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扩散,已确认源头是“野味”酿祸。大陆抗SARS权威、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20日接受专访时说,新型冠状病毒应是来自各种野生动物,不排除是竹鼠、獾。

83岁钟南山接受央视专访指出,许多冠状病毒都是借由哺乳动物传染给人类,包含SARS、MERS等,都是从某个野生动物来的,中间有一个宿主,然后再感染人类,“除了戴口罩、量体温等防疫措施外,也要改变习惯,不要再吃野味了。”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今22日也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是武汉一家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从疫情爆发初期来看,病患多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有关。

尽管官方已将市场关闭,但随着疫情扩散,许多媒体将矛头指向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一一揭露过去摊贩卖野味的黑幕。其中,不少微博网友也纷纷撰文,甚至贴出一张“野味价目表”,“这是野生动物的报复,真的不要再吃野味了”、“祸从口入,在这里成了现实”、“原本这些病毒离人类很远,却在人类的口腹之欲中,成为传染病毒的瘟疫之源…”

价目表可见,摊贩地址位在武汉市汉口火车站华南海鲜市场东区,名叫“大众畜牧野味”,专卖各种野生动物,其中包括孔雀、狼仔、狐狸、果子狸、刺猬、鳄鱼、野兔及竹鼠,而且一一标注相应价格,标榜“活杀现宰、速冻冰鲜、送货上门,代办长途托运”。

武汉刚传出疫情时,陆媒《澎湃新闻》记者曾暗访华南海鲜市场,一家卖野味的商铺堆满笼子,镜头下可见店内遍地血水,现场凌乱不堪。

2012年,《武汉晚报》也曾进行类似暗访,记者好奇指着地上野生动物询问“为什么是死的?”结果老板立刻指责记者外行,“当然是死的,野生动物很机灵,很难抓到活的,我做这个生意这么多年,都是卖死的!”

事后,警方上门,发现这些野味大多死因不明,有的在冰柜里放了一、两年,还被拿来做菜,有没有用毒药毒死的,尚不得而知。当时警方问店家是否有“野生动物销售许可证”,但老板只出示了一张早已过期、不是他本人的复印纸。

▲▼武漢.武漢肺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新型冠狀病毒。(圖/路透社)

▲市場已遭官方關閉。(圖/路透社)

回顾2003年,非典型肺炎SARS肆虐中国大陆,2005年香港大学研究人员就在中华菊头蝠身上发现类似病毒。中国科学武汉病毒研究所经过13年追踪,最终证实病毒源头来自中华菊头蝠。

许多微博网友回忆起SARS疫情,想起去年蒙古鼠疫病源是土拨鼠,加上曾在非洲流行的伊波拉病毒原宿主也是果蝠,不禁呼吁“吃野生动物引起的灾难不止一起!我们平常吃的猪牛羊都是养殖场饲养,定期检疫,但野生动物不存在这种检疫!别再吃野味了!”

作者 FYT

发表回复