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场完胜开始亚洲杯预选赛和奥运落选赛的征程,对于中国男篮来说,算是迈出了颇为坚实的一步。

北京时间6月16日,中国男篮迎来亚洲杯预选赛首战,最终中国男篮66-57击败日本男篮。

中国男篮大名单。

中国男篮大名单。

这是杜锋临危受命成为中国男篮主帅后在国际赛场上的“首秀”。

“从我当球员进入国家队到现在,当下的中国男篮是我经历过最困难的时期。”事实上,从国家集训队在北体大集结训练之初,杜锋就点出了这次备战和参赛的困难:

大多数运动员都是在结束了长达200天的CBA联赛后,又代表各自省市参加了全运会资格赛,集训球员平均全年休息时间不足一个月。

而从5月25日至6月12日的备战期,去掉适应和恢复身体状况的基础训练,真正技战术和对抗训练的时间还不足两周。

中国男篮本场全家福。

中国男篮本场全家福。

在短短三周的集训结束之后,包括易建联、郭艾伦、王哲林和孙铭徽在内的多位主力球员和主力轮换都因为伤病离开国家队,最后的14人大名单中,只有周琦、赵继伟和任骏飞有三名球员拥有国际大赛的经验。

更糟糕的是,内线核心周琦由于在最后一场训练中突感眼睛不适,只能在做完眼部激光手术后飞往菲律宾与国家队汇合。

而在首场比赛之前的大名单中,周琦最终也没有进入12人大名单。

张镇麟大帽日本球员。

张镇麟大帽日本球员。

反观日本,在缺少了NBA球员八村塁和渡边雄太,以及澳大利亚联赛球员马场雄大的情况下,日本男篮参加亚洲杯预选赛的这套整容以“归化球员+混血”为主。

其中包括了毕业于NCAA一级联赛康涅狄克大学的内线球员加文·爱德华兹、巴西混血本德拉姆·礼生,以及出生于中国辽宁的张本天杰。

赛前,日本主帅胡里奥·利亚马斯还颇有自信:“我希望好好完成比赛,尽可能争取胜利。”

有意思的是,在比赛开始之前,中日两国球迷对于自己主队的态度颇为相似。不少中国球迷都对这支中国男篮能不能顺利拿下胜利表示疑惑,而日本球迷则同样在社交网络上表示,“看看两支球队的交手历史吧,中国男篮比日本男篮确实要强不少,而且身体素质不在同一个档次上。”

日本球员神奇失误。

日本球员神奇失误。

日本球迷的评价不无道理,从双方过往在亚洲杯上的交手历史来看,中国男篮获得了此前14场比赛的全部胜利。

本场比赛一开始,双方都没有很快进入状态,吴前和周鹏在外线两次出手,均未得分。而沈梓捷在篮下无人防守的情况下,放篮不中。

从几个攻防回合不难看出,舟车劳顿加上缺少国际热身赛的历练,确实对这批年轻球员影响不小。

比赛开始3分钟左右,中国男篮才由沈梓捷罚球得到两分,这次得分也吹响了中国男篮的进攻号角,胡明轩随后突破得到2分,而周鹏也在外线命中一记三分。

日本男篮则是过于依赖外线投篮,场上所有位置的球员都在不断尝试三分,却迟迟找不到手感。不过,在日本喊出一次暂停之后,他们开始尝试内线进攻,并且逐渐找到了外线手感,将分差缩小到个位数。

杜锋对球队失误过多表示不满。

杜锋对球队失误过多表示不满。

次节比赛,替补出场的赵岩昊表现可圈可点,不仅手感稳定,而且积极冲抢前场篮板。尽管日本男篮依靠着快速反击试图迫近比分,但拥有内线优势的中国男篮持续在内线制造杀伤。

略显不足的是,由于训练和配合时间不够长,中国男篮在比赛中的失误太多——半场结束,中国男篮出现了13次失误,甚至比日本还多了5次失误,这也难怪主帅杜锋在中场哨响后还在一脸严肃地指导队员如何组织进攻。

下半场,中国男篮一度将分差拉开到16分,不过日本男篮凭借一波小高潮,将分差缩小到10分内。而就在这关键时刻,队长周鹏站了出来,命中关键三分,展现了老队员的担当。

最后一节,分差一度拉大到20分左右,但日本队却在最后4分钟顽强追分,这也让场边的杜锋指导十分生气,直接叫暂停骂醒队员。

好在,随后中国队接连制造对手犯规,稳住了场上的局势,也守住了胜利。不过,赵继伟在比赛最后时刻再次吃到技术犯规,被驱逐出场……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