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也不知道本届欧洲杯哪支球队将夺冠,但能确定的是,本届大赛将是德国名帅勒夫的终点。出征欧洲杯前,德国足协就确认,61岁的勒夫将在打完这届大赛后交出帅印,结束15年的执教之旅。德国队主帅一职由他曾经的助手、拜仁主帅弗里克接任。而在英德大战中落败之后,勒夫的这段旅程也走到了尽头。

从2006年世界杯后接任克林斯曼执掌“德意志战车”,勒夫一做就是15年之久,从一个潇洒的少帅到现在背脊佝偻、头发花白。德国队在他的带领下曾经在2014年登上巅峰,成为世界杯冠军,但是却在2018年世界杯败走麦城。

尽管在帅位上待的时间够长,他的离去仍令不少同行唏嘘。荷兰名帅希丁克回忆,勒夫时代的德国队不仅能够取得良好的战绩,同时通过自己的方式展示足球的欢乐。弗格森爵士认为,勒夫最大的功绩是有勇气给年轻球员上场机会,“他引导了德国足球的复兴,在这个对足球有着巨大期望的国度这并不容易。这些孩子会始终记得,勒夫是如何给他们提供机会的。”

英格兰VS德国的比赛现场,勒夫在场边秀脚法 图据 IC photo

英格兰VS德国的比赛现场,勒夫在场边秀脚法 图据 IC photo

从2014年世界杯夺冠的顶峰走下后,勒夫的人生中还发生了另一件重要的事情——2016年,他与相濡以沫30年的妻子丹妮埃拉离婚。他后来承认,后悔没有要个孩子。所以,去年欧国联最后一轮远征西班牙前,当有队员来找他希望不要去客场时,他很理解后者的心情,“我们之前的对手乌克兰队有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他们跟我说:自己有妻子,孩子,不想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去踢比赛。”那场球,德国队0比6惨败,许多人认为那是推动德国足协换掉勒夫的临门一脚,实际上,却是勒夫在比赛后做了决定,结束自己15年的国家队主帅工作。

勒夫以一场失利无奈告别 图据 IC photo

勒夫以一场失利无奈告别 图据 IC photo

在球迷和舆论的千呼万唤之下,托马斯·穆勒和胡梅尔斯时隔926天后重回德国队,领衔德国队欧洲杯大名单。个人执教的最后一届大赛,勒夫基本做到了让最好的德国球员去为国征战。门将诺伊尔说:“勒夫的责任感和执教让德国队在近些年取得成功,因此他配得上一个合适的告别。队员们都希望能在这届比赛中竭尽全力,为教练送上告别礼物——至少进四强。”

对他而言,在推迟1年进行的欧洲杯上取得尽可能好的成绩,是他为德国足球站完的最后一班岗。2014年世界杯冠军主帅,本配得上一个体面的告别。但是1/8决赛,英格兰干脆利落地2比0拿下德国队,淘汰了勒夫的球队。

德国队后防线的问题始终存在,勒夫的三后卫打法在本届欧洲杯上的表现并不稳定。他在本场比赛过早换下维尔纳更是备受争议。有德国小球迷在看台上哭泣,国家队这样的表现明显不让人满意,勒夫也没有获得体面的告别。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