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斯独行侠队原名达拉斯小牛队,这支球队在1980年成立并加入NBA联盟,跟马刺、火箭同属于西南赛区的球队。小牛队加盟之初曾被寄予厚望,但是后来一直在走下坡路,后来得到诺维斯基后才开始成为西部劲旅。

2011年,诺维斯基单核带领球队干翻热火三巨头,帮助球队拿到队史第一个总冠军,也是球队目前为止唯一一个总冠军,随着诺天王的人气水涨船高,小牛队在中国也获得了超高的人气和支持率,尽管之后他们再也没有杀进总决赛,但是依然有许多球迷在默默地支持他们,达拉斯小牛队也烂熟于心。

不过在2018年1月4日,当时小牛队在主场迎战金州勇士队,转播方将Dallas Mavericks的中文译名正式从达拉斯小牛更名为达拉斯独行侠。不过这次只是将小牛队的中文名改为独行侠,英文名Mavericks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动,这是为何?

2017年,小牛队的老板库班来中国造访时,听到自己的球队的名字叫小牛队时有些不高兴,他说球队曾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赢得总冠军,他们是一支非常强壮、非常有韧性且有攻击性的球队,但是小牛是很温顺的动物,并不符合球队的精神气质。

“Mavericks”是德克萨斯的一种精神,当初每个农场主都会给自己的动物烙上自家的烙印防止跟别人家的混淆,但是有一个名叫“Mavericks”的牧场里的动物都没有烙印,当其他人看到这些动物时都知道这些动物来自“Mavericks”牧场,这种不随波逐流、特立独行的品质逐渐演变成西部牛仔的精神图腾。

后来“Mavericks”这个词逐渐演化成强壮、创新、自由、开拓等词的同义词,在库班的理解中,“Mavericks”代表着强壮、创新、力量、胜利,而小牛队这个中文名字与他取名的初衷背道而驰,所以他决定改球队的中文名,希望新的中文名字能传达出“Mavericks”这个词的真正含义。

库班向中国网友征集到了三个名字,分别是:达拉斯独行侠、达拉斯烈驹和达拉斯狂马,然后再由中国网友投票,最终带有中国武侠气息而且有特立独行意思的“独行侠”这个名字获得最多的投票,小牛队中文网、转播方、各大媒体平台相继向小牛队改为独行侠队。

库班对这个中文名字比较满意,不过时至今日还有许多老球迷不习惯改名字,想到达拉斯依然会率先想到小牛队,这个名字在许多球迷心中已经根深蒂固了。独行侠的队标是一匹愤怒的马,当初为何会被翻译成小牛队呢?

当时的球迷都是从央视了解NBA的,据曾担任过央视解说员的苏群透露,将“Mavericks”翻译成小牛队的是李壮,“Mavericks”有一个中文释义为“未打烙印的小牛”,其实是用来表示不给自己牧场的动物打烙印的农场主特立独行的精神的,但是由于中西文化差异,李壮以为这个词是指小牛,就翻译成小牛队,然后观众通过央视了解到这个名字,逐渐在心里扎根。

库班如此重视球队的中文名字的原因是他很想打开中国市场,他很早就觉得中国是个潜力股,拥有巨大的市场价值,所以多次来到中国,也多次和中国球员有过接触,胡卫东曾无限接近加盟这支球队,王治郅作为我国在NBA打球的第一人,选中他的正是独行侠,后来易建联也在独行侠效力过,再到后来,他们邀请丁彦雨航去打夏季联赛,他们一直很青睐中国球员,可惜近几年没有哪位中国球员有实力打NBA,希望以后会有吧!

作者 James23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