好出局、到四强、冠军争夺战,他们距离自己的终极之梦越来越近;

期待葡萄牙、阿根廷吧!新星涌现的他们,在C罗梅西的带领下,必定会向着更高荣誉发起冲锋;

当然不要忘了姆巴佩的法国,和重整旗鼓的德意志战车。他们同样也颇具竞争力。

对于明日,我们只有期待;对于明年,我们都期盼他早日到来。欧洲、美洲杯结束了,世界杯还会远么?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