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今晚出现在湖北省新闻办举行的记者会上。昨天湖北省和武汉市几位领导的记者会挨了骂,湖北省的干部们没有被“吓回去”,今天记者会继续举行,湖北省委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冒着舆论风险”还是出来了,这个局面应当说值得鼓励。

今晚几位出席记者会的领导干部都正常戴了口罩,说话也没有出现明显纰漏,结束时他们自己好像也没有鼓掌。如果说公众批评可以视为一种鞭策的话,那么进步还是在出现。

今天(1月27日),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委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省政府副省长杨云彦,湖北省医疗救治组专家、湖北省人民医院呼吸科教授胡克出席发布会,通报全省疫情和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中国的领导干部在遇到大事时往往很积极地去事件现场“做指示”,但出现在记者会这样与公众沟通的一线的情况相对要少得多,这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此次武汉市和湖北省这么多领导同志纷纷出来面对记者和公众,不是很常见的。当然了,这次的事件如此重大,深深牵动了全中国,领导同志出面与公众坦诚交流也是应该的。

武汉和湖北的事情已经摆在这里,公众对这里前期的工作有很多批评。越是这样越不能躲避舆论,坚持交流肯定比不交流的长期效果要好得多,而善于交流,这是今天领导干部们提高治理能力必须加强的修炼。

老胡相信,公众是严厉的,同时也是通情达理的。只要湖北省和武汉市政府坚持把记者会开下去,领导同志坚持在每一个重要时刻坦诚出来面对记者和公众,大家在事态之外的一些情绪就会慢慢化解,湖北及武汉官方与公众的交流就会逐渐上路,成为危难之中政府与公众真正的通气协商,而不再总是在价值层面打转转

老胡尤其希望,其他地方政府也能够从湖北省和武汉市这一系列案例中获得启示,真正把做好与公众沟通当作完善治理的重要一环,实现工作的向前推进。

胡锡进微博截图

今天(1月27日),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委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省政府副省长杨云彦,湖北省医疗救治组专家、湖北省人民医院呼吸科教授胡克出席发布会,通报全省疫情和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红十字会接受捐赠时收取6%手续费?武汉市委书记:不实!

记者:我想请问一下,有人反映,武汉市红十字会在接受捐赠时要收取6%的手续费,请问这个情况是否属实,如何解决捐赠物资公开透明的问题?

马国强:谢谢你的提问,我们关注到了网上这种反映,我们经过了认真的核实,应该说这种情况是不属实。同时,关于你提的第二个问题,如何解决捐赠物资公开透明的问题,我们强调所有捐赠的物资一定要通过红十字会,它的目的就是要让我们捐赠者、捐赠的东西能够及时准确登记在案,捐赠的物资、资金的使用能够登记在案。所以这里面我也要说,这个过程中可能我们有一些热心的捐赠者说,我给你捐赠一些东西,你还要让我明确只有这一条通道,可能有些不方便,在此我也抱歉,这么做就是为了我们统一归口,避免在现在疫情防疫防治的这个过程中由于混乱,被某些人或者有一些人来钻空子。所以省里是要通过省红十字会,武汉市是通过武汉市红十字会来接受捐赠,同时我也借这个机会向我们所有进行捐赠的人表示感谢,代表1100万武汉市民感谢大家。

武汉居民肉蛋菜奶供应充足

马国强介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和兄弟省市的大力帮助下,武汉居民生活用品各种物资,肉蛋菜奶供应是充足的。居民在周边必要的出行,有摩拜等各种单车系统还在运行。为应对居民就医就诊或临时其他特殊需求,武汉全市征集了6000辆出租车、网约车,平均每个社区有3辆左右,来保障应急出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不承担任何医疗费用

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在会上指出,在落实患者救治费用工作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患者所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地方政府解决,患者无需承担任何费用。因抢救使用的药品和诊疗项目,不受医保相关政策限制。对异地就医患者,采取先救治后结算的办法。

湖北全省加快调配床位

杨云彦在会上指出,湖北在加快调配床位和定点医院建设,全省确定112家定点医院医疗机构,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武汉市第一批征用了7家定点医院,设置床位3000多张,下一步将分批动员24家医疗机构,逐步腾退床位来救治疑似确诊病例。

武汉市委书记回应武汉市发热门诊超负荷运转:排队现象有所缓解

新华社记者:目前我们在采访中发现武汉市很多发热门诊存在超负荷运转的情况,请问武汉市具体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以及我们要充分发挥社区的力量,社区的医护人员怎么得到有效的消息,以及他们的防护服怎么分配到位的?谢谢。

马国强:非常感谢你提的这个问题,应该说发热门诊在前期出现了排队的现象,有些地方排队还很长,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也专门进行了解决方案的策划和设计。

武汉市现在发热门诊疫情发生以来,发热门诊逐日增多。按照往年这个季节,武汉市的发热门诊全市大体上在3000例左右。在过去的几天里面,高峰时段到发热门诊去就诊的人数超过了1.5万人,在瞬时增加的情况下,我们发热门诊确实是在超负荷运转,即使在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下,还是出现了大量人员排队的问题。针对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迅速采取了解决方案,就是我刚才跟大家介绍的,我再重复一下

作者 FYT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