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福建石油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福建石化集团”)、淄博鲁华泓锦新材料公司及上海维威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福州正式签署合资合同,共同在福建漳州古雷投资建设福建省首个碳五碳九分离及下游新材料项目,这标志着碳五碳九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碳五碳九项目是福建石化集团氯碱片区搬迁转型项目之一,随着合资合同的正式签署,搬迁工作迈出了“加速度”。

2015年以来,为适应新形势下福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的石化产业的发展需要,福建石化集团顾全大局、主动担当,贯彻落实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启动氯碱片区整体搬迁工作。为此,该集团组织成立搬迁工作小组和搬迁方案实施工作机构,从谋划搬迁思路、编制搬迁方案、筛选转型项目等方面入手,加快推动相关工作。

期间,福建石化集团紧紧围绕福建省委省政府对石化产业基地化、大型化、一体化发展的要求,统筹规划、整合资源,着力实现搬迁与产业转型升级、搬迁与延伸拓展产业链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引进高端产业项目,打造链条完善、种类齐全、附加值高的上下游现代石化产业链,推动企业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其中,碳五碳九项目将分两期建设33万吨/年碳五分离装置、20万吨/年碳九分离装置,以及下游深加工装置。项目采用国内最先进技术,建成后将充分整合福建省内碳五碳九原料资源,使古雷成为品种齐全、上下游产业链完整的碳五碳九深加工产业基地。

作为福建省重点项目的碳五碳九项目,将填补缺失环节,完善和畅通福建石化产业链,进一步提升福建石化产业整体竞争力。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