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和河南的比赛乏善可陈。

沧州和河南的比赛乏善可陈。从广州赛区深圳队0-0战平青岛队开始,到苏州赛区长春亚泰和天津津门虎互交白卷结束,中超联赛第二轮全部八场比赛,居然出现了三场0-0。

赛季开始前,外界一直担忧大牌外援离开后联赛观赏性下降,现在看来,短期内这样的阵痛,或许难以避免避免。

长春亚泰和天津津门虎互交白卷。

长春亚泰和天津津门虎互交白卷。

比赛进球数下降,0-0成主流

除了深圳、青岛、亚泰和津门虎,本轮另外一场0-0的比赛是沧州对阵河南,单轮如此密集出现0-0的比分非常罕见。

要知道上赛季第一阶段常规赛14轮全部比赛,总共也就出现了7次0-0。而在疫情之前的2019赛季,全年30轮比赛0-0场次也就只有7场。

本赛季第二轮,沧州和河南的比赛堪称是中超开赛以来最乏善可陈的一场球,两队加起来一共10脚射门,仅有一脚击中在门框范围内,双方场上失误不断,各种犯规更是导致人仰马翻的场面屡见不鲜。

全场唯一一脚射正出现在第50分钟,来自于沧州雄狮队的迪奥曼德,但这脚脚后跟射门,也基本算是“毫无威胁”……

本轮中超8场比赛,三场比赛比分是0-0,另外三场比赛比分都是3-1,再加上两个1-0,全部进球数加在一起只有14球,场均进球数不足两球。

本赛季联赛首轮,8场比赛总共打进了27个进球,虽然场均进球数超过3球,但把海港6-1大胜津门虎这场实力悬殊比赛进球数拿掉的话,其实7场比赛进球数也就只有20球。

这一数据与此前几个赛季相比,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2020赛季首轮8场比赛总共打进30球,场均进球数为3.75球,其中上海海港、山东鲁能、深足都奉献了3个以上的进球,而河南建业与江苏苏宁则在联赛首轮就打出了4-3的大比分,让球迷大呼过瘾。

2019赛季8场比赛打进24球,场均3球;2018赛季首轮联赛更堪称火力全开,8场比赛打进33球,场均4.125球。

广州城外援吉列尔梅一人带动全队。

广州城外援吉列尔梅一人带动全队。

超级外援离开的后遗症?

从上赛季开始,随着联赛工资帽和投入帽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大牌外援逐渐告别中超联赛,再加上疫情导致部分外援无法回归。

相比上赛季,离开或者暂时无法参赛的外援包括保利尼奥、塔利斯卡、奥古斯托、格德斯、莫伊塞斯、伊沃、卡兰加、胡尔克、佩莱、特谢拉、埃德尔……

这一连串大牌球星的缺失,其实让外界早就开始担心本赛季中超联赛的观赏性。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承认,短期内联赛观赏性的确会受到影响,只是没有想到,这种担忧会如此快得变成现实。

事实上,仅有的几场高进球数比赛中,外援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广州城3-1击败重庆,新来的外援吉列尔梅2球1助攻;海港3-1击败国安,洛佩斯连场完成梅开二度,国安比埃拉扳回一球;

申花3-1击败武汉的比赛,姆比亚首开纪录,金信煜打进了扳平比分的点球,巴索戈快速反击将最终比分锁定为3-1。

这种情况,某种程度来说并不意外——分析人士认为,因为此前大多数俱乐部重金收购的超级外援,都是集中在球队的中前场,凭借一己之力直接杀入对方禁区,完成射门得分,或者助攻队友。

而随着超级外援的离开,进球开始变得更加困难,这就需要球队更加耐心,在战术上也更为灵活多变。

吕文君连续两场比赛头球进球。

吕文君连续两场比赛头球进球。

本土球员的机会来了?

对于联赛观赏性可能的下降,陈戌源此前接受央视采访时还表示,希望本土球员可以通过锻炼提升水平,进而带动整个联赛水平的提升。

从前两轮比赛情况来看,本土球员表现有一定亮点,但依然需要提高。

数据统计显示,首轮联赛的27个进球中,本土球员打进9粒进球(包括归化球员阿兰的一粒进球),另外广州德比中广州城队所获得乌龙球,其实也是本土球员黄政宇策动攻势所取得的战果。

这场比赛从某种意义上讲,应该称得上被本土球员所主导——4个进球3个由本土球员攻入,1个由本土球员策动。黄政宇展现出的霸气以及吴少聪在关键时刻的救主,让人印象深刻。

第一轮其他比赛,郭田雨、周俊辰、吴曦的进球都为本轮联赛烙上了明显的个人印记。上赛季因为违纪遭停赛的希望之星陶强龙也凭借个人能力创造了一个点球。

上述本土球员除了吴曦是老将外,其余都还算得上是年轻球员。

联赛第二轮,本土球员进球数锐减为3球——尹聪耀帮助重庆打进了扳平比分的进球;吴曦助攻彭欣力破门;而吕文君连续两场比赛头球进球。从前两轮总体表现来看,申花的吴曦和海港的吕文君状态非常不错。

现阶段,本土球员总体来说还是只能充当配角的作用,提升能力依然是当务之急。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