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完成了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的8轮比赛,取得6胜1平1负19分的成绩,8场比赛前四场是里皮带队,里皮时期2胜1平1负,创造了0-0菲律宾、1-2叙利亚的耻辱比分;后四场比赛由李铁带队完成,李铁时期踢出了与里皮时期截然不同的画面和结果,4连胜狂轰17球,只丢了1球,洗刷了里皮时期创下的耻辱。

李铁在执教水平上虽然不如里皮,经验也无法与里皮相提并论,但是他带队化腐朽为神奇,比里皮更了解国足,在备战和带队比赛中也比里皮要更加高明。首先在备战过程中,李铁非常低调,把姿态放得很低,提前集训准备40强赛,尊重每一个对手,里皮时期则有过于乐观的一面,因为里皮习惯了带强队,包括在中超也是带着王者之师广州队,对于在亚洲范围内实力一般的国足,他出现了过高的要求,导致国足总是踢不出理想的既定的战术效果,里皮因此被气得辞职。

​然后在带队比赛过程中,李铁认为“人比战术重要”,他在用人方面展现了强大的魄力,4场比赛全部启用442的阵容,除了5-0马尔代夫时的442阵型进行了人员轮换,其余三场442阵型都用了一模一样的首发名单,这份对于爱将们的绝对信任,是里皮时期看不到的,李铁能包容和接受国脚们的低迷表现,坚信他们最后能通过自身努力调整好状态。

相比之下,里皮则不敢信任状态不好的球员,即便他们在中超拿出了最佳状态,一旦在国足的比赛中出现失误,里皮还是会尽快选择将他拿下,此前在亚洲杯0-3输给伊朗时,里皮目睹了后卫集体“送大礼”的画面,里皮直接表现出不满,快速将失误的球员换下,甚至做出一些“嘲讽”的肢体动作,虽然这是“恨铁不成钢”的无奈举动,但是里皮对于国足的理解还是角度太高了,导致他没能让国足取得进步,连续被菲律宾和叙利亚拿到积分。因此,李铁带队证明了国足现阶段最需要的是稳定性,而不是高水平的战术,克服了心态和精神层面的问题才能谈其他。

范志毅在相关节目中透露,李铁是有一股哏劲的人,他认准的不会轻易改变,也不会受外界的声音左右,你越是说什么,他就越是不会去听。事实证明,李铁坚持做自己,无条件信任国脚们的做法是明智的,在4连胜期间无一例外踢442,而且踢的又稳又狠,张稀哲第一场比赛就饱受争议,但是李铁坚持信任他,最后张稀哲在3-1赢叙利亚的比赛中拿到了MVP,武磊则井喷式爆发,4场5球2助。

总结4场比赛,国足最大的改变是心态,给人感觉成熟了许多,关键时刻踢得更加从容,张稀哲能冷静地完成进球,武磊每一次单刀都能有所斩获。出现这种蜕变首先要归功于李铁,他坚持稳定的战术体系,让球员在熟悉的位置上越踢越自信;然后要归功于武磊和归化球员,他们联手让国足整体实力得到了提升,牌面上拥有更足的底气。延续良好的心态,国足在12强赛会激活更多归化球员,届时也将会更加有竞争力。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