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队员C罗庆祝进球。图/新华社

2004年至2021年,19岁到36岁,5届欧洲杯的时间,葡萄牙队进行了至少3次更新换代,C罗始终是当仁不让的核心。眼看着菲戈、鲁伊·科斯塔、保莱塔等葡萄牙“黄金一代”告别历史舞台,再迎来佩佩、穆蒂尼奥等一同征战世界大赛十余年的战友,目送德科、努诺·戈麦斯等队友告别,又见证迪亚斯、布鲁诺·费尔南德斯、菲利克斯等年轻人挑起大梁。

人来人往,潮起潮落。6月16日凌晨,2020欧洲杯小组赛对阵匈牙利队的比赛,C罗正式开启了个人生涯第5次欧洲杯之旅,36岁的他上演梅开二度,率队3比0取得开门红,同时以11球超越名宿普拉蒂尼,成为欧洲杯历史射手王。

葡萄牙队员C罗射门得分。图/新华社

葡萄牙队员C罗射门得分。图/新华社

5届欧洲杯人来人往,孤单但不孤独

19岁首次站上欧洲杯舞台时,C罗正赶上葡萄牙“黄金一代”末期,告别和迎新也成为C罗过去17年征战世界大赛的主题。葡萄牙“黄金一代”的称号属于1989、1991年两届世青赛夺冠的那些葡萄牙队员,菲戈、鲁伊·科斯塔、保莱塔、保罗·本托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2004年欧洲杯,葡萄牙队是东道主。年轻的C罗在小组赛对阵希腊队的比赛中攻入世界大赛首球,半决赛对阵荷兰队也有1球入账,但那支葡萄牙队的核心是菲戈、鲁伊·科斯塔,两人领衔的豪华中场率队一路闯入决赛,结果遗憾成为“希腊神话”的背景板。

鲁伊·科斯塔2004年夏天离队,菲戈、保莱塔等人也在2006年世界杯后隐退,“黄金一代”逐渐告别历史舞台,C罗接过队长袖标,独自肩负起国家队重任。那届欧洲杯的23人大名单中,只有C罗还在坚守。

2008年再度征战欧洲杯,C罗迎来了此后十余年并肩作战的亲密战友佩佩和穆蒂尼奥。时至今日,尽管3人已经分别36岁、38岁和34岁,仍在携手为国征战。与此同时,C罗也在不断经历与老队友的告别。2012年欧洲杯,没有了德科和老队长努诺·戈麦斯的身影。2016年欧洲杯,梅雷莱斯、科恩特朗等人已不在阵中。2020欧洲杯,纳尼、夸雷斯马等老队友成了看客。

更新换代、新老交替,这是C罗每届世界大赛必须面对的现实。经历过“黄金一代”的辉煌,也有过独木难支的迷茫,他在本届欧洲杯迎来了迪亚斯、布鲁诺·费尔南德斯、若塔等实力不俗的新队友。一如首次站上欧洲杯舞台时的兴奋,C罗继续带领着身边的队友前进。

C罗超越普拉蒂尼,成为欧洲杯历史射手王。

C罗超越普拉蒂尼,成为欧洲杯历史射手王。

22场比赛攻入11球,胜在稳定持久

放眼欧洲杯历史射手榜,C罗的进球效率并不像众多名宿那般高效。普拉蒂尼曾在1984年欧洲杯的5场比赛中强势攻入9球,霸占历史射手榜30余年之久。英格兰名宿阿兰·希勒参加了9场欧洲杯比赛,总计打进7球。范尼、克鲁伊维特总计收获6球,均用了不到10场比赛。法国前锋格里兹曼也是欧洲杯历史射手王的有力竞争者。2016年欧洲杯,他在7场比赛中攻入6球,成为上届欧洲杯的金靴奖得主。

与众多名宿以及格里兹曼等后辈相比,C罗的欧洲杯之旅并非进球如麻,但胜在稳定和持久。最近5届欧洲杯,C罗分别攻入2球、1球、3球、3球、2球,从未拿过赛事金靴,却是首位连续5届欧洲杯都有进球入账的球员,悄然登上欧洲杯历史射手榜榜首。

C罗的11球中,自然不乏含金量十足的进球。2004年欧洲杯半决赛对阵荷兰队,正是C罗的进球帮助葡萄牙队首次闯进欧洲杯决赛。2012年欧洲杯小组赛末轮,又是面对荷兰队,C罗上演梅开二度,帮助葡萄牙队从“死亡之组”突围。2016年欧洲杯,C罗先是在战平匈牙利队的比赛中打进2球,随后在半决赛进球,率队淘汰威尔士队,为球队的最终夺冠铺平道路。

本届欧洲杯,葡萄牙队再次陷入“死亡之组”。首轮挑战坐镇主场的匈牙利队,在漫天的嘘声中,葡萄牙队直至第84分钟才打破僵局,随后C罗罚进点球,并在伤停补时阶段再度进球,一场3比0的大胜为小组出线开了个好头。

C罗连续5届欧洲杯都有进球。

C罗连续5届欧洲杯都有进球。

一举打破多项纪录,卫冕才是目标

欧洲杯历史射手王(11球)、出场王(22场),首位5次亮相欧洲杯的球员,5届欧洲杯均有进球的球员,欧洲杯历史上演梅开二度次数最多的球员,上演梅开二度年龄最大的球员……此役,C罗一举打破多项欧洲杯纪录。但面对这些炫目的纪录,葡萄牙队长显得云淡风轻,“这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最重要的是赢球。”相比于个人荣誉,他更想赢下更多的比赛,率领葡萄牙队成功卫冕。

刚刚过去的一个赛季,C罗在尤文图斯的处境并不顺利。加盟“老妇人”的第3年,C罗强势获得意甲金靴,球队也获得了意大利超级杯、意大利杯冠军,却在最重要的意甲、欧冠赛场颗粒无收。欧冠赛场,淘汰赛首轮爆冷不敌波尔图,连续2年止步16强;意甲赛场,目送老对手国际米兰捧起冠军奖杯,自己最后一轮才保住下赛季欧冠资格。

意甲最后一轮对阵博洛尼亚,心力交瘁的C罗没有登场。比赛结束后不久,他便在博洛尼亚乘坐私人飞机返回葡萄牙里斯本,提前开始了欧洲杯的备战。国家队集训开启前,C罗在自家的健身房里挥汗如雨,保持竞技状态。葡萄牙队的首堂训练课,C罗第一个到达训练场。尽管主帅费尔南多·桑托斯给予C罗“优待”,准他实行走训制,但他总是提前到场,为众多年轻队友做出表率。

相比个人荣誉,C罗更想率队卫冕。图/新华社

相比个人荣誉,C罗更想率队卫冕。图/新华社

“我的心态和首次参加欧洲杯时一样,和2004年相比,今年的我甚至更有动力。”17年间5次征战欧洲杯,C罗的争冠决心一如既往。他的自律、努力自然也感染了首次征战世界大赛的队友,新科英超最佳球员迪亚斯便表示,“C罗是我们的榜样,他代表着不断争胜的精神。”

这支葡萄牙队是卫冕冠军,也是夺冠热门球队之一,但C罗十分清楚,过去的荣誉和外界的预测都没有意义,脚踏实地赢下每场比赛才是最重要的。梅开二度助球队取得开门红还不够,要想成功卫冕,他和队友还得再打好6场比赛。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