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4月29日傍晚,国内多家媒体突发重磅报道,中国足坛传来噩耗,透露48岁的前七冠王+国足队长张恩华突然病故,消息称昨天刚刚度过48岁生日的张恩华在生日宴会上喝酒过多,然后被送至医院抢救,最终抢救无效去世了。

张恩华身边的好友表示张恩华平时很少喝酒,但是昨日是他的生日,张恩华还发了朋友圈,可能是在生日宴会上饮酒导致突发离世。张恩华是中国足坛的名宿,出生于1973年4月28日,是土生土长的大连籍球员,6岁开始接触足球,13岁进入了足球学校,先后进入了少年队、国青队,成长迅速,1993年进入了国奥队。

1994年代表大连万达征战中国顶级联赛,1996年进入了米卢执教的国足,并且很快成为了国足主力,可以踢中后卫和边后卫多个位置,能力非常全面,在俱乐部层面,他跟随大连斩获了7冠王,是球队的后防领袖,绰号“黑子”。1998年,张恩华前往英国试训,但是没有快速完成留洋,直到2000年11月租借加盟了英格兰第二级别联赛球队格林斯比俱乐部,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和头球获得了队友和教练以及球迷的认可,不过张恩华只租借了半年,在2001年4月海归回到大连队。

在国足层面,张恩华曾跟随国足踢2002年世界杯,代表国足总共有59次出场,打进了5球,是一名实力出众的带刀护卫。代表大连人还曾在亚俱杯(亚冠前身)斩获MVP,职业生涯多次在联赛中完成单赛季5球的数据,大将风范十足,被认为是天生的队长,从少年队开始一直担任队长。

2005年,张恩华拿下香港,加盟了香港南华俱乐部,在南华踢了一个赛季就选择退役了,退役之后,张恩华转职当教练,他选择前往德国留洋学习,在德国考下了B级教练员证书,当时李章洙还是无证教练。拿到B级教练证书之后,张恩华继续学习,前往英格兰回到格林斯比俱乐部学习,并且考下了D级教练证书,不过张恩华后来并没有执教中超球队和其他顶级联赛球队,去年有消息称张恩华将首次执教职业队,可惜没有下文,更可惜的是如今突然离开了。对于张恩华的突然离世,大连人俱乐部官方也发文缅怀,昔日队友范志毅也发文对老队友的缅怀,一时间整个中国足坛都充满了悲痛之情!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